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歷練需要靠歲月去品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誤食有毒食物,嚴重中毒,癱在房裡無法動彈,原想技術性休刊,不如把舊文挖出來發。
最近翻以前大學時期的文章,看臉書上當年加入的NTU交流版,發現從當年到現在,整個台大都很左。但這不是台大的問題,是年輕的問題。
又,最近也在看開放式課程平台裡傅教授講西方哲學的課,是從台大的教室直接錄下來的,講台上互動的對象當然是學生。
「我是覺得你們平常玩社團啦、營隊啦,玩是要玩啦但身體要顧,我看你們好多人搞這些搞到好幾天都不睡覺,身體受不了。」
不知從何時起,我的心境是完全認同這些話。但我也能想像講台下的學弟妹的心情:「阿老師你不懂啦...」
一個處在整天喝酒跑趴打炮嗑藥隔天還完全沒事的年紀的人,怎麼可能懂。但他會永遠不懂嗎?也不會,過幾年就會發現他現在的精力並不是理所當然。
如同一個懷春少女,相信愛情且義無反顧,最後傷痕累累地步入中年,終於女兒也到了青春期,交的男友你怎麼看都不順眼。「女兒啊,媽媽是過來人,我跟你說...」他聽不懂的,也一樣義無反顧離開家裡,最後也是傷痕累累地再嘗試把經驗傳給下一代。
結論是,經驗沒辦法靠言語傳承,那要在真正歷練過才會品出其中真義,在那之前你還是只能看著她用力撞在刀口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2會員
292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