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子習慣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每天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
每天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今天要來分享的上一篇文章提及到的那一本,讓我重拾寫網誌習慣的書籍,它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我開始重新拾回這樣的習慣,這本書叫做「原子習慣」。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於二零一二十一月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每周兩篇,就這樣日積月累,年復一日,慢慢累積了自己的追蹤數,時至今日我們看到這本書問世,原子習慣這本書講的就是細微的改變,重點是過程的調整而不是變更目標,透過書中所提到的習慣養成四個階段,提示、渴望、回應、獎賞,這樣的循環而堆疊我們習慣的養成,造成巨大的改變,而這裡的四階段不僅僅侷限於好的習慣壞的習慣也適用這樣的階段模式。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很怕它是一本空泛只討論理論的書籍,不會有實質做法的教科書,但開始閱讀後,在每一個章節中都可以學習到一些新的準則方法,而我自己也會做筆記,沒錯,這本書如果真的想要有所改變的話,可以試著做一些筆記,來幫助自己閱讀或是體悟這本書,真正想傳授給我們的知識跟方法是什麼。
這本書每一個章節都環環相扣,如果跳過一個章節,會無法理解其中到底在說些什麼,因為它的方法是循序漸進地,一步一步教我們去如養成習慣這件事情,而書中也不斷複習、預習各階段,在閱讀過程中,不會因為我開始閱讀下一章節後而忘記上一章,作者想傳達的資訊是什麼,可以看到作者持續在強調這四個階段是有關連性,缺一不可的。
寫作風格,雖然一開始讀到這些名詞,會有一知半解的想法,但作者的文筆會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讀者,這一部分它想解釋跟敘述的觀念是什麼,而作者也會搭配一些簡單的圖示,告訴我們這樣習慣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不需要讓我們憑空想像,輔助讀者可以更清楚理解作者的表達,每一章節後面都會有重點整理不建議大家跳過內容直接看重點,仔細理解內容後,再去看章節重點整理,才更能夠懂得自己本身吸收了多少,又或者理解多少。
這本書我會推薦給不知道如何戒除壞習慣的朋友閱讀,比起養成好習慣,熟悉壞習慣的模式,我們更為得心應手,而這本書當我們理解這四個階段的運作後,能有效的幫助我們該從哪一個過程跟環節下手,就想一開始所講的,重要的是過程的微小更動會調整,而不是目標的變動,推薦大家可以買來閱讀。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