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Lime Ricki vs IKIGAI

你是否曾想過,你現在正在做的有給薪的工作或是沒有報酬的雜務,就長遠來看,它帶給你的意義是什麼?每天一大早,當你醒來後,會想在賴床一下,還是想要馬上起床趕快去完成今天的工作呢?如果你是屬於後者,那麼讓你想要馬上起床的原動力是什麼?當你知道自己可以為別人的生命變的更好,你會想要帶著這一股傻勁繼續做下去嗎?

根據美國的一份State of Women-Owned Businesses Report,報告指出,有女性來執掌公司的小型企業日益增多 在1972年大約有4.6%的小型企業是由女性所管理;而在今年(2022年)這個比例已經提升到42%。

或許,您正在想著如何像她們一樣,開展新事業或是為自己注入滿滿的生活能量,這裡也提供了她們的建議與典範。今天介紹由3個姐妹組成的成功創業案例:Lime Ricki。

Lime Ricki公司背景

公司是在2007創立,創辦人是由3個姐妹組成。一開始她們找尋一個可以讓3個姐妹在一起合作的事業。剛好在一個因緣際會,她們先用最小可行性產品,也就是非常簡單的的泳衣款式,在網路上販賣。就在2007年的夏天還沒結束,她們的產品就銷售一空。於是,在順利的試了水溫後,她們有志一同的掌握到販賣泳衣的事業方向,於是她們開始學習如何設計比較舒服、流行的款式。

我會想要特別提一下這3位姐妹花的背景,因為在讀到這些描述時,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她們的父母愛好冒險,所以,她們從小就跟著父母親住過印度、埃及、歐洲。讓我驚訝的是,在這當中甚至有一位姊妹是在阿富汗出生的,可想而知她們父母親真的喜歡冒險。冒險,就是在多條可行的方案中,大膽的在選擇路徑後,勇往直前,而我認為一個創業者身上的必要條件之一也是冒險精神

Lime Ricki在賣什麼?

Lime Ricki主要是販賣女性各種不同尺寸的泳衣,生意模式是線上的網路下單或線下的實體商店販售。

Lime Ricki的事業目的,不僅僅在看得到的商品本身。她們希望能夠傳達幾個重點給消費者:

1. 讓客戶穿上她們的泳衣後,覺得舒服、自在。全部的女性客戶都是她們的主要消費者,產品涵蓋了各個尺寸的女性、不論任何膚色、年齡,全都是她們服務的對象。Lime Ricki希望她們的客戶不會因為自己身材臃腫,而穿上泳衣會遇到的不舒適感,反而更有自信。她們希望女性朋友都能喜歡自己現在的樣貌,環肥燕瘦各有特色。公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而全公司的員工都是女性同胞,所以,就女性泳衣的販賣上,更了解女性客戶的需求

2. 她們提供了產品的真實性可靠度

官網上的照片都不用濾鏡或修圖軟體來重製圖片。官網上的照片都是模特兒在穿上泳衣後最自然的樣子。因為,她們相信每個女孩子穿出來都會有與別人不同的美感。

3. 從剪裁、縫製,一直到包裝,都是由北美的指定工廠製造。她們也將這個工廠的圖片放到網路上供大家參考。

4. 提供個性化產品。提供了混搭的作法。你可以上半身與下半身配不同花色與造型,讓你在海灘時,穿出與別人不一樣的型,完全客製化的產品。

5. 回饋社會。她們將一部分的收入捐給Water這個非營利組織。這個非營利組織將捐款用在幫助窮困地區的女人與小孩的教育上。而這些地區的人們都要行萬里路才能取水,即便有了水,全都是髒兮兮的河水。所以,連喝到乾淨的水,也都是奢侈的。比較特別的是,Lime Ricki將自己的泳衣產品與海灘的水相連結,讓消費者意識到,在地球的另一邊,還有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在接受訪問時這些創業家也對創業有興趣的朋友提供一些建議。第一,找出並且傳達你的品牌核心價值,然後將這個價值應用在你的品牌上。一旦確定了品牌價值,它會是你在下決策時的最好利基點,當你遇到挫折、困難或是質疑的時候,你才不會意氣用事。整體而言,做一個最真的自己。絕對不要因為外部競爭而對品牌核心價值讓步。Lime Ricki的核心價值是,希望幫助女性消費者在面對自己時感到自信。因為,她們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泳裝。

Lime Ricki的品牌核心價值,讓我想到日本的IKIGAI。

raw-image

Photo by Acy Ian Malimban on Unsplash

什麼是IKIGAI

它是一個源自於日本的個人成長的藍圖,主要的目的是,找到自我滿足而且有意義的生命。也就是讓你越做越快樂、越活越開心的那個核心價值

IKIGAI具體作法

  1. 首先打開你的word檔然後在word上面然後在上面加了4個同樣大小的圈圈(你可以先加一個圈圈(圈圈上只有圓形的線條,裡面的內容不要塗滿),然後再複製3個圈圈,就可以等於這個4個同樣大小的圈圈了),然後,將這4個圈圈依照上下平行與左右垂直的方式做排列。
  2. 最上面這個圈圈裡面,你可以填上:你最想做的事。
  3. 最下面這個圈圈你可以填上:別人願意付錢請你做的事。你能做什麼事情來換取報酬呢?
  4. 接下來,在最左邊請填上:自己最擅長的事。
  5. 最右邊請填上:你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6. 填完了之後,請將最右邊的個圓圈圈往左上移動,將這個圈圈的左上方半徑的1/2點與最上方圈圈的最下緣那個點切貼齊。如法炮製將其他兩個將其他兩個圈圈也一起往這邊移動貼齊。最後,你會看到中間有2個交疊在一起的橢圓形。

IKIGAI圖形解釋

4個圈圈的文氏圖,對應了4種不同的做事目的。你可以發現左右這兩塊圈圈,它代表的是你擅長的事以及這個世界需要由你來做的事;而上下這兩個圈圈代表你喜歡做的事以及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基本上,如果你不移動上下左右這4個圈,它們則是各自獨立、之間並不會有任何連結。

有趣的是,當我們將上下或左右2個圈圈往內推動一些,那麼中間就會有交集。例如,推動上下這兩個圈圈,讓中間形成一個交集,而那個交集會是什麼呢?我以自己來打個比方,我有一陣子對於寫程式這件事還蠻享受,我學了Python、machine learning、Hadoop等等的的程式語言,對一個文組的我而言,我算是取得了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我可以讓自己在每日的文件分析中用比較有效益的方法來製做檔案文件、減少文書流程。但是,我卻不認為我可以因為會寫一點點程式這件事,讓雇主願意買單。因為,這項技能畢竟不是我的專長,它更不是一個我熟悉到能夠閉著眼睛就能做好的事情。對於一個半路出家的我,會寫程式這件事,頂多是在職場上的加分條件之一,如此而已。話又說回來,這項技能雖不是我擅長的,但,卻是令我在學習過程中覺得感興趣並且很享受在其中的,那麼,我會因為這一輩子它對我的用處沒有很大而不去學習它嗎?我想答案也是否定的。因此,讓上下這兩個圈圈往內推動,中間形成的那個交集,它雖無法讓你受重用,但卻能讓你過得充實。所以,我們還必須要往下走,推動其他的圈圈。

當我們將最左右邊和最上面的的圈圈往內推動一些,成為3個交疊的圈圈(也就是你喜歡做的事、這個世界需要由你來做的事、你擅長的事),那麼中間也會有交集:「使命」與「熱情」。

現在問題來了,當你正在做的這件事,是你擅長的、想做的、也剛好是這個世界需要的,那麼抱著這樣的「使命」與「熱情」來完成的同時,你卻與家人過著有一餐没一餐的日子,那麼你還會認為,你正在做的這件事可以是一輩子的追求?所以,在Ikigai的圖示中,也提醒了我們,將「報酬」一併加入成為重要因素之一,你的追求也才能無後顧之憂,才能好好的專注在做一件你能付出熱情、具有使命感、而且也是你喜歡做的事。

用一句話總結 Ikigai

Ikigai是自己由內而外的在各個層面與這個世界多方面的連結。我認為Ikigai的核心價值會改變你的排程優先順序。因為,心中有了那個目標,你會將緊急但卻不重要的事情先放一邊,在一大早,先處理列入第一個重要的排程的事項。

由於每個人的專長個性、擅長的事物,不盡相同。Ikigai也可以比喻成,事造物主在一開始創造這個獨特自己主要的目的。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專長、熱情、使命、職業方向,然後用我們身上所具備的來成就世界,而這些也是我們被創造的真正目的。

將Ikigai改套用在Lime Ricki的品牌上,它完全符合這個4圈圈的文氏圖:

· 最左邊是你擅長的事:

員工都是女性同胞,就女性泳衣的販賣上,更了解女性客戶的需求

· 最右邊是這個世界需要由你來做的事:

回饋社會。她們將一部分的收入捐給Water這個非營利組織。

· 最下方是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販賣給有泳衣需求的顧客。

· 最上方是你喜歡做的事:

  1. 她們希望擁有一個可以讓她們3姐妹在一起合作的事業。
  2. 喜歡看到顧客在面對自己時感到自信。

後記

Ikigai適用於學生選擇科系、新鮮人投入職場、老職場人轉職、創業者以及企業家為自己事業方向的設定,或是給退休後的生活方向一個很好的引導。

當你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你會為自己以及別人的生命帶來更多正向意義。就像許多的日本老人一樣,每個日子都能激發心中的熱情,保持精力投注在忙碌的事情上。

Ikigai是存在的意義,找到你為何而活下來的答案。這個答案不會是因為小孩、也不會是為了年邁的父母親,之類的目標,它是你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真正答案,用自己的天賦、志向、使命、熱情的正向總和,為了整個世界的整體意義。

另外,像是我崇拜的彭蒙惠女士,幾十年前漂洋過海落腳台灣,用自己的青春歲月投入英語教學領域不遺餘力,至今己成了她的終生職業,對照她的成就、職涯發展、自身專長,以及對教學的熱情,儼然就是Ikigai精神的最佳代言人。

你一輩子想要追求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Ikigai可以幫助你多認識自己。歡迎下載以下的Ikigai檔案後,再填入自己的答案,幫助您從中思考自己的生命意義。

raw-image

Reference:

    45會員
    138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透過Ikigai,一起找到生活的意義你喜歡今年的自己嗎?多少目標已經達成了呢? 現在的工作和生活是否都是自己喜歡的呢? 為這一整年中一個總結,也謝謝自己截至目前的努力。 新的一年是否有任何新目標或是新計劃?   每年的年中似乎也可以訂下新目標的好時機。 妳都是如何為自己設立生活/工作目標呢?
    avatar
    心月 ☾
    2024-05-24
    生活的意義 作者NsysuLife總結的來說, 現在,解決生活的意義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生活的意義。 現在,解決生活的意義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美華納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勿問成功的秘訣為何,且盡全力做你應該做的事吧。
    Thumbnail
    avatar
    NsysuLife
    2024-01-08
    散步時的疏離感,思考生活的意義面對路上喧囂,感到疏離和疑惑,這樣生活真的有意義嗎?世界這麼大,我真的重要嗎?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3-10-13
    生活的意義在於你做了什麼生活的意義不在於速度或效率,而在於深思熟慮地選擇我們的行動和明確了解為什麼這麼做。現代社會強調權宜之計和快速成功,但生活的真正價值來自於我們為什麼而做某事,以及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內在滿足感。與其追求快速的結果,我們應該反思自己的行動,讓目的和意義引領我們的前進。因為生活不是一場競速比賽,而是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9-25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韌性|從吉田醫生哈佛求學到尼采|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01💡 夢想,是存活下來的動力 💡 不一定要用減法,試看看加法 🤔 找到真正心中的渴望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的作者吉田醫師,出國前工作、家庭和備考同時抓住;在出國求學時,還要照顧小孩和適應陌生環境,這種韌性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7-01
    追求有意义的生活,而不是一时的欢愉喬登·彼得森的《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中的第七条法则是追求有意义的生活,而不是一时的欢愉 (Pursue what is meaningful, not what is expedient)。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2-10
    旅行給我的生活意義昨天剛剛結束我的2022年第一次環島旅行!此刻心中沒有太多悸動,我已經適應旅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從幼年時期我就跟著爸爸的車到處旅行,因為爸爸退休前的職業是司機,所以我是司機的女兒,我天生有比較多旅行的機會,小時候印象中家裡常常在搬家,當然是因為爸爸的工作,我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強喔!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2-02-24
    蘊癒|元辰宮個案-尋找生活意義的女紙、與天堂寵物對話元辰宮個案-尋找生活意義的女紙、與天堂寵物對話
    Thumbnail
    avatar
    蘊癒
    2022-02-17
    遊戲不只是遊戲-遊戲之於生活的意義遊戲化將遊戲的元素引入生活,目前已經應用在廣告、行銷、學習、新聞、自我成長...各個領域。然而如果只是加入常見的遊戲獎勵機制如:點數、勛章、排行榜,忽略引發使用者內在動機,這些機制就無法對玩家產生吸引。
    Thumbnail
    avatar
    Monkey黃
    2021-09-26
    呂赫若【我想更深入地探求生活的意義啊,這樣世界才會遼闊啊—— 台北歌手 1~4集】這週會搭配劇情互參的文本,是由 #林至潔 翻譯的《呂赫若小說全集》,身為白色恐怖受難者郭琇琮的遺孀,戰前亦曾前往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觀看 #呂赫若 的演出。 「台北歌手」的序幕,也是這樣開始: 1943年1月17日,在新劇的公演裡,呂赫若獻唱 〈生番子守唄〉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