青春熱血再燃燒!〈第ゼロ感〉完美延續《灌籃高手》為夢想奮鬥的感動!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相信大家應該知道已經在台灣持續了一陣子的灌籃高手風潮吧!今年《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2023) 在一月中上映時,短短17天就以突破3億元的姿態衝上了日本電影在台灣的票房第二名,並且持續霸佔了一個月的票房冠軍,這個情形可以看出灌籃高手對於台灣人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動畫,並且這個影響力也一直持續到了現在;與此同時在香港,票房也同樣衝破4000萬港幣,可以見得這個系列的漫畫、動畫在華語圈是多麼重要的一部作品。
而我會寫這篇自然是因為動畫中也有令人驚豔的歌曲,可能因為童年的記憶太深刻,所以在提到灌籃高手的時候,大多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最經典的那首,由日本樂團 WANDS 演唱的〈世界が終るまでは…〉(1995,中譯"直到世界盡頭..."),當時主唱上杉昇的聲音直到現在還是很能夠代表那個時期的灌籃高手,並且他也在去年電影上映的時候重新翻唱了這首歌。然而今天想要推薦大家的是〈第ゼロ感〉(2022),由同為日本樂團的 10-FEET 演唱,也同樣很好地在今年的電影中延續了我們對灌籃高手的青春熱血!
或許是因為長大了,〈第ゼロ感〉帶給我的感動其實還沒有〈世界が終るまでは…〉強烈,不過我覺得在看完電影之後的後勁非常強,在看電影時可能只會覺得〈第ゼロ感〉是首因劇情需要而出現的爽歌,配合在球賽當中的快攻、防守等緊張劇情,也給人熱血沸騰的感覺。到了電影結束後的回味,我才知道為什麼日本樂團的搖滾樂都是會伴隨著動畫一起出現,這其中的回憶加上熱血實在是超級契合的啊!
作為 10-FEET 在音樂上的一個新高峰,也不得不承認他們做出的〈第ゼロ感〉這首歌也有蠻高的水準,不是傳統在主歌、副歌之間做出高、低潮落差很大的手法,相反地我覺得整首歌的高低氣氛沒有差很多,但始終都給人一直在某個氛圍的水平上,不論是主唱或是樂器的聲音都搭配得很好,還有活用的斷點及頓點也是很經典的動畫歌曲手法,再搭上歌詞當中加進很多籃球用語作為雙關,整首歌可以說就是為了這次的電影量身訂做!
在 MV 方面我覺得稍微可惜,和電影的連接比較少了一些,主要就是比較常見、直接拍攝樂團畫面的方式,要說關聯的話可能就是在其中加了顆籃球在舞弄吧。老實說如果不是電影的主題曲,我覺得這樣的 MV 對於這樣的歌曲也就夠了,符合氣氛也很凸顯樂團特色,不過因為電影的光環效應,我就覺得假使可以在 MV 當中加進更多電影相關元素的話,應該會更有看頭。
不知道大家的青春是不是也有灌籃高手呢?很多人在看電影前只覺得又要被賣情懷了,不過因為自己的青春回憶所以依舊買單,但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人在看完電影後,可以說是被這部《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震驚到了,製作團隊用著遠超過我們想像的用心在做這部電影。其實今天分享的〈第ゼロ感〉算是片尾曲,另外還有一首由同為日本搖滾樂團的 The Birthday 演唱的片頭曲〈LOVE ROCKETS〉(2022),但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只適合放在電影中所以就沒提了。
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這次電影的製作團和一切的音樂配置都非常恰到好處,算是延續了很多人的青春熱血而沒有搞砸,這篇除了推薦大家去聽聽〈第ゼロ感〉之外,還沒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實在很推薦可以進電影院感受看看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