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23 -《有溫度的溝通課》|讓我們用四種類型認識自己的聲音!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有溫度的溝通課》
作者:羅鈞鴻(小虎老師)
出版日期:2022/10/31
《有溫度的溝通課》

作者簡介

聲音教練,聆韵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講師/共同創辦人。因溫暖幽默又親切的授課方式,加上生肖屬虎,被學員暱稱「虎哥」或「小虎老師」。
2010年開始,以帶領學員「透過聲音,更好地成為自己」為使命,投入聲音教學現場,擁有超過12年以上聲音訓練資歷。至今授課與演講場次超過1,800場,講課單位遍及各大企業、各地大專院校與公務機關等。
小虎老師不只講究技巧,更擅長結合簡易心理學,挖掘人們聲音中的心理狀態,並觸發人們在口語表達背後的內在動機。
透過聲音,更好地成為自己,並且更好地與人溝通。

溝通的四個象限

作者在書中將聲音分成了四種感覺:快、慢、冷、熱。

重結果(快)

重結果的人說話節奏快、力道重,在情緒表現溫差大。他們的盲點是缺乏耐心,當他們壓力大時,會比較強勢、霸道,容易給別人壓迫感。

重關係(慢)

重關係的人,說話會給人溫暖的感覺,語調又慢又輕,比較沒存在感。讓人感覺配合度高,但是他們的盲點是讓人覺得他們優柔寡斷、沒有主見。

重規則(冷)

重規則的人在說話上節奏規律、溫度上偏冷靜,對他們來說,比起傳達感受,他們更重視說話內容。他們給人一種冷靜、嚴謹、有條理的感覺,他們的盲點是讓人覺得他們神經質、悲觀以及過度批判。

重創意(熱)

重創意的人說話節奏變化性高,言語的溫度熱情,開口力道強勁並且具有連續性。給人熱情、樂觀、有創意的感覺,他們的盲點是讓人覺得他們不正經、逃避、缺乏責任感。

我們都有可能同時擁有四種面向

你可能會發現,這四種特質都會在你身上出現,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人時,你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和對方溝通。
人類是很複雜的生物,我們沒辦法因為對方常常講話很快就說對方一定是重視結果的人。但是我們可以藉由這四個象限,來更認識自己。

每個人的聲音天生都是好聽的

作者認為人的聲音是「生活」出來的,而聲音便是乘載著一個人的生命歷程。聲音會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如果你常常不好意思向別人開口,你的聲音可能就會比較細、比較小聲。如果你的個性不居小節,有什麼想法常常直接說出來,你會比較習慣用較大的音量講話。
作者提到了兩個咒語,相信大家可以用它們來修飾自己的聲音。
當我們在發出高音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ㄣ ~~~」這個發音的感覺,來讓高音的銳利感消失,讓我們能夠柔和的發音。
當我們發出低音時,我們不需要用壓的,想要發出領導者般的聲音,重要的是「渾厚」,我們可以使用「ㄚ ~ㄤ 」這個發音,讓我們的低音厚實,充滿價值感。
Photo by Aaron Blanco Tejedor on Unsplash

讀後感

在做業務的過程中,我發現「聲音」不管是在電話行銷裡,還是面談銷售上都很重要。在第一次在聽到電話的錄音後,我才發現我對於自己的聲音是如此陌生,我對自己的聲音也缺乏信心。於是,我決定開始面對「聲音」,剛好在近期看到了很多人推薦小虎老師,這就是我選擇這本書原因!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題目讓我們來評估自己在各種類型中的分數,我在寫完測驗之後,分數依照由高到低分別是:重結果、重規則、重關係、重創意。
我還滿意外的,因為我以「傳遞溫暖給他人」為志向,我原本覺得自己會在重關係上得到比較高的分數,但是在測驗上顯示比起關係,我更重視結果。這個測驗讓我反思了自己是否在某些場合上忘記了身為人的「溫度」,是否自己過於心急,帶給他人壓迫感。
我很喜歡小虎老師的聲音,非常的立體、生動,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多開口,享受講話的感覺,藉由「玩」聲音,來讓自己的聲音更自由!
若你對認識自己的聲音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有溫度的溝通課》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81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