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非愛的親密傷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看Netflix的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心中對這種邪教的生成原理感到極大的興趣。
我以前到過教會,發現有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和關係就在這邊迷惑了人心,我稱它叫「愛與非愛的親密傷害」,其實原理和家暴非常類似。
家暴之所以讓人對於愛產生混淆,原因就在於一般家庭是由愛產生的,不管是親子之間的愛或是夫妻之愛,可是後來有了傷害,漸漸的傷害就和愛混雜在一起,讓人分不清,常常以愛之名進行傷害的事實,這是家暴當中最難解決的情結之一。
同樣的很多的宗教信仰喜歡用家庭關係來包裝自己,因為在這樣的關係當中很多人會缷下心防,甚至錯認宗教信仰中這種和善喜樂的氣氛就是家的化身,於是宗教信仰開始家庭化,很多人不自覺的離開了原有的家而投入到這個新的家,因為這個新的家庭有原生家庭所沒有的關懷和愛。
這其實是一種迷思,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將你將所有對家庭的完美期望都投射到宗教信仰當中時,無形當中你就迷失了,也給了這些宗教信仰,特別是別有用心的邪教一個可以對你予取予求,甚至操控你的機會。
偶像崇拜最大的問題是你對偶像產生依附性,等於你的存在感是建立在他的身上,這樣的邪教會希望弱化你對自我生存能力的肯定,因為你的獨立,不管在思考或是信仰上都是對他們最大的威脅,等到你完全被洗腦完成,變成完全順服的羊,很多光怪陸離的事就會產生。
就像教主會自稱為神,女信徒原本對於上帝的愛轉嫁到教主身上,教主以神之名、以愛之名性侵了這些女信徒,讓這些女信徒的心理產生了極大的矛盾,怎麼敬愛如父母的上帝,會化身為教主,然後會用強迫或半強迫的方式和自己發生性關係,這樣的愛很奇怪,可是又不曉得那裡怪怪的,直到離開邪教的那一天,這才幡然醒悟,這間自己因為愛而進入的教會,最後帶給自己的卻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傷害。
愛就是愛!傷害就是傷害!凡是以愛為名進行傷害的就是邪教!可是大部分的人很難看得清楚這些包著糖衣的毒藥,他們或是來自缺乏關愛的原生家庭、或是本身就是對親子關係不滿的青少年、或是只是純粹被這種喜樂、開放、新潮的教會氛圍所吸引,不管如何當他們踏入這以家庭為外衣的宗教信仰當中,在缺乏獨立思辨的情況下,是福是禍其實很難講。
筆者曾經有一個朋友,家中小孩信了宗教信仰,為了拿香拜拜的問題和奶奶堅持對槓,最後老奶奶不幸往生,小孩也因此情緒失調、罹患癌症,從此他對這個宗教信仰敬而遠之。
宗教信仰本來是為了幫助人類靈性、生活而產生,讓我們在生活迷茫中有一些心靈指引,而不是披著信仰的外衣,不斷地弱化人的自我獨立能力、甚至假借宗教或愛之名對於信眾進行傷害之實。
我不知道講了這麼多,芸芸眾生懂了沒有,宗教信仰可以信,但是不要迷信,隨著要保持著清醒獨立的思考警覺,只要有宗教信仰的教主把自己當成上帝,那他一定瘋了!如果宗教信仰不能允許質疑和批判的話,問題也是很大,最後一點最重要!如果他要男的用奉獻供養教主或宗教信仰,女的則是獻上你的青春美色,二話不說,這就是邪教,你如果還是信得入迷,最後人財兩失,豈能怪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張飛遊民與愛的遊民像一個骨瘦如柴的「張飛」,一身黑衣,破的;黝黑的皮膚,蓬頭與雜亂的鬍 ..
【全語文在校園環境中飛揚】可愛的小小蒲公英|《影片作者/馮煜婷|文/魔莉園長》 全語文在環境中扮演著支持的角色。 不論出現在哪裡的文字,都像是陪伴一般的支持著各種學習。 它不只是讀或寫,或唸,或作業本....。 總之,它不是單一的一個東西。 孩子會去閱讀環境的訊息; 會去看說明書,進而跟著指示組裝東西; 會跟著老師唸詩,閱讀繪本; 會去在紙上寫下自己願
【臺灣雙語無法黨:雙語絕非狹隘於豆的「中文+英文」】針對這些擲地有聲的訴求,我搬出了大救兵: 美國、加拿大、澳洲跟英國政府。 他們不但已經立法推動了「跟我們一樣的政策方向」 他們的行政體系也提出了「比我們更好的執行方法」
Thumbnail
🔮療癒占卜🤍|痛痛飛走💨你的內在小孩想對你說🎠|🕊愛與信任的生命課題✨Timeless生命中總有許多難解的關於愛與信任的課題,這些課題都是從何而來的呢?其實都來自你的內在小孩,他的收穫和缺失、快樂與喜悅,都會影響到你的人生價值、面對事物的選擇喔。一起來看看你的內在小孩想跟你說什麼吧。
Thumbnail
2023-10-09
菲菲心靈:愛與同理的覺醒|打開心靈之門愛與同理的覺醒是一個溫暖而美好的心靈轉變,它帶領我們走向更有愛心和同理心的生活。 在這個忙碌而又匆忙的世界裡,我們往往為了追求自己的需求和目標而不自覺地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日復一日,我們陷入了自我的泥淖中,忘記了愛與同理的力量。 然而,愛與同理的覺醒是一場美妙的心靈之旅。當我們開始察覺到他人
Thumbnail
2023-08-05
【短評】《非戀人絮語》過重的愛情電影以極端慧黠而戲謔的方式道出一個近乎難堪的悲哀現實:愛情只容得下2個人。在電影的最後,也是時光的最前,2人明確向所有靠近者說「No」,他們才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愛情。
Thumbnail
2022-08-11
延延聊電影|《非戀人絮語》|愛的非典型賦格曲|院線電影《非戀人絮語》將愛情主旋律一再變化,唱入了「是與非」的人生難題,拋出一個沒有對錯的感情辯證,劇中的角色「曲終人散」,螢幕前的觀眾卻是「曲終人不散」,在高亢與低落間咀嚼著箇中滋味。他們的戀情,近看是乾柴燒出烈火的紅玫瑰,遠看則是三歐元買到的一束白玫瑰,伴侶間的相處作為生長的土壤,一個念頭就讓愛生了根,
Thumbnail
2022-08-05
【影評】《阿飛正傳》—無腳鳥的愛與歸屬自稱是一隻無腳鳥的旭仔(張國榮飾),風流倜儻又放蕩不羈,一生愛過無數女人。電影中描述他與兩名女子蘇麗珍(張曼玉飾)和咪咪(劉嘉玲飾)的邂逅,並執著於尋找生母。王家衛的電影,總讓人似懂非懂,就像在看一篇哲學散文,我們好像透過碎片般的鏡頭拼貼出劇情軸線和意象,卻又好像無法完整理解名
Thumbnail
2022-04-19
愛情裡的是與非小綠1 又是一個失眠焦慮的夜晚,他依舊不在我身邊,即使我像個瘋女人似的傳訊息也依舊沒有回應。 是啊,我真像個瘋女人。 在遇到他之前,我也是心高氣傲有主見,但什麼時候,我忘記自己有尊嚴,忘記自己還要臉。 這種發了狂的愛,也或許只有他能接受。 「有什麼開心的事,可以跟我分享嗎?」
Thumbnail
2022-04-07
愛情裡的是與非 早晨我打開手機,發現一個晚上沒回訊息的結果,就是手機訊息直接被灌爆! 裡面充滿各種悲憤字眼「又去陪她了嗎?」「對,我永遠是被拋棄的那一個」「你害我變成這樣神經質你滿意了?」諸如此類的可怕留言。 就像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Thumbnail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