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時的疏離感,思考生活的意義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對路上喧囂,感到疏離和疑惑,這樣生活真的有意義嗎?世界這麼大,我真的重要嗎?

raw-image

⬛疏離和疑惑

前幾天,走在路上,看見道路上車子、摩托車、行人們來來去去

各種種種疑惑,和一種疏離感,衝上心頭來,心中冒出許多聲音和疑惑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為什麼大家這樣生活?生活是為了什麼?這樣子過下去,真的有意義嗎?我未來生活會如何呢?我們為何發展文明?

人最終結局都是死吧,為什麼這個世界會這樣運作?仍會這樣存續?

以前聽過螞蟻為蟻窩工作,維持一個社會,那我們會不會只是放大版的螞蟻社會呢?我們的社會為何存在,為何存續,為何這一切都在?

也讓我想到,大家這樣子生活,真的過的有意義嗎,生活是為了什麼呢?

每天起床,都覺得疑惑,我怎麼還活著?我每天都常常痛苦,為什麼父母要讓我出生到世界來?

有種疏離感,在眾多人群中,其實我不在世界上,也不會怎樣吧

世界真是荒謬


⬛人類起源

是的,如果當初沒有演化人類,世界沒有文明,也不會怎樣

有目的嗎?不,這就是基因一連串隨機過程,沒有任何目的人類出現是偶然過程

不過,演化確實就讓人類出現了,環境偶然出現生命,基因經過一連串複過程,人類演化出來了,且人類有複雜的大腦,隨後又逐漸建立文明

任何意義,都是大腦賦予的,正因為我們大腦發達,能賦予意義,且比起其他動物,能對生命,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覺察,也可以思考我們為何存在

但是去探究人類起源,能得到人類意義的完整答案嗎?

探尋起源,可以了解人類有哪些先天的限制,例如分心,因為人類祖先活動時,分心能助於環顧周遭,避免被動物攻擊,但是現代成了阻礙

不過,意義是可以隨著時間演變的

例如文字,一開始是為了紀錄稅收和合約,但我們現在也可以用它來創作

我從家裡成長,也算是我的起源,但家人沒有寫作,而我有,這也算是賦予新意義吧

因此,探尋過往,可知人類限制、如何受基因或大腦影響等

但意義可以隨時間,而更改及新增


⬛巨觀和微觀

從巨觀來看,世界很大,如果沒有我出生,對於這世界來說,影響確實不大,如果今天我死,對於世界來說,影響也不大

這是從巨觀視角來說的,但是用微觀來說呢?

我的存在,對於我、身旁的人、在讀文章的大家,這影響就變大

既然我已經出生,是個事實,不如就善加利用大腦,主動賦予我的生活意義

有許多事情,可使我滿足,例如寫文章、看文章、課外書、動漫、聊天等,為了讓未來我能滿足,好好讀書讓未來能有工作,是需要的,這樣這些就都有意義了

對未來擔憂,能促使我為將來做些準備,就是讀書吧,和看些對未來有幫助的課外書,但如果擔憂過大,使當下難以專心和痛苦,就得控管一下憂慮

為什麼不能提早登出世界?不太知道,但為了求知、得到啟發、創作、和大家交流等,我願意活下去


⬛定義生活

走路時,腦中也常常會思考各種問題,有時也會稍微記錄關鍵字,回去再寫成文章

例如賺錢是為了什麼、長壽是為了什麼呢?

大家工作賺錢,我讀書也為未來工作做準備,賺錢是必要的,但錢的功用是什麼,是換來東西吧,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想要、哪些是有價值的事物,這些就值得好好思考

如果只是長壽,但是沒有找到價值,那活的再久,這樣是有意義的嗎,那意義是什麼呢?

大家的快樂方法、生活觀、所作所為,是適合我的嗎?多數人做的或想的,就是對的嗎?哪些是有客觀或有足夠證據的?哪些是主觀認為的?一件事情好,原因是什麼?這些都可以思考

思考會帶動決策,這組成每天的生活,經由思考,可減低未來後悔

可以參考他人說法,並且自我思考、實踐、調整,在生命各階段,持續定義生活

例如我曾參加服務性社團,但是週末要很早起床,讓我很沒精神,發現不適合我;寫作則比較自在,可以用文字分享思考、與人交流、有貢獻感,就比較適合我

在正職之外的生活,如果感到空虛,也可以試著設立目標、任務化、產出作品、斜槓、興趣等等

鼓勵大家能定義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完全交由社會或他人來定義

鼓勵大家能多思考,這正是身而為人,有高度智慧後,很有價值的一部份


⬛小結

探尋人類起源,可了解更多,而意義是可以隨時間而更改及新增

巨觀上來說,每個人影響很小,但微觀上,則顯得巨大

參考、思考、實踐,調整,持續定義自己的生活

93會員
139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