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8. 開啟黃金圈理論,一起用為什麼找核心信念《先問,為什麼》-Aileen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8《先問,為什麼》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 我在準備這次錄音內容為2022年的年底,也剛好碰到溫度急速下降。每天無時無刻都處在『好冷好冷好冷』的狀態中,感覺好像今年特別冷,不論是暖爐、厚被、暖暖包都被我搬出來了~往年都會覺得這些東西有很好,但也沒有必須。不知道大家在天氣冷的早晨鬧鐘響的那一刻,是否有在掙扎,為什麼要上班?為什麼要起床?哈~~
今天要跟大家一起讀的是『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這本書英文書名為『Start with Why』初版於2012年,中文版則於2018年出版發行。作者是賽門西奈克 Simon Sinek,他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激勵演說家,2017年進入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第十八名,更被譽為“具有難得智慧且有遠見的思想家”。賽門西奈克他一生致力於分享他的想法,他教導領導者和組織如何激勵人們,讓他們每天都感受的到靈感與熱情、在工作中感到安全,並在一天結束時感到滿足。他帶起了一個”激勵人們去做啟發他們的事情”的風潮。他在TED Talk的同名演講更有近四千萬人次點閱,是TED.com史上前三大受歡迎的影片。蠻建議大家可以上youtube搜尋聽聽看。
為什麼三個字是我們從小第一個學習到關於探索這個世界、展開我們好奇心的詞彙,更是自我思考的開始。一直到我們長大,開始工作我們每天還是持續的接觸到『為什麼』問題,這個為什麼可能是問別人、可能是自己問自己也有可能是別人問你。像是在家庭關係中,父母可能問小朋友為什麼玩具不整理好、小朋友也可能問父母為什麼要上學?在日常生活中,不論天氣好壞,我們可能每天都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上班?碰到工作瓶頸或是面對客戶的種種問題時,也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當我們犯錯時,主管也會問,你為什麼會出錯?
賽門西奈克就在書中提到有陣子他的人生碰到了黑暗期,他有還不錯的收入、有很棒的客戶,本該令人羨慕的生活,但他發現他對工作失去了熱情,他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而在找尋熱情的過程中,他也找到了他自己的為什麼。就讓我們透過作者著名的黃金圈理論一起來感受『為什麼』三個字所帶來的力量及號招力有多強大。『為什麼』是無比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概念卻可以為我們人生帶來重大的改變。因為這三個字除了可以讓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答案、增加我們需要的知識外,其實可以更深層地讓我們了解許多事情發生背後的動機,甚是我們的初衷,並且透過這個動機或是初衷讓我們更堅定我們的選擇或是鼓勵他人跟我們一起向前走。其實『為什麼』三個字從來就不是要為行不通的事情去找解答,而是讓我們可以真的聚焦在真正行得通的事情上面。
而『為什麼』之所以重要更是來自於本書提到的黃金圈原則 The golden circle,大家試著想像三個圈圈像標靶一樣,有內圈、中圈跟外圈。站在最外圈的是WHAT,也就是做什麼也就是我們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內容或是任務。而中圈提到的是HOW,指的是如何去執行工作內容及任務的方法,可能會牽扯到我們的價值主張、專業流程或是重要賣點,而最內圈的核心就是WHY!也就是做這件事情的目的、使命跟信念的是什麼。WHY就是每件事情的重要核心。因此,呼應這本書的書名,『先問,為什麼』,就是要告訴自己應該要從使命、理念為核心去發想該怎麼完成一件事並去執行。
舉例來說,我們每個人都要賺取生活所需以供應自己的日常生活,而賺取生活所需的選擇有很多,我可以選擇補教業、科技術操作員、服務業、自媒體甚至是外送員,但我選擇了從事業務這份工作,因為我喜歡接觸人,我喜歡做協調的工作,我喜歡在第一線瞭解客戶想要解決的困難並且尋找方案為他們解決問題。我了解自己擅長的能力,並且了解自己每個選擇背後的原因,因此我每天早上都會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上班?我要如何更有效率地為我的客戶服務?你呢?你每天早上醒來會問自己為什麼要上班嗎?我相信有些人而言,他很清楚知道為什麼,但一定也有些人,他也還在尋找自己為什麼,如果你也還在尋找你的為什麼,試著每天問自己同樣的問題,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獲得,你可能找到更多出門的動力,你也有可能發現自己不一樣的夢想而決定去追求。
黃金圈原則除了運用在尋找自身上也可以使用許多事情上,像是行銷、領導、人生方向等。在書中,賽門西奈克便藉由三個故事讓大家去理解為什麼的重要性,這三個故事也常被他引用在演講中:
第一個是引用萊特兄弟的故事,我們都知道萊特兄弟製作了飛機,但你可知道其實同樣的時間,美國有個天文物理學家 賽繆爾 皮爾龐特 蘭利也率領了一個夢幻團隊在進行首次飛翔的研究,蘭利與萊特兄弟都擁有極高的熱情、敏銳的科學頭腦,不同的是,蘭利卻擁有了大量的資源、資金及大家的關注期待,但他終究晚了一步。第一架飛機是由萊特兄弟所製作的,雖然萊特兄弟的資源較少但他們一直以來相信他們能夠做出飛機、他們相信他們可以改變世界,他們運用了他們最原始『為什麼』的信念感化了身邊的人,並吸引許多不因夢幻團隊名聲迷失而有相同信念的人加入,並成功領導團隊完成這個壯舉。唯有相信及最根本的原因才能鼓勵自己持續前進。
第二個故事則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蘋果,當年賈伯斯與他的死黨沃茲尼克創辦了蘋果,他們打造了了蘋果一號,後來又做了蘋果二號,藉由單一項產品就創造了極高的業績。但當時這個行業不單單只有蘋果這間公司在製作個人電腦,而之所以蘋果可以啟發人心,也是因為他們從為什麼開始。不同於其他的競爭者,蘋果不用做甚麼來定義自己,而是企圖突破現況,為個人提供更好用產品的公司。挑戰現況、改變世界就是他們的初心。一直到現在,我想很多人買APPLE相關的產品絕對不是因為你需要一支手機、你需要一副耳機,而是因為他是蘋果,而是他想為每個人提供更好產品的初心。
第三個故事則是關於馬丁 路德 金恩博士,他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最著名的演講是:『我有一個夢 I have a dream』,大家都可以上網搜尋一下這一篇很激勵的演講。金恩博士希望有那麼一天所有的種族都可以平等、不同種族膚色可以坐在同一張桌上,因此他一直致力於民權運動並希望大家重視種族歧視的問題,也強烈地向當權者要求制定民權法案來保護非裔美國人的權利。其實為民權運動努力的人很多,但金恩博士不是只一昧的要大家為人權而戰、為人權發聲,他是藉由他自己的原動力來感招大家~也因為他持續透過自己的為什麼感招他人、呼喚大家,才能同時有如此多的人一起走上街頭讓整個國家進行變革。
賽門西奈克就是希望我們能透過這本書問自己為什麼,來思考我們每一個行為後面的原因,並且找到最深層的動機來激勵自己與他人。
而在商務面,拿行銷才說,其實一項商品之所以大賣,客戶購買的理由其實是為什麼,而商品本身只是核心信念的具體呈現。大家要買的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做這些東西的理由。舉例來說,我有一隻iphone,如果我著重的是手機本身,我的選擇有很多,畢竟市面上的手機品牌、型號太多,但從我購入第一隻蘋果商品後,我就陸陸續續將自己的周邊產品換成蘋果,蘋果的品牌理念是創新思考並帶給消費者卓越的使用經驗,所以他們設計出簡約精緻的產品外型、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最後才推出特定的產品。雖然近年來蘋果遭許多人詬病的指紋辨識功能取消、沒有加入最新的折疊科技等等結果面的呈現,但就因為他堅持帶給卓越的使用經驗而非最新且絢麗所以始終有一群忠實的使用者。
鑽研做什麼與怎麼做,不管再厲害都可以被取代。而為什麼,才是喚醒深層情感、號招共同理念的關鍵,我們的為什麼,也就是我們的原動力、使命、目標或信念永遠不會改變。我們的做什麼可以與時俱變,但為什麼而做,永遠不改變。從國會議員到聯合國大使,從中小企業到微軟、美國運通等跨國企業,從好萊塢到美國國防部,只要是希望有啟發、感召能力的人,都希望深入了解西奈克「黃金圈」及「為什麼?」的威力。
因為我錄音的時候碰到歲末年初,剛好跟我部門的組員進行一個年度的工作盤點及接下來的工作目標。在每一個談話的一開始,我都會問他們:你最近是否有不想上班?害怕上班的狀況呢?如果害怕上班背後通常表示著工作、目標或是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讓我們早上起床會想逃避。但如果你有不想上班的狀況,你可能需要思考是否有工作倦怠的狀況,我記得有個組員回復我,他覺得他不想上班,可能是倦怠,但上班就是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也沒辦法去思考想跟不想。那個時候我就告訴他,你是有選擇權的,我們確實都需要上班,畢竟也是要生活,但為什麼是來這裡上班,而不是去其他地方上班更是你現在要好好去釐清的。畢竟只有找到自己的為什麼你才會找到你的原動力及熱情。你是否很久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要到現在就職的公司上班了呢?一起探究自己最深層的情感、喚醒一下自己的熱情吧!
在接觸這本書以前,我一直都覺得為什麼只能得到問題的答案,卻沒想過為什麼其實更可以用來探究背後的原因及自己的信念。我很欣賞作者提到的黃金圈理論,只有先找到核心,才能堅定地相信自己執行的方法並且說服他人。我還蠻推薦大家這本書的,如果對黃金圈理論的你,更建議先到YOUTUBE頻道聽一下賽門西奈克的演講,我想你就會跟我一樣馬上入手這本書了,此外這本書的內容好閱讀,作者想表達的觀念很明確,並搭配許多案例完全貼合作者想傳遞的觀念。看完這本書,我更是入手的作者的其他相關書籍,所以未來我還會跟大家一起讀,找到你的為什麼、無限賽局等書。
今天的內容希望你喜歡,如果你也有其他生活的故事想跟我分享,都歡迎留言唷!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