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閱讀補腦】⟪找到你的為什麼》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 https://books.cw.com.tw/blog/book/786▍

▍從小愛問為什麼?

小時候,我是個愛問為什麼的小孩,爸媽一下班回家,我就纏著他們問問題:
「為什麼太陽從東邊出來?」
「為什麼大人要去上班?」
「為什麼寫字一定要好看?」
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問到我爸買了百科全書,問到我媽下班無法煮飯(好煩人的小孩😆)。
對我而言,釐清「為什麼」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開始的方向對了,後面的路就不會走歪,我不太喜歡浪費時間。
比方說,你要去旅行,你會思考去南部還是東部(出國就算了);方向確定了,才會決定要去高雄還是台東;接著決定交通工具,要坐火車?搭高鐵?騎機車?;你打算一個人去?還是找夥伴一起去?;然後再想,你要去多久?想住什麼地方?…等等的瑣碎細節。
你說,「為什麼」是不是很重要!


黃金圈理論


前言有點長,趕快回到正題。
為了經營個人品牌,了解到底該做些什麼,我參加了Zoey的Brand Your Life課程,課程第一單元中,提到賽門西奈克的「黃金圈理論」,他有支影片很有名👇
看了標題別誤會,我對成為「偉大的領袖」沒有很大的興趣,我對成為「自己的領袖」比較有感覺,我很認同他說的想法,借了他的著作《找到你的為什麼》來拜讀一下。
這篇就是讀後心得,正題開始啦~(終於…)

本書是操作手冊


先說說本書的定調,這本書是共七個章節,作者跟兩位夥伴大衛、彼得一起著作,內容是幫助他人探索為什的方法,適用於個人跟團隊
作者很貼心地,告訴我們閱讀的順序
Step 1:先念第一章跟第二章,兩章是「為什麼」的基本核心概念;
Step 2:依照需求自選,個人可以看第三章,團隊可以看第四章
Step 3:第五章到第七章是補充前面的細節,包含幫助他人探索的執行過程(個人或團隊),如何落實的方法。
附錄=QA,記錄了常見的問題,若要主持多人的工作坊,該做事情的清單。

「為什麼」V.S.「怎麼做/做什麼」的差異


你一定認識這樣的人,每天充滿動力的起床,工作之餘還能做喜歡的事,有活力得過每一天;相反的,有些人常唉聲嘆氣,過著怨天尤人,過著數饅頭的日子。
兩者間的差異,就是有沒有找到你的「為什麼」
「為什麼」有點抽象不太好懂,我們的教育也沒有提倡找自己,舉個書中作者搭飛機時,幫鄰座乘客的例子,清楚一點。
乘客的背景是從事鋼鐵的工程師,作者透過問問題,幫他找到「為何願意23年從事相同的行業」,原因是想要用天然資源,保護地球環境,做這件事讓他有成就感。
成就感,是人天生想要追求的目標,每個人都一樣。

有了基本概念,執行方法來了。
作者建議,挑出人生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影響你人生旅程的轉捩點,再請旁人紀錄你所說的故事(放心,怎麼紀錄的方法,書裡詳細告訴你)。
從中挑選5個核心價值,將之化為一段描述,串聯「為什麼」到「怎麼做/做什麼」的完整過程。
書中的團隊例子:
(為什麼)
「用心陪伴,大家一起就會找到勇氣挑戰極限。」
(怎麼做)
「我們彼此支持。」
「我們頌揚差異。」
「我們注意細節。」
「我們養成開放心態。」
「我們匯集人才。」
(做什麼)
「設計」
「品牌行銷」
「軟體工程」
「天文學」

我的「為什麼」

回想2017年,我接觸人類圖後,花了很多時間找自己,原來就是想找到我的「為什麼」。經過4年的探索,我發現自已對於幫助他人成長很有興趣,別人的成功是我最高興的事情,朋友也常我說:每次跟你聊完天,都能從發現新的角度,克服眼前的問題,你就像是我的經紀人一樣,鼓勵我持續進步!
你找到心中的Why了嗎?不如一起讀這本書,願你活出自我的價值!
今天分享到這裡,期待下次見到你💗

書中金句:
⭐眼前的痛苦,是追求長遠成功必經的路途。
⭐領導者要有勇氣身先士卒,為追隨者開闢道路。
⭐一場行動能產生影響力,一定不只歸功於領導人,更是因為參與其中的人。
⭐大聲說出你的願景,才有可能付諸行動。要是埋藏在心理,永遠只會是憑空想像。
⭐替自己找到一家完美公司,這不叫作機會。機會是為彼此,打造一家完美公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追蹤」或「贊助」,感謝您的肯定。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