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有溫度的溝通課|說得有溫度,聽得有深度:解碼對話的多個層次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雖然最近正在忙著準備今年的鐵人目標賽事,但每次訓練完後回到座位上,還是會在想,到底如何讓自己的說話更有溫度、更有畫面、更有表情?

對我這種沒受過專門聲音訓練的人來說,這真是一個挑戰。如果能在聲音上傳達更多的訊息,這對於我在口述時會更有助於理解。

因緣際會下,我找到了小虎老師的這本書。書中將說話有系統地分成不同層次,不僅僅侷限在我們聽到的說話內容。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因此重新消化思考後,想和大家分享其中的觀點。


當我們聽到別人說話時,由外而內可以分成以下的層次:

⭐️內容:我聽到對方說的內容

直覺單純耳朵聽到的說話的「外在」內容資訊。

⭐️情緒:我感受到對方的情緒

語速、語調、音量的「外在」聽覺資訊,其中反映說話者內心正在經歷的狀態。

⭐️目的:我覺得對方想要的目的

從說話者「外在」言行中,推斷他的「內在」目的,如果推斷的目的跟內容、情緒有矛盾時,就代表說話者想傳達他有其他的期待。

⭐️期待:我覺得對方內心真正的期待

為了達到目的,說話者的動機其實是要滿足「內在」的期待,但是這個期待被隱藏起來表現行為之下,常見例子為心口不一、傲嬌的行為。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概念,以下舉一個可愛的例子「小朋友生氣要跟你切八段」:

「聽」到小朋友說:「不跟你好要切八段」、而且還很生氣(情緒),乍聽起來好像是要威脅不想跟你來往(目的),但是生氣為什麼還特別說?直接不理就好了啊?其中有點矛盾,所以推斷小朋友希望透過威脅可以讓你注意我(期待),看來該是要好好安撫和關心發生甚麼事了。

如果我們再試著將情境反過來的話,站在小朋友角度會是怎樣子呢?

小朋友很在意大人沒有注意到今天是他的生日,但不想直接說顯得自己肚量小(期待),想到或許試著氣一氣大人就會注意到了(目的),所以等等要表現得很生氣(情緒),跟大人「說」:不跟你好要切八段(內容)」。

不管是「聽」還是「說」,只要由內容、情緒、目的、期待不同層次去稍加思考,進一步【解碼】多層次隱藏資訊,幫助我們換位思考,說得有溫度,聽得有深度。
不管小朋友還是大人,都可以練習換位思考,解碼說話中的隱藏資訊

不管小朋友還是大人,都可以練習換位思考,解碼說話中的隱藏資訊


回到一開始的初衷,為了讓自己聲音更有溫度、有畫面、有表情,透過以上層次的思考,我想其中的心法就是,需要內在與外在一致,就像演員一樣需要沉浸在劇本之中,才能表達出有魅力的聲音。其實人是很敏感的動物,如果發現內外在表現不一致,馬上就會感覺假假怪怪的,當然更不會有畫面感。

最後,在日常對話中,也試著留點空白停一下,再透過以上層次的思考,透析對方話中背後的意思,產生同理心,就能更可以做出更好的回應,滿足說話者的深層期待,相信在兩性相處上也非常有幫助喔。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