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好媽媽之前,先當好自己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象在屋裡/瑪莉亞・葛莫利 著
五歲女兒在塞車的車陣中,突然問起為什麼我不像其他同學的媽媽們有彼此的line?
我回她:「那是妳的朋友又不是我的朋友,我不一定就得要跟妳同學的媽媽當朋友啊!」隨後我意識到自己有點防衛心過高,立刻改口說:「其實我跟不熟的人說話總是詞窮想不到話題聊,我好羨慕妳跟誰都能聊,妳好厲害,可以找到這麼多話題。 」。
女兒雀躍地笑答:「這可能是老天賜給我的神奇魔法吧!我跟妳說,妳就亂聊啊!啊我知道了!以後每天晚餐後我陪妳練習,妳平常不愛說話就變得不會說了。妳有信心接受挑戰嗎?不然我們現在來試看看⋯⋯」(以下省略女兒話癆1000字)

我們母女社交破冰對話練習告一段落時,我忍不住說:「話說回來,妳長大以後會很慶幸我有自己的生活,今天我讀的書(大象在屋裡)裡頭有個案例,有一個媽媽把十七歲的兒子當成小孩在對待,兒子希望媽媽做自己的事情, 不用把全部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女兒其實還聽不懂,我自顧自地說了長篇大論,同時想起一段久遠的往事。

在大學一門婚姻治療課堂,我被教授點名回答「如何當一個好太太?」,我脫口而出:「我沒想過當太太,只想過要如何當好媽媽。 」全班哄堂大笑,教授也忍俊不住。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大家會笑,因我的確常常思考如何當媽媽。

在我幼年時,父母的關係有點緊張,我常心存疑惑,或許跟薩提爾一樣,我也想「為孩子們偵探自己的父母」。成為媽媽後,為孩子做的種種設想與努力,曾一度讓我壓力很大,比如說內向寡言的我為了女兒,勉強自己去建立媽媽朋友圈,後來仔細思考:為何我非得加入家長群組呢?想想真的沒有必要啊!女兒適應良好,交友能力比媽強,我立刻毫無懸念地放棄媽媽圈的社交。
現在我懂得,在當好媽媽之前,必須先當好自己,無須為了小孩過份逼迫自己作改變,而當然還要永遠牢記 : 允許孩子成為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