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能補拙在低分區還是很有用的/學煮飯有感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啊!!手真的很不靈巧。至今還學不會打繩結,每個人聽到都訝異地說,那不就這樣、這樣、這樣就好了嗎?一邊講一邊比劃,一個蝴蝶結同心結中國結就這樣打出來了。而後又隨手拉一條線,把結解開,「來,換你。」
拜託所有人不要再嘗試教我怎麼打繩結了,你們訝異的點在於,以為我不知道那條線要怎麼彎怎麼繞圈穿到哪個洞裡,所以我不會。非也非也,被你們這群以為教得會的人講了那麼多次,我還不知道打結的「原理」嗎?
可問題是,我的手做不出來,這就是我的腦袋對於細部(如手指)肌肉控制能力有缺陷,跟我色盲一樣,是天生的。
近二十幾年的觀察,我是一個「拙於手藝」的人,舉凡那種需要用身體實踐的「技術」,僅少數人會者如武術、彈琴、書法等,我都學得比較慢一些,只是這些技藝學的人也不多,於是我會這些,便還是比完全沒學過的一般人強。
然,那種人人都會的「技術」,如打結、煮飯、開車,那就更顯笨拙了。畢竟這是隨便一個人都會的招,那麼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發現我在這些事情上搞得是低於一般人水準的亂七八糟。

最近在學煮飯有感

感慨的來源是最近搬家了,原本都是自己住套房,也不會有烹調工具,全部外食。現在和室友一起住,兩位室友都有在下廚,自然也是選擇了間有廚房的家庭式。是以我才覺得既然有廚房而自己煮比較省的前提下,也該來學如何烹調。
於是真的像個白癡一樣,從零開始惡補各種廚房知識,連什麼鍋什麼鏟只能怎麼用不能怎麼用都要問、每個烹調器具能要怎麼用不能怎麼用、會產生什麼效果等等。加上操作不靈活,又是好幾天的黑暗料理。
前幾天又用壞了一個鍋子,雖然我們三個都不懂到底煎個蛋而已為什麼能把鍋子用壞,也不確定是不是我用的。但,邏輯嘛,三個只有我一個是菜雞,十有八九是我用壞的。最後變成無頭公案,不知道誰用壞的,我想直接認賠不過室友也是說不用,有點不好意思。
昨天煎的蛋呵呵。(這張當封面會不會扣分)

應該是那種擅長抽象邏輯架構的那種人

歷來成績挺好這就不用說了。對於那些「純知識」,尤其是需要在腦袋建立一些抽象邏輯架構的系統,如法律、命理、中醫那些,可以把理論學好之後就輸出出去的,我就會幹得不錯。就連我現在寫文章也是,手指只負責把我的思維敲成文字,敲鍵盤不需要技術也不需要太強的細部肌肉控制,貢獻不大。
可以籠統地說我這就是腦袋強,身體不強。然身體也是腦袋在控制的,所以不精確。
在日常生活以及對外表現上,我仍是可以揚我所長、隱我所短。在公司我只要法務當得好別人就會因為光暈效應覺得我是各方面都很強的一個人了,然後不要在公司煮飯跟打結,找個藉口避過去。

勤能補拙在低分區還是很有用的

總結,說到底,雖然我大可把這些「技藝」需求全部外包,比如像以前那樣100%外食等等,但還是告訴自己不要固定型思維,用「我就是手不靈巧」的理由拒絕學習靠手藝型的技能。
畢竟,勤能補拙這件事情,在低分區是絕對成立的。一般人對於任何技能,都可以透過反覆練習達到平均水準以上,如我美感也缺陷,但經過三年以上的攝影學習後,還是有拍出幾張被人稱許的照片(可以來我IG看,呵呵)。同時我也已經接受有些女生她沒經過專業訓練,拍出來的就比我好看。
直到80分以上的高分區,才是拚天賦,跟努力無關。
反正也沒有要當大廚,也沒有要當職業汽車駕駛人,僅單純煮給自己吃或代步,那麼技能還是練得起來,我只要到「夠用」的水準就好。
不說了來去煮晚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7會員
28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