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作物化?以賣炒飯的大胸女新聞為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出現穿著清涼的大胸部女賣炒飯使客人暴動的新聞了。
什麼叫做「物化」?就是把人當作物品來渴望、來消費,穿著清涼不是問題,胸部大更~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主體本身和其他人對於這件事的態度。
如果你要把人跟食物連在一起,兩者同等為被渴望、可以被吃進去的東西(devour、consume這種吞吃入腹,都是一種「擁有」的極致表現,這點在徐四金的《香水》結局表現的淋漓盡致),這就是一種物化。
這也是我很久以前聽到中國歌曲《老鼠愛大米》如此不舒服的原因。
歌詞其中幾句是:
「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 不管有多少風雨 我都會依然陪著你」
我才不相信,老鼠不會一直陪著大米,只會在肚子餓的時候把它吃掉,就是那種愛。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346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