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什麼?人生如何取捨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捨有得,這句看似簡單易懂得道理,但實際執行卻是困難重重。
俗話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排除少數特別幸運的人,大多數的我們,總是在面臨取捨的困境。
只能說人生好難!
工作上,夢想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同事主管好相處。
現實上,你遇到的可能是,出社會好不容易到了一個工作環境還不錯的位置,但薪水平平,也沒什麼發展,若是想發展,就需要脫離現在的舒適圈,而且也不確定脫離了會更好...
感情上,夢想的是:一個完美情人,可能高富帥/白富美,又要合得來、專情、三觀契合…
現實上你會發現,通常外在條件好的,因為他/她們選擇多,所以往往不專情,甚至渣,但是條件太差的,你又不太甘願。
又或是有想法、獨立的、聰明的,相處可能難免有摩擦;但配合度高、沒想法的好相處,可能又嫌無趣。單身時覺得孤單煩惱,但結婚後有小孩時又覺得想要自由。
外表上,夢想的是:健康、苗條、身材好。
現實上,每天的每一餐都面臨好想吃美食,卻又好想維持身材跟健康。
總之,說了這麼多,就是一個重點
選擇了什麼,就必須犧牲什麼。
因此,不管你怎麼選,永遠都還是會遺憾
生而在世,每一個階段、每一個時間、每一個事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小至等等吃什麼,大至換工作、結婚、生子,而我們怎麼選,則取決於我們的價值觀,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累積,進而影響了我們的一生,使我們成為怎樣的人。
我自己經常在思考這些事情,有時會忽然間有點無力感。因為現在這個當下,我也無從得知,現在所做的選擇,未來會不會感到遺憾或後悔。
但我能確定的是,時間一直在流逝... ...
就算是不選擇、不改變,對於宏觀人生來說,也是一種選擇。
那麼,我想最遺憾的事情大概是,什麼都不做,讓一切的想法都僅止於幻想,因此我選擇的是,繼續往前走,勇敢的面對每一個抉擇,若是結果不如預期,那就再改變就好了,其他的就讓時間來驗證。
所以,我們必須認真的去思考,思考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是需要的?還有什麼是自己能割捨的?
這真的很難,但還是必須。
最後,我覺得偶爾可以停下腳步,問問自己:「你快樂嗎?你有過著你想要的生活嗎?」「那如果不滿意現在,我們該如何去改變呢?」
或許慢慢的、慢慢的……就會有一些答案。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