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無聊 我竟然還活著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剛剛看了一下 上次文章是2022/6/13 發佈的
然後也不過就一個禮拜
2022/6/20 晚上 我原本在高速公路打方向燈要切到內線
方向燈打了3秒之後 眼前有一個大燈往我的方向強力照射過來
然後 我就忘記要左轉 那一輛高速逆向行駛的車 就呼嘯而過了
沒想到我還活著?
後來下個月 我開始在高速公路 會陸續遇到前方車輛掉落 寶特瓶、厚鐵板
所以 我一直以來都很珍惜生命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 會死掉
最新的一起"車關"是今年2/8在高速公路內線被兩台車包夾車速飆到130-140 km
然後 這次換丟石頭之類的東西 (在高速公路 我要下車查看是比馬戲團還難 會死
從出社會上班 一直到現在
我在馬路上常常即將發生車禍 或是 差點被撞死的事件*n
幾年前騎機車 在同一個路段 連續兩天 有同一個阿婆騎在我前面
不小心掉落營業用黑色大包垃圾 我差點以為我在玩機車障礙遊戲
同一年 我在同一個路口 連續2天差點被同一輛闖紅燈的車撞飛
厲害的是 當時我旁邊的汽機車 都很有默契綠燈不往前 彷彿在一起等些什麼
然後 白癡如我 我就想說 那大家一起等吧 原來等到的是闖紅燈的車車阿
幾天之後 我親戚打電話問候我爸爸 你女兒最近過得怎樣?
痾...我當時在旁邊 只能說...我過得...恩 還活著囉 沒事沒事
當時已經10年左右沒見的親戚
我一直都很清楚知道 我不知道我自己可以活到什麼時候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 我會被車子撞死
當然 也有可能是別種死法 非自然的那種
不幸中的大幸是 身體是健康的 腦子算是正常的 生命中有超多貴人
然後 運氣好不知道算不算一種優點?
這幾年 我有發現自己一個優點
我學新東西 一開始都會撞牆 但是如果堅持下去 就可以學會
不一定會變得很厲害 但至少是從0分變成50分 這樣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最近在整理 工作這些年的技能、經驗、想法 也在思考未來工作規劃
去年底 跟一個規劃師聊天 當時也順便整理自己的履歷
最近ChatGPT 很紅 果然白領工作要被AI取代 不是危言聳聽
我突然覺得 很感謝這些年這些工作、公司 教會我很多工作技能
多到 我最近在整理 每次都想到有還沒整理到的
這幾年N件的"車關" 其實 教會我很多
我甚至 也明白哲學家那句"還沒成熟 就衰老了"是什麼意思(指人常常浪費生命)
畢竟這些車關要花費的錢 加起來是不小的一筆數字 也算是一種訓練跟栽培
從這些年的"車關"我學到...

1. 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

今天還活蹦亂跳 說不定隔天就被車撞死
所以我懂一件事 想完成什麼事 就是現在開始 現在不去完成 以後可能沒機會了
我有一陣子 狂看理財的書 學到很多 然後我就全部忘記了
但是我記得一句話
有賺到的錢 要去花掉使用它 才是有價值的
金錢只是一張紙 放在錢包裡不去使用 它價值就會越來越低
存錢也是重要的 但是只存錢不花錢使用 等於埋沒自己
人生在越年輕的時候 可塑性及發展性越高 年輕的時候栽培自己 是最划算的投資
經驗 體驗 學習花的時間 其實是最珍貴的 時間永遠比錢珍貴
時間無法買回來 但金錢花了再賺就有

2. 死生之外 無大事

當常常 遇到差點掛掉的事情越來越頻繁之後
很多其他事情 都會覺得過眼雲煙
誰說什麼 做什麼 想什麼
也許 天生神經遲鈍 常常事情都已經發生1年以上才發現
也許是因為 平常要注意會不會被撞死的注意力耗費更多人腦CPU
已經沒時間去注意其他人的行為舉止
別人也許曾經笑笑罵我 我可能白癡的說謝謝
我只剩下可以努力用現有生命 去學習我想學習東西的精力跟時間
當生命 就像燃燒的蠟燭 隨時都看得見 正在消耗掉 所剩無幾
會很緊張 很害怕 很恐懼
我有好好的使用這次來地球去體驗學習的機會嗎?

3.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階層&世界

社會很努力想營造 人人平等公平的假象
確實 跟古代比起來 現代已經算是很平權的時代
但階層 從來不曾消失
而且 階層也無法騙人
這世界上有三種東西無法騙人 感冒、喜歡、貧窮
真正的貧窮 其實是觀念、認知
金錢財富資產 當然是很實在的評斷方法
但 當階層越高 其實越在意的 反而越抽象
在意的 是你的品格 善良 言行舉止 觀念
在意 你的想法跟我差距多少?一樣嗎?
價值觀呢? 道德觀念呢?
人無法完全欺騙自己 也無法長久欺騙他人
每個階層的人 都會找尋同溫層
然後 就會看見 一群一群 談話很合
階層越高 朋友越少 除非以前就認識很久的朋友累積
因為人性是
你可以過得好 但不能過得比我好
87%的人是這樣子的 這是人性 沒有對錯
如果一個人看到你很好 真心替你開心
是因為他過得也不差 也懂你付出過的
但是 這機率通常不高
因為一般人都只看別人過得好的那一面 不會去想明白 他為了這些付出過什麼

4. 你看得出來這個人是...

人因為無法騙別人跟自己 所以其實不需要偽裝
但有的人會去偽裝 偽善 炫耀
一個人 會去炫耀或是偽裝 自己沒有的
沒有錢的人會炫耀錢 沒有能力的人會炫耀能力
但是 這些人會讓世界充滿趣味
所以未必不好 讓世界充滿各種趣味的事件 也是功德一件

5. 大多數會緊抓成功的公式不放

什麼是成功的公式
任何事
可以是投資成功的公式、職場升遷的公式
各種事情 只要人有成功過 就會去重複執行這個公式
人大多數 會很難相信以往成功的公式 這次竟然失效
有時候是想不出新招數 所以會用一樣的方式
但這個時代 是一個顛覆的時代 很多公式都正在失效或是已經失效
以前投資學區套房是穩賺 現在是資金住"套房"
以前是 經驗學歷一招闖天下 現在是每幾個月就顛覆一次經驗 學歷也貶值
以前的日常是穩定 現在的日常狀況是不確定 都不確定
有一句話說
不是這個人突然不學習 是這個不學習的人年紀變大了

6. 工作隨時 都在轉變

可能 習慣的是這個工作內容
可能 因為公司政策轉變 所以工作內容也跟著變了
再加上隨著幾年前那句預告的話
2025年有60%的工作都被AI取代了
人該競爭的 終究不是跟誰比較 是跟自己比
敵人 常常都不是你眼前看見的
相機的敵人 是具備拍照功能的手機
工作飯碗的對手 是具備24hrs不休息又便宜的AI
鬥爭是沒用的 AI不會耗費電力進行鬥爭 還節省老闆的錢
所以老闆會選擇AI
所以未來 會很明顯有一個趨勢

7. 善良的人可以生存下來

AI 沒有道德觀念認知
但是人類有 而且很明顯 也無法騙人
一言一行 都被記錄下來 逃不走
偽善是沒用的 假裝或是說謊也是徒勞的
拿AI的強項跟人類PK是白費力氣
人類穩輸
但是善良無法被超越 因為善良就是善良
就像黑色不會因為你說他是白色他就變成白色一樣
當每個人的能力都差不多 跟AI比都比不過
剩下可以比較的是什麼?
是善良
換句話說 傳統的鬥爭手法
抹黑 造謠 毀謗 偽造...在AI的評斷世界 是公司的營運障礙
若就事論事 也確實是如此
所以 未來就會很自然的往這個方向發展

有時候 靜下來 想想自己的人生 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竟然還活著 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不清楚、混沌的狀況下活著
我一直以為 遇見這些很誇張的事 是每年都剛好運氣不好
後來 時間越久 才發現 有人會運氣不好到 常常發生、每年發生嗎?
後來 到現在 我可以理解 這是一份禮物
而且是 從前世就出現過類似的劇情 這是一個考試吧?
如果我考過 就可以暫時活著 如果過程當中我死了 下次又要重來一次
就跟玩遊戲一樣 從哪裡死掉 從哪裡繼續玩下一關
目前我暫時還活著 雖然不知道可以玩到哪一關
可以玩到哪一關? 我也不知道
但我很感謝 這一生 遇見的每一個人 不管是幫我還是害我的
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
謝謝你們 愛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