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為什麼,找到你人生中的熱情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知道賽門・西奈克嗎?我以前也不知道他,自從我看了他在TED的其中一個演講影片後就對他印象深刻
他過去曾經歷過對自己的工作徹底失去熱情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也常感受到職業倦怠
但他開始慌張,他想找出答案,他想找出那個每天早晨驅使他起床去工作的動力
於是他開始深入思考自己的這個為什麼,他發現:
成就感不是快樂的同義詞
我們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快樂,但快樂其實很短暫,心情稍縱即逝,情緒的強度是隨著時間遞減的
但成就感更深層,成就感可以驅使你一直不斷得做同一件事,也能持續很久很久
快樂與成就感,就像是喜歡與愛一樣,看起來好像一樣,但其實差得很遠
賽門也提出了黃金圈:為什麼、怎麼做、做什麼

黃金圈名詞解釋

任何產品、品牌都應該要由內而外去思考品牌的價值

Why 為什麼

試問自己為什麼建立這個品牌?為什麼創造出這樣商品
以人為主,以人為先的文化更具感召力
假設我今天要賣一棟房,例:因為我們想要讓這個環境打造成無障礙空間,讓殘障人士也可以無阻礙的出入這裡

How 怎麼做

找到為什麼之後,接下來就是思考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我們的為什麼
呈上面例子:在有樓梯的旁邊做些緩坡;在每層樓設置寬敞的電梯

What 做什麼

我們的建築擁有無障礙空間,讓需要幫助的人都可以輕鬆地使用這些公共設施,想要買一間嗎?
如果今天你家裡有一位需要用到這些公共設施的人,我相信你一定會想要購買
記住:人們不買的你做什麼,人們買你的為什麼

為什麼講起

為什麼是什麼事情啟發我們、激勵我們,那是推動每一個組織、個人事業向前進的目標、動機和信念
試看一下兩種不一樣的例子:
我們賣現在市面上最好的相機,搭載xxx相機,配有防水功效,可以潛入水面2公里都不會有問題
以及這個例子:
出去玩時抱著一台沈重的相機,是不是覺得手機比較方便呢?但是手機又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如果遇到水上活動又無法帶著手機下水。我們的產品想要提供能輕易攜帶,不會站背包太多空間,又能紀錄旅行時的回憶。我們還考量到會有去水下遊玩的情況,並且加設了防水的效果,讓您遊玩時不會擔心相機會壞掉,想不想買一台呢?
是不是很不一樣?先說為什麼含有一種更深層、更有感情的價值
黃金圈裡的為什麼怎麼做對應大腦中心區塊的「緣腦」,這是負責人所有的行為決策,同時也掌控情緒
所以用為什麼為出發點,可以更讓人激起共鳴
做什麼對應著大腦最外層的「新皮質」,這是負責人理解事實、數字、特徵和利益,也就是掌管理性與分析思維的地方
做什麼為出發點的通常都是看重結果或是看中利益,並不會touch到人的情感層面
試著去學習敘述那些感受,擁有表達能力的人,往往更能感招自己或是同事、顧客一起行動

如何找到我們的為什麼

1. 搜集並分享故事

藉由回憶過去,尋找那些最重要的經驗,像是我們遇過的事、影響我們的人、接觸過的生命
以及面對過的潮起潮落,從這些當中找出一個固定模式
逼迫自己去想那些對自己人生造成重大改變的故事,找出那些感受到的強烈情緒
觀察這些故事的共通性,才是真正重要的記憶的質量
最好是找出10個記憶,全部詳細的記錄下來,再從中選出5–6個對人生影響最大的故事
這裡說的詳細最好是把什麼人說過什麼話,當時的表情以及對自己當時內心的想法全都仔細寫下來

2. 辨認主題

在你篩選故事的同時,主題也會逐漸出現,隨著一步步進行,大概會有1–2個主題感覺更大、更重要
這些主題就是你陳述為什麼的基礎

3.寫下來,簡單扼要

掌握主題後,可以試試看描述你的為什麼。記住,盡量:
  • 簡單明瞭
  • 可實行
  • 注重你對他人未來的影響
  • 用你有共鳴的肯定句來表達
最後,把這些描述換成下列句型:
我想 ________,這樣會 __________。
第一個空格代表你為他人生活所作出的貢獻,第二個空格代表你的貢獻帶來的影響
例如:我想透過簡單說明投資理財,這樣人們就不會對投資如此懼怕了
成就感不是少數人的特權,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權利
關鍵在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為什麼,並找出執行的方法,有紀律的每天實踐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給大家,他不僅是一本工具書,甚至還有一些填空方式帶領你找出你的為什麼
看完後,我也重新審視自己的品牌的為什麼,以及我個人的為什麼
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找出自己的Why,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熱情、更有熱忱

嗨,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你找到你的為什麼了嗎?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吧,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一則茶室
一則茶室
👋🏻 我是致力於用聲音療癒世界的小魔女 Joyce 《一則茶室》是一個結合靈性成長、女性創業的節目 透過文字與聲音陪伴你前進,迎接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