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筆記 | 聽不懂老闆說什麼?到底是員工的問題還是老闆的問題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老闆,就是講的話,屬下聽不懂,要事後問其他同事,或是猜測許久...
一開始,我會認為聽不懂老闆說的話,是自己笨、自己誤性差、怪自己,但直到有一年看了國外知名Youtuber Simon Sinek分享的黃金圈論點,大大震撼了我。
Simon Sinek的TEDx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是TED大會裡影片最多觀看數的第7名。 他2009年關於這話題的書籍《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闡述了他所述的一切都起源於人為激勵的「為什麼」的「黃金圈」法則。
簡單來說,就是「為什麼Why」是最重要的
身為一個領導者
身為一個專案領導者
甚至身為一個媽媽
你要人家願意追隨你,你要人家願意相信你,那就要先講出「為什麼Why」
當屬下遇到事情不會解決時,如果你有先跟她講過做這件事的目的(為什麼Why),屬下就能即時判斷該怎麼處理
屬下因為很清楚目的,也就更能發揮創意
所以呢,當一個老闆/主管說出來的話,屬下聽不懂,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下呢?
更何況,當屬下不理解時,事情又怎麼能推動順利呢?
  1. 有些老闆/主管是想賣弄聰明,故意只講一部份
  2. 有些老闆/主管是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講得不清楚
  3. 甚至有些老闆/主管會說:「我上面也沒有跟我講很清楚,你們要自己想啊」
真心建議當老闆/主管的人,請清楚的傳遞每一件任務的目的(為什麼Why),你的屬下會交出更棒的成績!
下圖就是「黃金圈」理論,還有書籍,很推薦大家閱讀,尤其是從事管理階層。
Start with Why
找到你的為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