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覆徹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期關係的未竟事物,讓我們潛在不斷地複製相同的關係模式,來追尋渴望得到的愛…
醫院門診經驗中,常見到落入相同關係循環的受苦者。R小姐,總是"遇人不淑",在親密關係中常試探對方的愛,以討好的方式來維持不平衡的情感關係,對方愈不珍惜,她卻更用力地表達愛,有時甚至自我傷害,潛在地希望能挽留感情⋯⋯
在眾人不理解的背後,她的內在只是想證明”她值得被愛”的渴望。
R小姐成長在雙親失和的家庭中,父親常施暴母親,母親禁錮於傳統而隱忍並留在家內,但在情緒下卻常對R小姐說”要是沒有妳就好了”、”妳是拖油瓶”,父親對她也沒好氣。她從小只能努力地討父母歡心以獲得關愛,但不見得受到關愛時則自暴自棄,再被責罵時又更確認自己不值得被愛與存在,再以更強烈或不適當的方式獲得關注,如此惡性循環。之後的成長過程,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也不斷上演相似的戲碼,讓她陷入痛苦及憂鬱。
早期重要關係的樣態,形塑往後親近關係的人際模式,若有未竟事物,例如早年關係中未能感受到足夠的信任與愛,在往後的關係裡,則可能潛在地持續追尋未實現的渴望,即使在不安全的關係之中,也未能察覺,因過去未曾感受過足夠安全與信任的關係樣態。不同的人際關係,受影響的程度或深或淺,但在自我未覺察與釐清的情況下,關係的本質難以改變。
後來R小姐走過一段辛苦的會談歷程。在過程中,我們探索與釐清早期關係如何影響到她不同的人際關係,尤其親密關係的建立與維持;我們試著讓她接納自己不堪的童年經歷,涵容關係中的傷痕,但也需在這過程中,修復及擁抱她的內在小孩,肯定自己無需任何條件、她存在的本身就值得被愛。最後,她也認清自己現在並非童年時期的女孩,已有能力可以自由地選擇、決定關係的品質,並負責任地好好善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迷失的循環:探索重蹈覆轍的心理困境我們可能不自覺地重蹈覆轍,因為我們內心的某些深層需求或恐懼在驅使著我們,而這些需求或恐懼通常是我們不易察覺的。 我們內心深處的需求、渴望和恐懼常常是我們行為背後的動力,而這些動力是我們不易察覺的。這些深層需求或恐懼可能是源於我們的童年經歷、社會化過程、心理防衛機制等,它們潛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影
avatar
月菲
2024-03-30
為什麼MotoGP未來的850CC時代不會重蹈覆轍 MotoGP技術總監Corrado Cecchinelli:「關鍵是我們尋求體積與缸徑更小的[850cc]引擎。」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4-03-20
無可避免的,重蹈覆轍;孩子,謝謝你哥哥常常要求、希望我和他一起畫畫。 昨天,他要我一起畫時,見我在忙,盧一下後,自己先開始。 沒多久,我正好也處理完事情,聽見他朝著我喊:媽媽妳看! 他在畫本上,畫了一本書,闔起來,和攤開的樣子。 最近好像開始嘗試畫立體的物品,這本書其實已經有雛形了, 看見側邊少了書頁厚度的立體感,我建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11-09
複合,到底是重蹈覆徹,還是重新來過前言:之前的我天真的以為複合真的是重新來過,但這段感情終究還是面臨了重蹈覆徹..也許這就是高中生的天真吧! 「複合,到底是重蹈覆徹,還是重新來過」,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裡打轉。 我和他,曾經是戀人,但因為種種原因分手了。分離後,我們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但心中總有一個空缺,那個空缺只有彼此才
avatar
𝕐𝕚𝕛𝕚𝕖
2023-08-01
重蹈覆轍香菸灼傷了我的手,因為我忘記了他還在燃燒著
avatar
啊比
2023-03-14
回顧數度傷害台灣球迷的假球風波,我們做了甚麼防止重蹈覆轍|矮袋鼠律師這次2023經典賽,儘管中華隊無緣晉級東京複賽,但前三場打擊火力的狂轟猛炸,完全展示了台灣打者端的進步。 然而,台灣棒球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歷史上曾發生過5次的假球風波,最嚴重的又莫過於2009年的黑象事件,讓我們溫故知新,了解過去發生甚麼事,才能防患於未然。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3-12
我們該不該因為重蹈覆轍而「檢討」自己?重複犯下同樣的錯誤這在任何情境下普遍是不被接受的,但偶時還是會出現在周遭的人事物上。重複犯同樣的錯誤十分令人沮喪,給人一種不知進取的毫不悔改的感覺,然而事實全然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美樂樂
2022-07-01
重蹈覆轍你知嗎,在這一刻我仍然想跟你說一句:「對不起。」 《節錄》 往後再多的愧疚, 也不能填補那份空隙, 即使還欠她一句: 「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