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實驗教育的故事 - 03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俗話說的好【別人的東西甚麼都好,自己的東西甚麼都不好。】我想這就是職場上很多人都會跳進的致命陷阱,總是羨慕著別人的工作,總是眼紅別人的薪水比自己高,但是很難看見自己的工作裡其實也有別人所羨慕的東西,我覺得在轉職的時候我自己也是陷入這樣的漩渦裡面很難看清真相。
在這個轉職的過程中,我因為有家庭小孩的關係,老婆已經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的情況下,我是不可能貿然辭掉工作然後專心在轉職的道路上的,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參加下班後的在職進修類型的課程,上一篇提到的青學團就是一個設計給在職的人可以參加的晚上的課程,這樣一來你可以不用經濟斷炊又可以偷偷地充實自己作為轉換軌道前累積能量,然後就是等待著時機到來的時候正式登場了。
不過當然轉職豈是一件這麼容易的事,相信根本沒有人聽過甚麼青學團,所以當初其實參加這個團我的想法是往青學團籌辦的協會裡面的工作來走,也就是成為共學團領隊這份工作,畢竟在我眼中看起來這個工作輕鬆又有錢領,又是教育工作何樂而不為,是的,我就像開頭寫的那種總是在羨慕別人的工作有多容易又可以賺錢的人一樣,膚淺的用眼睛看到的表象去評斷這份工作。
說來也算幸運的就是,在參加青學團的中間我開始搞了一個自己都沒想過的協槓,那就是成為一個 Podcaster 創作者,因為非常喜歡親子共學裡面的五不【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的概念,我基於我這個人超愛分享的個性,我創造了一個叫做越育的 Podcast 頻道開始宣傳這樣的理念,也因為這個節目讓我結識了各種不同的人,最初只是一個小小的圈子然後慢慢向外擴散,就這樣我好像正式開始踏入了教育的圈子中,透過這樣的一個節目。
而在這個節目創作的中間,我也從青學團的組織的理事長口中得到了勸退,告訴我領隊這份工作沒辦法養家餬口要我三思,勸我繼續在業界好好的工作。當時對於想要轉職的我來說其實是有很大的打擊的,覺得自己的目標好像一下子就不見了這樣,但人生有時候就是當這條路不行的時候,很意外地只要你有心常常會發現又有一條新的路了,沒錯!我在青學團中認識了也在轉職教育圈的另外一位同組的夥伴,他告訴我另外一個培訓組織【國立政治大學實驗教育師資培訓計畫】,這個一年一梯次的培訓計畫對我來說是另一個希望的繩子,我有沒有可能抓住他呢?
如果說你轉職想要參加培訓,我的建議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一個是不要去想工作的事,挑一個你喜歡的、理念相符的組織去參加他的培訓然後好好學習,到結訓的時候也許你會發現你已經習得很多東西這樣。那麼另外一種就是挑一個具有公信力的組織單位所籌辦的培訓,就像我意外地得知政大有這樣的培訓之後,我就這樣剛好看到了招生資訊然後就決定要衝了,我想要報名看看,反正有上就去!沒上就算了這樣,抱著這樣的念頭我就參加了人生第二場成人培訓,也就是政大實驗教育師資培訓第四屆。
在上述的這個歷程中,其實我還是省略了很多故事,比如說我靠著自己創造的這個 Podcast 頻道做為計畫送審政大的書面繳交資料這些,比如說我在青學團裡面得到了實踐計畫的能力這些,我覺得作為成人自我的培訓,你如何把學習到的東西輸出是非常重要的事,在學生時代我們因為缺乏資源所以輸出都是非常制式的,甚至有時候難以輸出所學,但是作為大人其實你所有學習到你腦中的東西,都是有辦法轉化成輸出成為別人看見你努力的軌跡的一部分。
沒錯,聰明的你是否有發現,作為這篇文章的作者我現在在這邊打這些紀錄文章,其實也是在輸出我自己過往累積的努力,在這個培訓的過程中我發現輸出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學習歷程這個東西其實很重要,因為他是讓人去回顧、證明自己所學所常的一種方式,當然他也就只是一種方式而已,透過專題還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呈現你的努力。
關於 Podcast 和政大的實驗教育計劃,實在有太多東西可以寫跟回憶了,我雖然想要很有架構的繼續回顧,不過就順著心輕鬆寫吧,畢竟太嚴肅的時候有時候就寫不出任何像現在這樣毫無框架與邊際的文章了。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