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軟著陸可能性的一些看法及近期文章內容調整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雖然我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擅長預測經濟情勢,不過這一兩年景氣變化極端的走勢,讓人很難忽視,儘管如此,我仍不認為這種罕見的宏觀經濟情勢會持續很長的時間。這幾個月也花了一些時間來理解美國聯準會以及宏觀經濟的一些基本觀念,思考了一陣子決定記錄下來,達到軟著陸需要仰賴幾個關鍵要素。

聯準會必須保持鷹派的原因

聯準會的任務眾所周知,負責調控隔夜拆借利率,以及調節市場上的貨幣供給,藉由這些手段,讓經濟環境保持穩定,而現在的重點任務是讓長期通膨率達到2%附近,以及失業率盡可能維持在健康合理水準,也就是軟著陸。
一月份CPI下降的趨勢似乎不及多數人預期,不過一月份的CPI有很多季節因素,而且通膨數據往往在幾個月之後會重新審視再調整,非常建議讀者可以追蹤一個推特用戶Truflation,他的帳號主要就是追蹤即時的通膨率,目前已經下降到5%以下,跟美國勞動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有明顯差異,主要差異來自一項因素:房租,由於房租占比超過三成,CPI計算上是以過去十二個月的平均值來列入通膨數據,因此這幾個月租金已有快速下降的趨勢,也沒有辦法馬上體現在CPI以及PCE上。
聯準會一定也注意到通膨開始下降,不過立場仍需要維持鷹派,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就業強勁

由於疫情,很多人被迫退休或自願提前退休,現在就業市場的供給增加,部分在於這些人群逐漸回歸,不過勞動力缺口還是存在,很難短期間填補。

二、其他服務下降趨勢不如預期

聯準會能做的,就是降低需求,也就是讓企業撙節開支,進行裁員或是放緩新增僱員,強制降低市場的需求,基本上食品跟租金已經緩解,而其他服務類的上漲趨勢雖然逐漸緩和,不過仍是比較高的,其實也是反應了勞動力比較緊繃的情況。

三、造成經濟衰退是必要之惡

鮑威爾對於好消息都比較輕描淡寫,立場必須保持鷹派,才能確保下降趨勢再持續一段時間,不能讓消費者和企業太早看到放鬆的跡象。
由於通膨數據都是前一段時間得到的,因此聯準會做的決定都有一些延遲,如果通膨數字已經達標,很可能當下的經濟已經變得比較差,造成經濟衰退在所難免,不過很難想像經濟會進入比較嚴重的衰退,目前的經濟數據都還是健康的水準,除非再度出現非常負面的事件,否則我認為美國經濟最多只會進入輕微的經濟衰退。

看做了什麼事而不是說出哪些話

若是確定進入經濟衰退,我認為聯準會是有決心立即降息的,通膨幾乎確定會持續下行,而且利率與通膨率已經出現黃金交叉,再繼續大幅拉高利率其實沒有必要。
雖然聯準會不肯鬆口,但經濟牽涉到人性,因此會有前瞻性,假如聯準會早早發表當通膨下降到何時,就會開始降息這種言論,市場跟消費者的信心又會很快回來,導致通膨死灰復燃,因此我們投資者必須關注的是聯準會的行動(升息與否)以及相關數據,至於聯準會的立場持續維持鷹派直到最後一刻,是非常合理的舉措

近期文章內容調整

因為今年工作忙碌,很難騰出足夠的時間來分析每一間我看好的公司,我當然會持續分析重點關注的公司,包含Upstart、Opendoor、Block、Affirm、Meta等等,但今年的文章除了財報之外,會逐漸改為多家公司的近期消息一起寫成同一篇文章,或是沒有太多值得發布的消息時,會以發臉書粉專貼文為主,未來付費文章篇數預期會稍微降低,平均一個月會落在2~3篇左右,免費文章基本上不再發布,會改為臉書粉專貼文的形式。
我去年底其實已經知道工作會變得繁忙,因此付費專題也在今年初調降了價格,但文章品質不會縮水,如果有重大消息會很快的更新,請讀者不必擔心,也可以追蹤我的臉書粉專,不定期更新貼文。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