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自己:發現那些被割破的時間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大家,在這期的專題中,我們想討論的主題是「自己」。試想我們現在一起圍著桌子,進行「用SWOT分析介紹自己」的活動,你會在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可以理解為「優缺點」)一欄填上什麼呢?

在上篇文章中簡單介紹自己的成長歷程與加入此專題的動機後,我將延續上一期的內容,聚焦在「自我懷疑」與「探索療瘉」的階段,分享與本次主題相關的生活經驗,邀請閱讀文章的大家,和我一起走過療瘉的長程。
一、沒有優點的自我介紹
升上國中時,輔導老師發下一本黃色的生涯探索講義,要我們完成第一頁的「自我介紹」。如第一期所說,當時的我因為遭遇打擊陷入自我懷疑,講義上五彩繽紛的格子對我而言無疑是種壓力。

我輕鬆填滿了「缺點/劣勢」一欄,自卑、悲觀、敏感(當時被我歸類為缺點)、多疑、內向、愛哭,彷彿自己集萬千毛病於一身。但無論我如何竭力搜索,就是不知道「優點」一欄能寫上什麼。

輔導老師走下講臺尋了一圈,接著站在我身邊說:「你們的缺點怎麼都寫得比優點多呢?」

「還有同學寫不出優點,不要這麼不相信自己嘛。」老師走回講臺,將依舊茫然的我留在原地。看著老師溫柔的笑臉,我的眼眶卻微微發酸。

可是老師,如果我真的沒有優點呢?

那時候的我沒有多餘的力氣消化老師的好意,只覺得這句話讓孤立無援的我焦慮不已。

二、摔在起跑線的第一名
接下來寫我的成績。

我並非聰穎、能靜下心讀書的小孩,實在是國一的時候在班上沒什麼朋友。正能量頻頻被孤單洗刷,只好以「認真上課」及「讀書」轉移注意力,好讓自己不要深陷悲傷的水窪。

想不到第一次段考,我竟然拿了全班第一名。「誒,第一名居然是她誒!」在黑板前聽到同學的私語後,原本在看成績的我默默走下講臺,回到那仿若與大家隔著重重高牆的座位。

「你的學校又不好,第一名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吧?」

親戚的小孩就讀升學率較高的國中,得知我的排名以後,他們說了這樣一句話。雖然拿下這個名次實屬無心,但我從此知道,有些時候有些事,真的不是努力證明自己就能改變。比方親戚對我的看法。

不過自那之後,我在班上當了三年的解題小老師。雖然在調整自己後慢慢適應環境,有了幾位好朋友,我仍舊無法發自內心看見自己的優點。

為什麼呢?因為我害怕,當我嘗試從看似帶著綠意的荒蕪裡尋找生機,會驀然醒悟,發現那裡一無所有——我擔心自己的優點只剩下成績,只要我考不好,便會失去所有交朋友的權利。

我開始厭惡「學霸」這個詞,厭惡變得功利的自己。如果考試是賽道,終點線在遙遠的彼方,那也許在我取得第一名以前,或者根本早在起跑線前,我就已摔得傷痕累累 。

後來也許是神明眷顧,我考上本地前幾名的高中,但三年來的疲憊加上實力不足以應付更深更難的課業,我澈底失去前行的動力,放任自己沉淪。

我的成績隨學習狀況一落千丈,校排名幾乎是倒數,但這看似跌倒的過程,卻成為讓我重新站立的契機。

三、門後面有什麼?
高二那年,因為選擇數B班,我的成績略微有了起色。不過撇除成績,我慢慢發現,其實就算沒有「學霸」的光環,我依然值得朋友的喜歡。

「數學不好,我可以教你呀!」

「英文看不懂,可以問我啊!」

雖然那段時光成績不好,我卻在朋友的鼓勵與溫暖下,真正發覺自己並非「除了成績一無是處」的女孩。

高三下學期的國文課,因為要寫自傳,老師發下講義,要我們寫有關自己的SWOT分析。我只在劣勢一欄寫下不善社交與邏輯稍弱兩點,並記錄自己預想的改善方法。

而當筆尖再次移到優勢時,我選擇詢問朋友,我有什麼優點嗎?

「我想想,我覺得是善解人意和樂於助人!」

「我覺得你很擅長傾聽別人,能在交談過程中讓人感到安心,放下很多不開心的事。」

我為她的話深深感動。雖不敢說這段敘述等於身邊所有人對我的看法,但不管經歷什麼,我都會努力成為這樣的人。我想。

這一次,我終於有勇氣讓筆尖落上紙面,一筆一劃描摹出迷失的六年。爲了肯定自己,努力讓自己變成溫柔的人,十幾歲的光陰早已揮霍大半。所幸兜兜轉轉,一切值得。

畢業後的暑假,確定上榜的我決定找認識多年的社工姐姐敘舊。雖然正向思考有所進展,我卻因為家中壓力難脫致鬱的陰霾。

當時我為自己的選擇迷惘不已,為此,社工姐姐拿出一副牌卡,輕喚我的名字,對著我說:「你要試試看OH卡嗎?也許它可以給你建議喔。」

我抽出一張牌卡,上面畫著一扇半掩著且透出光亮的門,門下是階梯,社工姐姐問我:「你覺得門後面有什麼呢?」

「也許是......希望?」我不敢期待太多,不過既然是黑暗裡的光,應該不會離得太遠吧?

「嗯嗯,很棒耶!那你覺得如果你站在樓梯上,你會怎麼做呢?」

我不假思索回答:「往上走吧?試過才知道。」

我問:「假如我站在門前,門可能關起來不讓我進去嗎?」

社工姐姐點頭:「可能呀,但是會不會關起來,我們要試過才知道。」

卡牌上的暖光將思緒照明,我恍然大悟。是呀,門後面有什麼,要試著走過才知道呀。為什麼要害怕相信、害怕失敗呢?

還是要往前走吧,還是要先相信自己、擁抱自己,為自己療傷呀。

就算要放棄,也要等到窮盡一切努力以後。到那時候,再說自己好不起來也不遲。我默默地想。

結語——自己:一起完整被割破的講義
回到最前面的問題,你會怎麼填寫自己的優缺點呢?

升上高中以前,我的講義大概是殘缺的。我無法看見自己值得喜愛的特質,也就不可能將所謂「優點」填上格子。表格淪為交差了事的作業,看似寫滿,實則空虛,就像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被受傷的時間割破,空缺而不完整。

而現在的我,正想好好向內看見自己、認識自己。然後以溫柔為膠,以愛為名,小心翼翼拼起這些支離的碎片,完整那段爬滿淚痕的歲月。

被歸類為優點的詞有很多,舉凡如聰明、有禮、大方、活力與自信。不過除卻這些,請不要忘記自我介紹裡最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你自己。

距離好起來,也許還有漫漫長路。不過無論如何,就讓我們一起相信自己可以吧。相信辛苦走到這裡的自己必然堅強,必然值得被愛。

如果你已寫出優點,恭喜你,也非常謝謝你肯定自己。如果還沒,請相信我們絕對不會一無所有,只是尚且需要尋找講義缺失的內容。

此專題往後還有八期主題,我們將從原生家庭開始進行探索。就讓我們一起攜手,在名為療瘉的道路上前行吧!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