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選擇困難症:教你如何在書店選一本書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帶著好心情去誠品逛逛,但你是否有以下關於書店的OS呢?
  1. 不知道自己要哪一類的書OS:我到底喜歡電影、設計、戲劇還是文學?
  2. 看到書架陳列那麼多本書,卻不知道該買哪本OS:這難道就是所謂的資訊爆炸嗎?
  3. 想買的書總是剛好很貴:我的預算讓我下不了手,也不確定值不值得買
  4. 想找一本對自己有用的書卻總是看不到OS:只不過是想要一本好書而已



買一本書你會考量什麼?價格?書的封面美觀度?出版日期?文字風格?排版?暢銷度?
以上這些點我都會參考,只是每項考量所佔的比重不一,以下內容是我在逛書店時的感受與經驗。
我買書的目的是找到對現階段的我有啟發的書。
首先,價格是一個直接的考量。假設在行銷領域你是新手,想買一本關於行銷的書,我會建議先買行銷類書櫃中「價位最低」的書。
價格最低的幾本書找好後,基本上就刪去不少書了。只要再從價位最低的那些書繼續篩選就好。
行銷類的書櫃中可以看見有再細分為行銷術、企劃等等類型,這時候要考量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我覺得可以翻翻看書的封面、內容的排版,再次把一些選擇刪去。
  • 書封要怎麼看?
tips:我會先選簡單又不失設計感的封面為佳,因為通常這樣的書會比較淺顯易
懂,知識量也很夠,是走高CP值的書喔!
  • 內容的排版怎麼看?
tips:排版的方式有很多種,尤其是仿間眾多的理論書籍,更需要注意排版的
原則。這個原則要配合你看書的習慣,如果你喜歡從故事學習抽象理論,那就
買附有很多舉例和故事的理論書;如果你喜歡理論書中有很多的專有名詞,那就
買附有很多概念的定義的書。理解自己解讀資訊的愛好在理論書籍的排版來說我
認為很重要,比方說我自己喜歡的排版通常都是日本人寫的理論書籍,因為他們
敘述的方式很貼近人心,也有很好的引導及啟發。另外,如果一本書的作者是以
個人名義出版的話,那可能必須先想想自己是否欣賞這個名人,如果沒有,我認
為沒有必要去買。因為看的是書,又不是名人。書的宣傳有時候也會反映一些表
面看不見的事實,文案宣傳如果不是你喜歡的風格,那最好不要貿然的買下它。
這時候更可以翻開書的最後一頁看書的出版是幾刷,如果已經二刷三刷,那代表
是很暢銷的書,就可以放心的買下它的考量。
不要忘記書店是一個知識的承載體,好像一個海洋中的皇宮。越是深入挖掘,越能饒出興味。多多參考不同領域的書籍,可能會改變自己的一生也說不定。我自己很喜歡逛誠品書店,因為只要是誠品的會員(加入會員是免費的喔!),都能常常有77折的優惠呢!
有些書籍本身就是跨領域的。每個書櫃雖然都有分類,但是書櫃中擺放的書很有可能既是文化思潮又是哲學 ; 既是教你寫小說又是故事行銷呢!所以買一本跨領域的書籍很值得。
















































































    談昕Fieyi
    談昕Fieyi
    喜歡玉蘭花,雖然不是很好看,卻很芬芳。這也就是我的創作理念,我期許自己的想法與理論被多方批評,甚至被遺忘(如阿德勒,源自傅科所提出的言談分析,意即一個社會科學家的想法被人遺忘反而是其榮譽)。文章方向多元,有漫談音樂系列、論文寫作方法、個人翻譯、自創詩及喜歡的書單的讀後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