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先問「為什麼」,自己先懂,才有別人懂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懂你的堅持,別人才敢認同】

「龜毛」一直是處女座的代名詞,從小到大我就一直被這樣形容著,很多事情覺得「就是應該要這樣做!」
其實被說龜毛的時候,就算是被嘲諷被批評,我也覺得那是我的驕傲 ,但當別人問起:「為什麼要堅持這些事情」時,很多時候我其實答不上來
曾經看過一則星座的解析-「處女座就是有著很多自己也不理解的堅持」,看到的當下我是猛點頭認同,打從心底覺得:對!這就是我阿!
不過踏入社會後就發現,自己許多的堅持無法得到別人理解,就算是一個很好觀點或做事的方法,在無法得到別人認同的情況下,往往會造成誤會甚至反彈...
然而當時的我,無法說服他人認同,也無法說服自己放棄,惡性循環下,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毛病,懷疑自己的觀點與想法,然後開始否定自己
我曾經在文化聚落中設計一款用LINE就可以玩的實境解謎遊戲,那時候我非常堅持-遊戲裡的每一個題目、答案、情境過程,都必須要有歷史的依據,當時的同事無法理解我為什麼要這麼堅持,無法提出完整理由的我,只用「在文化場域裡這本來就是應該的阿」來強力要求,最後雖然這套遊戲設計出來了,但卻沒有得到老闆與其他同事的青睞,只有我知道如何完整進行這套遊戲,之後也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優化與改進
我想要改變這種無力的狀況,一開始,我讓自己放棄這些「無謂」的己見,但隨之而來的痛苦讓我無法放過自己,面對那些「應該」做的事情,卻要刻意的壓抑著內心的聲音,選擇視而不見,這讓我感覺自己心裡好像有什麼破碎了,無法修補,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後來,我選擇去弄懂,自己到底為什麼會有這些「莫名的堅持」,但這真的很難很不舒服,要不斷審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不去做那件事、為什麼這是我想要堅持的事?
不過,經歷那些過程後,思緒終於慢慢變得清晰,在自己能夠說出「為什麼這麼在意、這麼堅持」的理由後,當別人再度提出疑問時,我可以說出自己的思維與理念,縱使別人沒有認同,也終於能理解到底是為了什麼
而且,在弄懂了自己「為什麼堅持那些小事」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開始調整那個「堅持的程度」,因為堅持那些小事到底「會不會達到我想要的結果」,變得可以評估、可以預測,也就發現許多「應該」與認為「別人也應該」其實沒有那麼的絕對

【和他人競爭會引發爭執,和自己競爭才會實踐你的WHY】

《Start With Why 先問為什麼》是作者Simon Sinek的系列書中的第一本,先建構起「黃金圈」的思維,再來思考該怎麼運用在領導、如何找到為什麼、然後面對人生的無限賽局
班恩是腦性麻痺患者,但卻讓自己去挑戰越野田徑,在跑步的過程中跌倒,又爬起來,跌倒後,又再度爬起來,別人25分鐘能夠跑完的路徑,班恩會需要花上2倍的時間,而且總會讓自己身上產生許多挫傷瘀傷,但25分鐘後,跑在班恩身後的人總會越來越多,當他跌倒,也會有人扶他起來,那些跑完比賽的人會回到班恩的身後,繼續陪著他跑完全程
當我們和別人競爭,沒什麼人會來幫助我們,但當你是在和自己競爭時,每個人都會來幫你一把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為什麼」時,我們選擇的將不再是贏過其他人,而是和過去的自己比較-我有沒有比昨天更靠近我的理念
清晰的「為什麼」能讓人理解,有理解就會產生認同,因為夠清晰,你就能讓自己擁有穩定的步驟去實踐,讓人看到你前後的一致、內外的一致,這會讓別人感到安心與信任,進而產生認同感,甚至成為你理念的追隨者
美國西南航空的理念是「我們要服務一般大眾」,在當時美國的機票非常貴,只有前15%的菁英階級商務人士才可能搭的起,但西南航空卻希望讓每一個人都能自由的來去美國各地,打造便宜、有趣、簡單的航空服務體驗,這個理念完整的落實在西南航空裡,不僅反映在機票低廉的價格上,更在營運管理、員工篩選和企業文化上,成功打造出有趣的航空公司,成功吸引到85%的一般人
西南航空的安全須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zLWttyvmM

【當你什麼都有,別人反而看不懂你到底相信什麼】

讓自己的行為與理念一致,很基礎但卻也真的很難,「芹菜測試」是作者提出來可以檢視自己的方法:
當有許多人告訴你去超市應該買什麼,你就跟著買了那些東西,你買了巧克力、餅乾、豆漿和芹菜,結帳時你發現你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買這些東西,但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吃的健康」,那你選擇的就會是芹菜和豆漿
過去的我,在設計文化聚落遊戲的當時,到底為了什麼?
其實我的「WHY」是要讓大家能夠進行一場「無人的導覽」,在導覽員無法陪伴、無法預約的時間,遊客們能夠在文化聚落裡,輕鬆有趣的了解這個地方過往的歷史和文化,運用LINE官方帳號是我的「HOW」,設計出遊戲以及滿足"文化真實性"則是「WHAT」
然而在設計的過程中,我為了堅持"文化的真實性"而讓整件事情變得複雜,沒有發現堅持這個WHAT其實無法更接近我的WHY,最後也許遊戲是有趣的,但這個過程已經變得不再有趣,又怎麼能讓夥伴們也認同參與,甚至在未來繼續使用這套無人導覽遊戲呢?
如果當時我能清晰自己的「為什麼」,也許能發現,文化真實性固然重要,但保留彈性,在虛實之間找到平衡和彈性,也許在遊戲解析時點出真實歷史和遊戲中的創作差異,也可以是一個辦法,「本來就是應該的」枷鎖,也就不會扣在自己和夥伴們身上

【凡事都該-先問為什麼】

找到自己的為什麼是一個挑戰,但如果面對任何事都能「先問為什麼?」也許有一天就能夠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當我們自己的理念越清晰,越知道自己的「為什麼」時,我們的選擇與行為就越有準則與依據,於是內外就越能有一致性,別人會開始感受到我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更加清楚我們是一個怎麼樣個性的人,越清晰的讓他人了解我們,也越了解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行為一致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