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能量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信教。
基本上很多時候,宗教都給我蠻不好的印象,不論是魔女狩獵也好、屠殺異教徒也好,唯一真神也好,我都覺得有很多是反人類行為。
不過也不能全部歸於宗教的問題。應該這麼說,我認為人類可以有信仰,勸人向善本身也並無過錯,常常會發生問題的是形成組織之後,在這之中產生了權力的紛爭,因而有各種鬥爭行為。
如果他們真的存在,我並不討厭佛陀,不討厭耶穌,不討厭阿拉,但是我討厭的是教徒們因為群眾信仰所做的行為,討厭的是假藉獨自相信的神的名義而強迫他人信任自己所該信任的事物。
當然宗教在西方世界的意義與在東方世界完全不同,在東方雖然宗教也算是有一定程度的資源,但是在整個歐洲史上,宗教可以說是管制整個社會的重要脈絡之一。不論貧富貴賤,生老病死,以至於教育社交婚喪喜慶,都跟教會息息相關,對於封建時代的歐洲而言,教會等同於如今現代社會的網際網路、諮商室、麥當勞、醫院與圖書館這樣的存在,某程度上一方面傳承著知識,卻也一方面扼殺著科學。
生而為人,我認為擁有思想與覺知是好的,但是如果欠缺這方面的天賦,想藉由宗教來理解善惡也並非最不好的選擇,但是相信這是唯一的答案,且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那是大可不必。
但是讓孩子接觸宗教一定不好嗎?我也不這麼認為。小孩的思想單純,很難理解真正的世界是黑白共存且有灰階的事實,我不認為大部分的人可以一開始就明白其道理,簡單的善惡分明,雖然對於成人世界的我們而言是錯的,但是這種體系卻能讓孩子們很簡單地開始先碰觸這世界,只是切記要讓他們成長。
其實往往認知到自己學習的東西是錯誤的,學到的東西會更深刻。先給予簡單好懂的體系並沒有錯,有錯的是決定相信這體系一輩子且僵化不願改變的成長過程。
X    X    X
有人問,那我相信神祕學嗎?我會說應該算相信吧。
我相信有更高階於人類探知不到的維度的存在,也有所謂的測不到的能量這種東西,但是我一樣不相信祈禱或者神明這種存在。
應該這樣說,人類常常希望有神明庇護,但是什麼是庇護呢?聽起來像是神明為了符合某種人類合乎道德的行為而給予幫助,但是對於更高維度的存在而言,人類的心願或道德有其意義嗎?
我們在舉維度的例子時,時常說螞蟻的世界只有二維,而人類有三維,那麼我們對螞蟻而言可以算是更高維度的存在了。我們會為了黑山蟻的祈禱,去保護他們的巢穴不受武士蟻的侵犯嗎?我感到難以想像。
不過在我所知的人類世界中,有許多卓越的人們,試著用靜坐、冥想甚至藥物,感受到不同於物質世界的光景,對於這些人的共知共感,我是採取尊重且相信其存在的態度。
X   X   X
宗教勸人為善,宗教也在行善,而尋求能量則是人類追求自身往卓越邁進的本能。但是很常在很多時候,古往今來皆有,都在利用兩者來進行組織詐騙。
先以行善為本,得到群眾價值觀的認可,再以群體壓力,進行絕對服從的建模,其中方式有很多,比如各種儀式感、各種神蹟、各種群眾言語.....
「自從我進來這邊之後,我的人生整個氣順了很多....」
「這邊讓我的心靈得到平靜,我希望妳也能到達這樣的平靜....」
「我沒有騙妳的意思,但是看著台上師父的演講,我真的感受到他背後隱隱有一道光....」
接著讓群眾完成一些簡單的小任務(可以跟行善做結合),再給予絕對的肯定,畢竟我們活在一個吝於給予成就與肯定感的社會。
「其實妳真的很棒,他們都不懂妳。」
「沒有關係,妳做的這些,我們都看到了,妳是很棒的人。」
到最後則是,
「在這邊,我們比家人還更像家人。」
對於不容易在一開始好好拒絕的一般人而言,已經容易讓人淪陷了。如果是人生中很認真努力付出卻沒好好得到回報的人,更容易淪陷。
我思考著淪陷的本質是什麼?是缺乏成就與肯定嗎?還是人本來就容易對體制組織服從呢?思考到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這樣的:
問題在於人往往希望得到簡單的答案。
包含相信團體,相信群眾,也都帶有這樣的心理。因為大家都這麼相信了,應該是不會錯的吧?
事實上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是孤獨的,老子是這樣,耶穌是這樣,悉達多也是這樣。大部分的人的建言,都只是讓妳在自己的生命中,重新發現某些早就學過的真理,只是這次不只是學,而是讓祂們活出來。
只想聽到天啟的人們,往往得不到所謂的真理。如果真理是聽了就明白的事物,那就不會有迷途的人們了。
每個人生下來有許多功課要做,但是自己的作業,還是只能自己做。
3會員
29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