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念頭是自己決定的!《我可能錯了》金句分享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好像就是會有某幾個時刻,認為自己一事無成,什麼都不是,連一粒宇宙的塵埃都比不上。 

這種可怕的念頭,會在自己都沒發覺的瞬間偷偷侵蝕心靈。

陷入自怨自艾的迴圈時,常常覺得全世界只剩下自己,被濕噠噠、黏糊糊的泥巴巴著,是雨水沖刷泥土混合著樹葉鋪著的一堆爛泥,甩也甩不開。若是雙手一起使勁地把一隻腳掰開,應該還是做得到,但平時練了二頭肌的雙手,卻在這個重要時刻動也動不了,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意志控制了肌肉的施展,關節的彎曲,因為聽到了耳邊傳來的聲音,「千萬不要做任何事喔!只要越動,可是會陷的越深呢。」




以上就是一個我平時被念頭支配的情景

常常有這種詭異的想法盤據在我腦海啊(嘆氣

瑞典經濟學家比約恩的著作。

瑞典經濟學家比約恩的著作。

最近我看了《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比約恩.納提科原本是一位瑞典的經濟學家,在他事業巔峰之際,選擇出家修行,並且跑到泰國的寺廟擔任森林僧人。書籍的背景十分有戲劇性,確實他本人的故事也非常戲劇化啦!但重點不是擺在他的人生跌宕起伏,吸引我的反而是他在修行之中悟出的道理。

整本書像是自傳一樣,隨著時序,我們可以知道比約恩如何從經濟學家成為森林僧人,而在成為森林僧人後,他陸續到了各地進行修行,在修行的過程中,他也曾有著世俗的煩惱,像是食衣住行、人際關係等,還會有莫名無以名狀的悲傷。即便已經成為僧人,但他還是會為了無數的念頭煩惱、無數的日常瑣事情緒起伏。 

我很喜歡比約恩在書中的寫到的幾段話 

我們無法操控腦海中要跳出哪些念頭。我們只能選擇是否要相信它們。
當悲痛、焦慮或孤獨感襲來時,我可以選擇有意識地呼吸,讓注意力停留在自己身體上,而不是立刻相信大腦拋給我的所有念頭。

當比約恩為人際關係困擾時,他說:

我需要有人討厭我,這樣才能認清:總是想討所有人喜歡,是多麼沒意義。

比約恩也告訴大家所有人都具備放下念頭的能力,取決於自己要不要放下或是相信不相信

我們的心理痛苦主要不是由外部事件引起,而是自己內心發生的事引發的──那些一個又一個湧現、我們可以相信或不信的念頭。
達賴喇嘛也推薦。

達賴喇嘛也推薦。

這些話看起來很像心靈雞湯對吧?但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就在他不是一本單純的雞湯書,它是一本從第一人稱視角,用自傳的方式記錄成長改變的過程,而且用詞淺顯易懂,不會像是宗教書籍艱深,也不會像心靈類書籍飄渺,好像跟著比約恩走過他的一生一樣。我很喜歡這種自傳寫法,所以雖然現在才看到一半,我就已經迫不及待推薦給大家了。

這本書我是買電子書,網址在這邊:https://moo.im/a/2fxzBQ

以上的分享,若有幫助到你,請讓我知道,也歡迎交流討論。

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謝謝收看到這裡的你:)

FB:30後的寫作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