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所謂的邪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攝理教的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釋出之後,
由於受害者遍及海內外,創教者的行為也令人髮指,
這幾天紛紛在大學生論壇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討論,
有不少曾經或彼時仍在教內的人浮出檯面,
用字句陳述著過往入教的經歷,與自己內心的徬徨和被欺騙的無措,
創教者的照片更是在影音平台廣為流傳。

當然,學生論壇裡也有不少人對於部份高知識份子卻會被所謂的邪教吸收而不自知,感到震驚。

「我這麼學店,都知道這一定有問題,都念到大學首府了,怎麼還會相信這種鬼話?」
當然會呀,選擇不接近的原因每個人都不同,選擇接近的原因當然也每個人都不同,與學歷無關。

不排除其中或許有一些人是意外接觸,但不擅長拒絕或覺得還不太需要拒絕而持續待在相關宗教內。畢竟相關宗教多少會主動提供一般常見也吸引人的資源促使人留下(像是人脈、社團、面試技巧教學等等,妙禪以前就會用教人靜心打坐幫助考上研究所之類的名義吸收徬徨的考試生呢),教義裡也仍然會帶有一絲勸人向善或正向力量的激勵詞語。

「反正我加入也沒啥損失,反而還可以獲得其他教友的協助以及鼓勵,雖然我也沒多相信這個教中最高人,但在獲益還是高於缺損的狀態下,還是可以且看且走吧」也許會因為這樣的心思而短暫留下呢。
不過,這是半存有理智分析並互相利用的關係,未來在沒有更深一層或複雜化利益掛鉤的狀況下,斷然全身而退還是有可能的。

那深入其中,自我奉獻且難以自拔,甚至一步一步因為宗教而無意識下讓其剝削自己權益的人呢,又是怎麼陷入的呢?
這類型經常比較多會跟情感的層面涉入較有關係(舉凡教徒已經成為家人、朋友、情人或是崇拜者的角色等),人跟人之間只要建立了情感寄託,便往往容易難分難捨或自我犧牲。因為捨不得拋下你,因為太喜歡你,因為太需要你,所以我先剝削我自己以保存你和我,這也是常見的思維。

就像踏入所謂的渣男陷阱一樣,在關係裡,只要愛情價值觀與自我感還不夠穩固,渣男便可以從容地打中對方最匱乏、最枯竭的地方,讓對方在關係裡聽信甜言蜜語與深陷海市蜃樓,最後難以自拔,更可怕的是,付出越多,連結越多,越不捨離去,最終,生活裡只能容下這個人/這些人,身邊那曾經勸說自己的人也早以被自己驅離,社交圈的限縮和同溫層的建立,讓我也只剩這個人/這些人。

你說這樣要怎麼離開呢?

建立在情感依賴與寄託的關係,在沒有出現那種痛苦已至極限的狀態下,在沒有生出想找為己伸張正義的強烈意志以前,是很難有動力讓自己起身對抗或保護自己的。

試想,從來沒有感受過關心但仍然對他人抱有期待,也願意付出自己來換取所想的受傷靈魂,在他對自己沒自信又渴望獲得支持的時刻,突然出現了一群人捧著一堆希望、支持和關懷在你面前,有人讓你感覺好像可以完全依靠,好像自己不再需要獨自刻苦奮鬥,那是一個多麼大的誘惑阿。
試想,那些渴望未來可以發光,但仍在摸索人生道路中的孩子,在追尋人生意義的徬徨無助之際,出現許多人胸有成竹的明確告訴你前進的方向,好似不再需要自己在迷霧森林裡克難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好似不再需要獨自於黑暗中摸索體會失控感,每每走在十字路口,都有人可以舉著燈在前方指引路線,那是多麼讓人安心的事情阿。

要怎麼不流連於其中呢?

所以漸漸的,人們放掉了那早在出生時便被賦予的、可以主宰自己生命道路的那股力量。可是,事實是,在真實世界裡,無論你走在哪裡,無論看起來多麼絕望,無論現在的自己看起來有多麼的別無選擇,其實你永遠都有選擇的能力。然而,在我們過於脆弱而將手中的筆交給了別人,讓他得以在你的生命地圖裡恣意的亂畫或寫下標示時,隨手一寫,地圖就消失了。
看得見人的脆弱是一個能力,而選擇是否利用這個能力為自己獲益,是結局的交叉口。

擁有脆弱是人的天性與成長的轉捩點,而允許自己被利用或相互利用,是不完整的選擇。

以為獲得許多,卻總要失去一部份的自己,以為自己付的起代價,轉身才發現不知不覺以全然失去。
工作時也會遇到一些病人描述他們接觸信仰後如何一夕轉變,所以最近也跟工作夥伴討論了相關宗教的相關問題。

「宗教的力量真的有這麼厲害嗎?怎麼有辦法讓一個萎靡的個案一夕之間就對自己充滿信心,覺得神無時無刻都會幫助他?這改變也太突然了吧!」夥伴曾經這樣問過。
這段時間,我看著也觀察著這些人的一言一行,只覺得,真正的神其實無時無刻都在做工,但人們不一定也不需要知道其中的深意。神做的工,也不一定是人們心中渴望的樣貌,但會是靈魂最需要的淬鍊,所以所謂的旨意往往難以妄加揣測,無論他人曾經說過或解釋甚麼,那終究是他人的解釋,用自己的心眼去體會和觀察才可能最接近真實。

耐心體會,偶爾在時間拉長的某刻回頭時,便會意外瞥見一點深意。
那些好的變化,帶來的感動雖然是真實的,但或許不一定是神的工。

「在我看來,他們會進步都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可是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都只會說是因為神有幫忙耶…」夥伴也曾經問過這件事。

有時候我們的確習慣看輕自己,輕看了自己所作所為會引發的力量。我曾想過,這樣的自貶思維或許也不是神的期望。
真正的神總會試圖讓人意會到,人的內在可以有多麼的強韌,所以人得以學會相信自己,鼓勵自己往前走而克服困境,神也會讓人知曉即使是多麼舉無輕重的言行,稍做勾勒,都可能帶給他人沉重的悲鳴,所以人得以記得自我約束,得以心懷慈悲。
生命會讓人看見自己的努力可以帶來多大的變化,而不是讓人忘了這些事,也不願讓人成為只能倚賴他人才能生存的存在。
老話一句,宇宙不會給你你無法克服的困難,因此,我們要學習的,只有是相信自己而已。

邪教裡一定也有好人,也有沒那麼符合好人定義的人,而那些人就像心智未成熟的父母和伴侶一樣,容易使人陷入有毒的關係。

凡事都順著你的心去滿足,就如同寵壞孩子的父母,需要被質疑,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疏忽你的感受而執意控制,就如同過度管控的父母,需要被嚇阻,畢竟,沒有人有權可以主導別人的人生。

遇到這樣的未成熟父母般的邪教,會有創傷是正常的,但修復療癒之路還是可走的,如同,走過不健康的童年經驗的孩童一樣,學習自愛和自信是最重要的鑰匙,加油啊。

對了,大家之後還是少重複看相關的照片影像,免得受影響喔,仇視與負面批判下的情緒也會讓自己正中他人下懷呢。

註:本篇內文參雜極多個人價值觀分享,請斟酌閱讀。
在心理師的路上,有時學習治療技巧,有時從病人的人生經驗獲得體悟,有時在自我覺察的路上體會失落和躍升,這個專題建立的目的是要記錄這些和那些曾經獲得的學習,無論內容深淺或長短,至少都擁有一些不同人的生命刻痕,可以讓大家帶走一些共鳴,那是最好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星星兒的發揮所長:以我的聽樂曲調性為例子基本上,星星兒的發揮所長,平台是必要的。 因為,對星星兒來說,大部分的星星兒的潛能,無法得到助力的開發。 只能說,要看照顧者的洞察力。 至於我,目前打算在〝樂曲調性〞和〝唱功〞做平台的主軸。 可能,從唱功開始。 在準備下一次的〝歌曲教唱〞活動,我取的主題,是〝不同語言的歌曲翻唱〞 事實上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7
精神的或物質的:關於一切所謂「品味」的門檻〈精神的或物質的:關於一切所謂「品味」的門檻〉
avatar
前圖紙
2024-02-17
關於我們所謂的朋友及交友所以說我們交朋友的原因為何?思考一下?
Thumbnail
avatar
November 是秋天👻
2023-08-23
Free style talk_03 關於所謂的運氣最近大概最有感而發的莫過於就是,在思考運氣有很重要嗎這件事。 說真的,是非常重要。 那覺得自己沒有運氣的人該怎麼辦,難道就要重新去投胎?倒也不是。 前些日子出國回程的班機,原本是班機前一天24小時內都有可以自行選位或加價選位的功能,長程飛機最討厭的就是要借位上廁所這件事了,所以一般都希望能是走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3-07-27
學校教育-關於教育界中的視而不見與無所作為“解決問題,而非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如此明確的道理卻難以實行,在權力不對等的教育界,上對下的實行模式反而當作是在“解決製造問題的人”。
avatar
菲瑟雅特FaithArt
2023-06-23
關於譯者你我所不知道的事—《譯者即叛徒?》在繁體中文翻譯與出版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筆譯宋瑛堂,自2020年起受OKAPI「譯界人生」單元之邀,每月連載專欄文章,主題即為翻譯工作的心得與甘苦,本書即以此專欄為基底,加上新撰的篇章與段落,與讀者無私分享他在翻譯這條路上30餘年間的觀察與省思。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3-02-17
書香伴遊—枯竭或閃耀?關於《我所看見的未來》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或許無形的存有透過顯現在我們身邊的夢境,來傳遞一些訊息。而掌握在我們手中的未來,究竟是越發閃耀亦或逐漸步入毀滅?如果說我們的選擇會決定星球的未來,那麼,身為自然之子的你,將會如何選擇?親愛的,把握住能夠改變的機會,我們才能望見災難後的光明未來。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9-03
活過才能書寫—《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第二次讀完,發覺仍然無法替這本書說什麼。你必須去翻開才能聽到他,必須走進才能讀懂關於山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07-17
畫說書|走過的路未來也會走進腦袋中的。《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在山上走久了就會知道,心裡的空間被打開,就會有更多的物事住進來,有時自己不小心走進自己內心裡面,整個人就會變成一座山。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4-20
《我所告訴你關於這座山的一切》「閱讀一本書就像登一座山。」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獸編非常喜歡的一本書,還記得那時候遇見這本書的時候,大概是在等嘉明湖抽籤的時候(雖然等到最後還是沒抽到,接著等到現在還沒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