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邪教"的標準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不是跟磁場體質有關,我30-40歲的時候很容易吸引到各種身心靈流派或是穿不同顏色衣服的宗教邀請(例如朋友介紹、朋友的朋友很熱心覺得法力無邊一定要認識、朋友自己不太確定希望透過我來確定這個課程/大師值得跟隨嗎....諸如此類諸如此類)。
那個時期的我也對於這些邀請都很想一探究竟,了解那究竟是什麼,裡面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嗎?所以只要時間許可、初步感覺不是很離譜,我通常就會去看看。
山上隱蔽但宏偉的道場、河邊燒著精油的木屋、辦公大樓裡現代圖書館式的靜修堂、老公寓裡的神明廳.........各式各樣的情境,增長了我不少見識。
因為直覺準確,原力一直同在;藉由這個探險過程(是),我滿容易分辨眼前這群人或是這群組織需要保持多遠距離,哪些是幻象可以從此遠離。
無論當初邀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再怎麼不諒解或勸說,我是一點都不想浪費我的時間(生命);但也不會阻止我的朋友去投入(無論他的動機是什麼),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命歷程要去體會
而以下就是我因為體會而衍伸出的標準:
  • 有一個(或幾個)大師或上師,一定要聽從他的話語或旨意。
  • 一定的儀式或程序才能接觸到所謂的大師或神(或任何與神有關的代名詞)
  • 根據接觸時間或投入金錢的長短決定了你在該系統的等級
  • 有經歷到某些神秘體驗就是有慧根,反之沒體驗到就是慧根不夠還要再修,但是要修什麼可能也不具體清楚,總之投入時間金錢,修下去就對了
  • 如果不想繼續在系統裡就會危害到自己或家人或朋友的身體或心理健康之類的情緒勒索
  • 根據以上邏輯持續發展出來的周邊商品或服務
上述的每一點都是在一點一滴植入一套標準化的公式(俗稱洗腦),讓你相信只要按照這個公式內容運作就能得到什麼(這個植入過程也是一個公式)。這概念就像我們從小就被植入[只要好好讀書長大就可以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就可以一步一步往上爬,然後來到幸福的人生]的公式。
如果過程沒有意識到自己一直在被洗腦,通常大概在50歲左右(只是個不科學研究的平均歲數,每個人的歷程當然是不同的)就會開始問「我是誰?」「我在這裡幹嘛?」「我為什麼要這樣活著?」-------->是不是跟剛脫離邪教的人會問的問題跟狀態很像?然後會有一連串的迷惘或空虛,如果沒有因此醒來的話,有可能掉入下一次的循環,尋找下一個可以拯救自己的上師或宗派。
若你看到這裡、而且真心想要清醒,我的主張與體驗是
  • 【去探索各種方法幫助自己獨處與安靜能聽見內心的聲音,並練習分辨哪些是小我哪些是大我(小我的聲音通常來自恐懼產生猶豫與焦慮、大我的聲音很篤定清明)
  • 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神性,不用靠特定的誰才能見證】
  • 人類有自由發展意志的本質去活出獨特性。因此每個人在活出獨特性這個層面上是一致的。如果你此刻覺得自己還沒有活出獨特性,更多時候是你還不夠想要,不是你沒有能力。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的主張才是邪教,我不在乎,你不用相信我。
去相信自己的體驗就好。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命歷程。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