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之後,讓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了媽媽之後,讓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
當女孩變成女人,從女人變成媽媽。每一次的改變,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有了孩子後,發現孩子教會我很多事,更了解自己的優先順序,也越來越明白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學會理解的不只是孩子,包括我自己、另一半,還有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也會影響著自己的每一個選擇。
有了孩子之後,從懷孕、孩子出生、一路養育的過程中,常常會想,或問自己及先生:「我們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的人?」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更常問自己的是,我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我想傳遞什麼給我的孩子?我的回答是想成為孩子穩定的客體,可以陪伴孩子去欣賞這世界的風景,不管好的、不好的、開心的、難過的,都可以陪著孩子慢慢一同經驗度過,此刻覺察自己的內心,變得更柔軟了,放慢生活的步調,專注享受日常的平靜。以下分享我的反思:
1.以身作則,從放鬆、照顧自我開始那如何協助孩子學習如何享受當下、自然放鬆的最好方式,是讓她可以觀察我的生活方式,比如說我每天會有靜心或運動的習慣,從她很小的時候就知道媽媽需要一點時間來享受寧靜,陪伴自己的重要時刻,每天可以花一點點時間和自己的身心靈在一起,這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孩子也會覺得很稀鬆平常,有時我們也會一起靜心。週末假日的時候與家人孩子一同去爬山親近大自然,增加對周遭環境、世界的覺察,減少3C、網路世界,不是說這些不重要,而是在適當的時候可以教導孩子如何拿捏使用這些工具,是我想傳達給孩子的。我想的是,如果孩子看到我專注沈浸的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她也可以用『心』去感受學習如何體驗生活。
2.靜心陪伴孩子,專注覺察彼此觀察我自己怎麼去教孩子體會人生的每一刻。第一點,就是把握珍惜我們相處的時刻。我是個全職母親,工作結束,像是接孩子回家之後,盡可能去陪伴她,沒有3C,只有我們。比如說我們一起吃晚飯,一起聊天,各自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我帶著好奇提問、聆聽分享,她跟我說著學校生活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吃完飯後跟她在客廳一起進行共同的活動,比如說玩樂高、拼圖、桌遊、蜜蠟黏土,或者是畫畫、閱讀,以及陪她複習課業。我覺得在越繁忙緊湊的生活,學會放慢,享受平靜的時光,是件不容易卻很重要的事。第二點,孩子也在觀察父母如何跟他們互動。我很珍惜我們的睡前時光,在刷牙洗臉準備上床後,孩子會主動跟我分享,她今天想跟我說的以及哪些她需要幫忙討論的,我全然的聆聽與專注的看著她,讓她能夠感覺到媽媽是陪我、重視我的,有時候孩子有些情緒湧現,如果她想哭我也會跟她說哭哭沒有關係、媽媽會陪著妳,陪她做些放鬆、調息身心的方式,這每一天每一天成為我們的日常,看著孩子的成長及進步,也是成為媽媽後對我來說最大的恩典及祝福。我相信,當孩子感覺自己被好好對待,有助於增強孩子有正向的能量,當他們處在情緒的浪潮,陪孩子一起面對,跟孩子討論有哪些方式可以學習或處理,他們亦能逐漸長出能力去面對往後的人生。
也許,每個人或每個人家庭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我覺得重要的是對自己正在做的事物有所體認,一步一步慢慢來,保持對當下可以更有自覺,活得更有樂趣,而且你也可以教孩子這樣做,享受每一次的親子互動。在陪孩子長大的過程,也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讓自己更健康快樂,是我的正事!最後祝福大家喜歡、享受自己的生活,也能更平衡平靜平安的度過每一個時刻。
Photo by Kenny Krosky on Unsplash.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