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ive us our debts, as we also have forgiven our debtors〗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句話說:「#饒恕70個7次。」
我想紀錄一個世界無敵長、花2~30年領悟到的見證。今年8月8號我到大伯靈骨塔前做了一個「饒恕」的動作以後,對錢的恐懼不安全感慢慢不見了。
那是大學的一堂英文演講課,題目是「你支持V.S.反對GAMBLING 合法化」。我找幾張卡通圖案做PPT開場,笑嘻嘻的上台簡報。以下翻譯回中文。
$第一張圖案:胖嘟嘟先生抱一袋黃金。
我:這位胖嘟嘟先生是我大伯,他愛賭博~
(台下有笑聲)
.
.
.
$第二張圖案:一堆東倒西歪的酒瓶
我:他也愛喝酒~
(台下有笑聲)
.
.
.
$第三張圖案:胖嘟嘟先生開老爺車
我:他很常酒駕,進醫院就像在走噪咖~
(台下有笑聲)
.
.
.
$下一張圖案:Boom !
我:有一天胖嘟嘟先生died from car accident 了
.
.
$下一張圖案:1000萬元
我:他生前欠了快1000萬~
.
.
$下一張圖案:20 years
我:胖嘟嘟先生在生前向我爸下跪,他死後,善良的爸爸為他家還快20年的債,只還得起利息而已。等畢業後就換我來承接這筆債囉。(論述略)...綜合以上3點,我堅決反對gambling合法化!
.
.
.
我想太好了簡潔有力!一轉頭,台下居然一片肅靜,同學們嚴肅震驚的表情把我嚇得~我比他們更震驚。
老師安靜許久,說: 「Astrid ,我不知道你家...發生這樣沉痛的事...你們家...非常...偉大...」一下台,同學拍拍我肩膀,我一臉矇,為什麼要安慰我啊?
回到宿舍四下無人,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我家面對的是不正常的生活」第一次掉了幾滴眼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畢業後我拼命到只剩工作,但沒賺到什麼錢,就只是活著。現實讓人物慾很低,去年戲劇服事要扮演一個「貪婪」的角色,我找不到貪婪的感覺~排練時團長問「如果中獎400萬,你會買什麼一直很想買的東西?環遊世界?」「沒欸,我想還家裡的債」
「如果你台詞每講進1個觀眾的心裡,銀行戶頭就多1萬!這裡12張椅子,你講進12個觀眾心裡,戶頭就立刻匯入12萬。」
我說:「哪可能有...這麼好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承認對錢沒安全感、承認想要錢,很難,很不舒服。原來我以前吃咖啡廳都裝闊,裝闊可以完美否認自己對錢沒安全感這件事、也可以短暫覺得自己很有錢。
【2022年3月】
我挖掘處理以前的事,原來家裡曾經的破碎、傷害,都是來自填不完的黑洞,那就是「負債」。馬斯洛需求的最低生存階段不只沒有滿足,還是一個深不見底、永無止盡的洞,人怎麼可能過得正常呢?
【6月】
人生第一次對負債感到憤怒厭惡和不公平(也太後知後覺了),然後很過分的居然追溯到我最愛的爸爸身上,因為他對他的哥哥很善良。
【7月】
我媽傳來一張項鍊的照片。
媽:剛買一條項鍊要給你
我:多少錢?
媽:1280
我:這麼貴!你買幹嘛我又用不到~
媽:因為我想到,結婚以後外婆留給我的金子都拿去當了,什麼都沒留下來。我想留一條項鍊給妳。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月中】
主日牧師禱告講到「饒恕」。牧師:「如果你心裡有一個無法饒恕的人...」我腦中竟浮現老爸的背影,我說主啊怎麼辦?牧師說:「如果你要饒恕的人已經『過世』了,可以到他『墳前』做饒恕。」呃我生氣錯人了,要饒恕的人是『過世』的大伯才對啦。
【8月7日】
我跟爸爸坦白第一次感受到的憤怒,被剝奪的童年、因沒錢而自卑的青春期、只能工作的成年...。他仍是笑看人生的好爸爸,善良的聽著任性女兒翻舊帳。
【8月8日】
我和爸爸一起拜訪大伯的靈骨塔。我以為會很三立的對大伯說:「我原諒你了!」沒想到當我禱告、請耶穌陪我一起時,我很平靜,一股同理和憐憫從心中湧出:「我相信你一定很痛苦,才會用酒精和賭博麻痺自己。雖然不代表你做的是對的,但我謝謝你讓我們家擁有獨特的禮物,讓我爸爸媽媽哥哥都很堅毅、有韌性、知足、潔身自愛。現在我宣告,所有負面影響在我們家都到此為止了。從今以後我家有全新的開始。」天~這麼創意肉麻的台詞肯定不是出於我。
爸爸說:「我還想去看阿公。」我陪我的爸爸去看他的爸爸,爸爸領著我往前走,他對阿公的號碼、擺放樓層一清二楚,就像每天都來一樣。
阿公的靈已不在那,瘦小蒼老的爸爸仍恭恭敬敬站在塔前,閉上眼靜默了很久,彷彿一個捨不得離開的小孩。
我看著他,雖然不知道爸爸心裡跟阿公說了什麼,但我腦裡浮現一句話:
「我的爸爸,是一個好兒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位有智慧的老師跟我說:「韓劇裡的富二代從不擔心沒錢,他知道花完了,他爸口袋還有很多。而神的豐富超過世界上所有的富豪,妳是祂女兒,妳得到的祝福不是繞個彎從地上的家族來,#是第一手直接從祂而來 #地上所失去的 #天上傾倒的更多
結論:所以我是一個白富美~
媽媽留給我當傳家寶的項鍊那是一條十字架
Astrid / 愛吃脆的
Astrid / 愛吃脆的
Astrid,名來自丹麥,意思星星。配音員/ 剪輯師/內容創作者。Podcast《兒童聖經故事:愛吃脆的故事星球》https://pse.is/4u77m2 《StreetVoice頻道》https://streetvoice.com/AstridSta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