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法貝爾曼】2022【克里斯伯堤 演奏會】寫在看之前2023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句話短評:海報就告訴你是看史蒂芬史匹柏的人生膠捲。

如果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史蒂芬史匹柏來拍【法貝爾曼】,我想應該不會像今天這樣溫潤和氣,今天的史蒂芬史匹柏,對於糾纏一生的家族醜聞,曾經受訪時的怨恨怒氣,到了2022年,變成包容寬恕的老爺爺,翻著家族相片簿,一張又一張的跟你講著那些宛如旁人的故事。只是這一部講史蒂芬史匹柏家族史的私電影,看著看著,我卻覺得像是拍出了一部史蒂芬史匹柏獻給電影藝術的美情書。

研究史蒂芬史匹柏電影的人,多少都讀過他的家族史,因為母親外遇父親的好友,兩人離婚,正當年輕的史蒂芬史匹柏將父母離婚的罪過都怪在父親身上,讓他疏遠父親長達15年後,等到更年長一些,解開父子心結,才理解父親當年的苦處,這一路的過程也讓史蒂芬史匹柏的【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聖戰奇兵】、【虎克船長】、【神鬼交鋒】等早中期的作品,都可以看到失能家庭對一個男孩/男人的影響。
如果只看人物傳的部分,【法貝爾曼】就是一部史蒂芬史匹柏的人生膠捲/紀錄片,家庭關係、電影夢、猶太人身分、校園霸凌…等,這部分不好拍,也很吃觀眾的個人經驗。關於自己的成長史,距離太近失了焦距,距離太遠又少了韻味,將私密的家族史如翻書頁般的搬上銀幕,幸好史蒂芬史匹柏加入了自己與電影之間的千絲萬縷,將人生與電影兩相交織,這才是【法貝爾曼】最引人入勝的部分。
過去的你成就了現在的你!以現在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宗師地位,【法貝爾曼】可以看到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基本功師從何來,遙想當年那個好萊塢電影對人們是產生如何巨大的影響力,如何藉由電影這個第八藝術縫合家庭的裂痕與聯繫兩代的感情。回到那個沒有那麼多特效,電影還有魔力,銀幕仍在發光,編導演執著在用影像說故事的年代,藉由史匹柏的個人成長故事,看見電影是如何陪伴一個半個世紀前的男孩,度過一個個的人生難關,將電影的想像力與創作力發展成一起面對殘酷世界的利器。

電影是有力量的,從【法貝爾曼】可以感受到史蒂芬史匹柏如此相信著,我也是!即使我們都已經老了。
一句話短評:我相信一定會很精彩!

我買最多唱片的小號樂手克里斯伯堤Chris Botti 來台灣了。原本是要買2月25日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票,但後來決定趁著228假期,去台中走一趟,於是改買2月27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的票,旅玩一下順便欣賞克里斯伯提的演出(或者是看演出順便玩一下都可以)。

連假應該不會碰電腦,於是把上次在2008年五月,克里斯伯提Chris Botti來台時,我曾經去看過的文章整理一下。以下就是當時寫的文章內容...
號稱現在活著最帥的小號手,我記著我剛開始聽克里斯伯提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之後,當時流行器樂市場有了肯尼吉Kenny G、大衛庫茲Dave Koz、奈杰Najee、理察艾略特Richard Elliot等專吹薩克斯風的樂手,到了1998年,入手一張【隨心所慾Playing by Heart】電影原聲帶,封面上的名作曲家約翰巴瑞John Barry、查特貝克Chet Baker的照片外,還有一個長得很帥拿著小號的人,心想說誰有本事可以跟查特貝克擺在一起,一查,才知道這個人叫克里斯伯提Chris Botti,才發過兩張專輯而已,這就是我認識克里斯伯提的開始。後來因為史汀的關係,我也就一路聽克里斯伯提至今。
克里斯伯提的每張專輯我都有,遠從他在Verve、GRP時期(或是留長髮的年代)到後來笛卡唱片,或是每場史汀Sting演唱會安靜的站在一旁,卻總有畫龍點睛的驚豔表演,一直到他染金剪短髮,在2004年被時人People雜誌選為世界最美的五十人之一,在維多莉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年度大秀擔任開幕表演,歐普拉在她的脫口秀公然推薦他說:「一定要認識他,因為你會愛上他。」,被譽為「自查特貝克Chet Baker之後最受矚目的白人小號手」,【To Love Again】專輯的「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Sting演唱)」奪下2006年格萊美獎的最佳器樂編曲伴奏,漸漸奠定他跨界古典、爵士、流行的地位。
身為一位「色」「藝」兼備的小號樂手,我大概完全不懂他「藝」的部份,除了略懂爵士樂風外,我根本不懂小號的技巧跟難度在哪裡,這麼多年來每一張克里斯伯提我都想買的原因,除了他真的長得很帥之外,我想聽他的音樂都會給我一種來自遠方的感覺,那種感覺是異國的、夜色的、性感的、浪漫的、不屬於現實的感覺。
雖然克里斯伯提說他吹的不是爵士,而且流行Instrumental Music,但用小號來吟唱樂句,聽克里斯伯提的演奏,總不期然地從心中湧起對人生的思維,落寞的心情居多,關於過往的回憶、心情、人生,昏黃的永恆感覺,超越一個器樂演奏者的身份,來到一個描繪人生的境界;不管是吹起像「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教會The Mission(吉他手原本要彈奏【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主題曲)」電影主題曲,或是為【義大利風情Italia】宣傳的「聖母頌Ave Maria」、「卡羅素Caruso」,人聲合唱的「The Look of Love」、「What'll I Do」、「Good Morning Heartache」,乃至早期作品李歐納孔恩的「A Thousand Kisses Deep」、Miles Davis名曲的「Flamenco Sketches」、法蘭克辛納屈名曲的「One for my Baby One more for the road」。
克里斯伯提的歐式貴公子模樣,整個浪漫主義瀰漫,bebop、cool、smooth、拉丁 Jazz技巧及演繹的多元化,當然和他巡演的團體,每個樂手的來歷也不小。聽克里斯伯提音樂會,除了耳朵全開外,眼睛更是負擔超強任務,什麼叫「目不轉睛」??老實說,除了音樂外,整晚我都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帥?!不只是唇紅齒白、短髮、Gucci服裝、堅毅卻柔和的臉部線條的那種好看,而是每當他吹奏起小號時候的那種自信,深沉、浪漫、優雅集於一身,尤其是每每吹起長音時,過三十秒後,他臉就會漲紅的可愛模樣,天啊~~真想變態的咬他一口。
我聽克里斯伯提的樂曲,很喜歡閱讀小說時(特別是讀勒卡雷小說的時候),配著熱茶,當背景音樂,一次又一次的播放,他吹奏的小號音色,總是有點憂鬱,但很能讓人有寧謐的撫慰,心底裡總會舒坦的鬆緩下來。
期待2月27日克里斯伯提的演出,我相信一定會很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