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被討厭的勇氣第一部 讀後感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內容的透露,請注意!)
終於把被討厭的勇氣給看完了!
每次在看這本書的過程都有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有時候我跟書中的年輕人一樣想要極力抗拒,因為我實在不太容易相信這種切中要懷的論點,其實讓我有點反感。
極力抗拒不是說要捍衛自己的主張,跟書中的年輕人不同的是,我的抗拒其實是在反映我不知道要不要盡信書中的觀點,也不確定我是否了解阿德勒真正要傳達的意思跟我理解的是否有差距這點上,這在我看這本書內心的拉鋸戰中,算是非常明顯且一直讓我疑惑的觀點。
但我還是想推薦這本書。
雖然,在這本書中,阿德勒正視了自己的個體心理學並且有人討論後言及:要真正學會並貫徹阿德勒的生活方式,至少需要花費你現在歲數再多二十年的時間,也就是如果你20歲時讀了這本書,要等到四十歲才能學會阿德勒的教導。
這也說明真正傳授一門學問的不容易。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就曾在他1894年的文集《致過度教育的警言》中說:「教育事業是值得欽佩的,但請不時想起:並沒有什麼值得知道的事是能夠被傳授的。」
這也說明,改變並非一蹴而就,給自己時間,並且相信自己,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阿德勒的自我啟發教導,也是所謂「個體心理學」,其中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是,個體的字源individual意思是「無法分割的最小單位」。
身體與精神是無法分割的
阿德勒的整體論,對於把身體和精神作為二元論來思考是持反對態度,甚至認為這是「人生的謊言」。
看完這本書,最讓我深刻付諸實行的,其實是「面對自己的課題」這點上。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首先面對自己的課題,不追求他人的認同,並做到課題分離......,我到現在仍是覺得,阿德勒提出「分離」的觀點,仍是一記當頭棒喝,更是一個很大膽的學說。
本來的我,在遇到跟我認知並不相同的思想時,我自己認為是不要馬上就完全否定,不要「切割分離」,斷開與他人建立連結的機會。但看到阿德勒課題分離的說法時,我把自己的思考再做了修正,我一直覺得,阿德勒的人生哲學,是一個幫助你「平衡」,並且「去自我中心」,把生命中的稜角給修正的一個相見,是一個人生幸福的機會。
看這本書時,總會令我想起很多事情,那些事情在我腦海中浮現,我邊看邊思考,看這本書時,你可以不用嚴肅的看,卻又可以認真思考,這是看這本書的秘訣。
阿德勒還提到了所謂自我中心的人,其實正是那些做不到課題分離的人,他們只想著這個人「可以為我做什麼」,故阿德勒認為,過多的自我反而會牽制自我,要把對自我的執著,轉換成對他人的關心,阿德勒認為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是「社會意識」,並指出當對他人有貢獻感時,自己才會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
好像打太多了,下次再等我消化完再多打一些吧!!
之後還有被討厭的勇氣2:人生幸福指南可以看,真是太棒了~
談昕Fieyi
談昕Fieyi
喜歡玉蘭花,雖然不是很好看,卻很芬芳。這也就是我的創作理念,我期許自己的想法與理論被多方批評,甚至被遺忘(如阿德勒,源自傅科所提出的言談分析,意即一個社會科學家的想法被人遺忘反而是其榮譽)。文章方向多元,有漫談音樂系列、論文寫作方法、個人翻譯、自創詩及喜歡的書單的讀後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