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痛苦是不夠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離開後,我像掉入深谷一樣,身旁好黑、好冷、好無助,但只要抬頭,還是看得到一道光在洞口,我好想往上爬,但找不到方法離開…
自殺者遺族的痛:自我責備、疏忽的悔恨感
在一間溫暖的小房間裡,我找了舒服的姿勢坐著,與諮商師面對面,討論著我如何看待爸爸自殺這件事。
我告訴諮商師:「我感到被遺棄、自責,以及自己疏忽了對爸爸的關心,而造成憾事,充滿悔恨感,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最痛的痛。」
我曾目睹高中被霸凌的哥哥,得了憂鬱症拿著刀準備自盡;此後,爸爸為了照顧哥哥,從都市辭職來到鄉下,已18歲的哥哥,像個5歲小孩一樣被爸爸帶在身邊照顧。
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如今已23歲的我,卻救不了我的爸爸…
生命只有痛苦是不夠的
成為自殺者遺族後,我想找到洞口的那道光,我開始加入相關粉專社團、搜尋相關文章、閱讀書籍,並持續心理諮商。
「生命中有很多痛苦,但也有許多美妙的事物,例如藍天、陽光和嬰兒的眼睛。生命不僅僅有痛苦,我們可以學會去接觸生命中的美妙事物,他們在我們內在,也在我們周圍。無時無刻,無所不在。」
這是「當摯愛逝去」這本書裡面的文字,我感觸好深,我拉開窗簾,陽光灑進門窗,我閉起眼睛感受光帶給我的溫暖,彷彿間,我感覺到爸爸好像也站在身旁,跟我一起感受這溫度。
爸爸,雖然我仍在黑暗的深谷,但我想跟著洞口的陽光一起努力。
願我們都能選擇做那個給予世界善意的人,讓彼此感受到更多溫暖和包容。
1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雪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離開後,我好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離開了,但依然在我心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我不喜歡做選擇,以前是害怕做錯決定,現在則是對任何狀況都沒所謂。 兩種想法都是基於同一個理由,就是人生只有一次。 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如果選擇錯誤,可能會搞砸人生。這個想法很可怕,所以面對重大抉擇時總是思前想後,誓要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但什麼才是正確呢?譬如在考慮轉職時,當然會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分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6-05
閱讀日誌|人生只有一次 繼續看《N》,故事不特別吸引,有一種被文案騙了的感覺,但只是看了三個故事,即管看看其餘三個故事會否更吸引一點。 今日的摘句是「人生只有一次,我想試著挑戰看看。」 我算是一個畏首畏尾的人,雖然心底渴求改變,但是害怕改變的過程很麻煩,更害怕改變之後帶來不好的結果,最終決定一動不如一靜,什麼也不改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29
韓劇觀後感|《今生是第一次》人生只有一次,幸福定義於自己心中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已經不是新片,是《還魂》的女主角演的,因此才發現這部好劇。劇情大綱算是契約婚姻,由李民基與庭沼珉主演,探討男女主角與其朋友的愛情,我很喜歡男女主角的人設及探討議題。女主為1988年生,經歷韓國最輝煌及最不景氣的時期,讓身為七年級生的我們很有感。
Thumbnail
avatar
黑子
2024-01-23
人生只有這兩條路嗎?今天與友聊了很多身心靈話題,想趁此書寫下來、順便思考思考。 許多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會開始迷惘/思考人生意義何在? 尤其這些工作、物質、外在追求,好像沒有終點、或是如無底洞的欲望般不會有滿足的一天。 「既然你討厭這樣的制度(資本遊戲) 那你做的選擇與行動是什麼?」 有人說:那只是你賺的不夠多,
Thumbnail
avatar
木木彡
2023-08-01
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嘗試讓它變得有趣一成不變的工作、呼吸、上下班,追逐著買房、照顧小孩、進行下一段的人生階段,不走正軌,好像人生好像沒了盼望。 我不想總是追求體面、高薪、穩定的工作。 人生只有一次,何嘗不讓它更精采?
avatar
望欽
2023-07-22
「人生只有一次,為自己而活」--粉絲投稿 我們有過一個經歷: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特別的人。在這樣的幻想中,我們無所不能,認為自己能達成所有的事情。 直到現實將一切打碎。
Thumbnail
avatar
凌娜
2023-02-21
人生只有一件事,把自己活得像磁鐵。在追求錢的你,讓錢大過於你,不論你多麻努力追求,你只是錢的奴隸; 在追求愛的你,讓愛大過於你,不論你再努力追求,你只會讓愛遠離你,因為對方可能會被你逼得喘不過氣。 相反的,若將你活得比想追求的目標還大, 就是把自己變得更好, 別人就會產生想和你在一起, 想變成和你一樣的念頭, 當你產生影響力後, 想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1-01
人生只有一次!國一生的第一次段考台灣的孩子到了國中一年級就會有一個「大斷層」等著孩子,這斷層有如921大地震的斷層。因為孩子從國民小學六年級升上了國中一年級,這對一個十三歲的孩子來說,這是多麼重要的時刻啊!他們踏上了另一個學習也是另一個的人生里程碑,但這里程碑卻是充滿艱辛。因為環境的轉變,不同的事物、不同的元素、不同的節奏快速衝擊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0-06
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是!錢多終勝,只要錢夠多,這些什麼停車費保養費還有稅金的支出都不成問題。但是,如果只是因爲看到別人開車很帥氣,很閃耀,所以自己也要弄台車來開,那這樣算什麼?跟著別人的腳步嗎?因為別人這樣做,所以自己也跟著這樣做嗎?這就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7-21
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上) 羨慕人家開車出遊,那有沒有想過開車的頻率如何?是每天都會用車嗎?還是只有偶爾假日會開車出遊而已?那麼背後的維護成本呢?如果夠頻繁使用,當然就有買車的必要。何況現在全球新車都處於缺貨的情形,有錢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