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天生好手嗎?─人生角色6/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上到三階課程時,有個作業是老師請大家利用角色閘門、人生角色、察覺中心的一百二十種恐懼來解析自己的圖,我第二個跟老師說我想解自己的,解完老師問我,有對自己的圖有什麼看法?
我說,我以為我很有大愛,以為自己什麼都OK,什麼都好,但我不知道我的身體這麼有選擇,對不想要的東西馬上就過濾、排斥,我有點驚訝自己原來在行為層面這麼受限。
我的人生角色是6/2,頭腦層面來說,我是個樂天派、管理者,覺得人性本善、什麼都好,船到橋頭自然直,就算現在不好,以後就會好,現在解決不了,以後總可以解決。
但是身體呢,有時真實的反應卻讓頭腦產生批判。
在身體層面,我是個隱士、抱有偏激的角度將人事物分類,喜歡的事情會一直保持開放態度,不喜歡的事情連聽都不聽,在自己的世界裡要被召喚出去,只能透過美的事物,才會接受那樣的召喚再出現在人們面前,這就是非黑即白的身體,偏激又沒有灰色地帶。
2爻身體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天生好手,有些事情沒有人教就會,他們不是埋頭苦幹的研究型,而是接觸一件是本能地反映出自己是否在行,你問他為什麼,他也沒辦法說出來,因為他就是擅長做這些事情。
然而我今天比較苦惱的是頭腦跟身體在打架,是需要調適的一天。
學習人類圖之後我觀察自己的身體有什麼反應,發現有些事情我是想睡的,比如烹飪。
對烹飪是否喜歡我並沒有很肯定,我能肯定的是,我的身體對烹飪煮菜很有回應,我會想辦法煮自己想吃的東西,但是我不擅長處理細節,導致我煮菜時會一次性拿許多食材拿出來,或一次弄髒許多鍋子,最後菜煮出來,但花很久的時間,也耗費許多體力,所以我對烹飪不見得非常喜歡。
我如何觀察到自己不喜歡?
以前我跟同事討論作一些小東西來吃,討論當下覺得好玩,但大家誤以為我喜歡烹飪,結果拿許多烹飪書給我,結果兩年過去,我沒有做其中任何一道菜,我不知為何不想翻開食譜,跟隨步驟做菜,我的身體自己會煮。
當然我烹飪這整件事可能了解有限,但我的身體拒絕就是拒絕,2爻的身體甚至在看到食譜時,就打哈欠了。
今天中午時,有人來問我妳要不要做某個兼職?現在缺很多人力,你來取得證書就可以去做這個工作喔!
學習兼職技能已經很久了,我也以為十年前沒學好,是自己不努力,時空背景過了就會學得很厲害,放著不管,十年後應該會重新有興趣,到時候應該可以拿到證照。
我確實有用網頁搜尋朋友建議的那些兼職培訓機會,搜尋沒多久就關掉,然後嘗試上相關主題的課程,不僅想睡,還撐得很痛苦,我發現我的頭腦說:「學那麼久怎麼不繼續?」、「可以賺錢怎麼不賺?」、「你這樣又要錯過機會啦!」等等的聲音在腦中盤旋,到晚上竟然更加疲累與自責。
我的六爻頭腦以為我什麼都可以學,學了可以學得很好,現在學不好以後總有一天會學得好,但是我的二爻身體就是提不精神,學人類圖時可以到很晚、不休息、或是休息十分鐘而已,但學其他的技能卻很想睡。
然後我的頭腦又會開始說:「興趣怎麼能當飯吃?你學人類圖還不成氣候,只有花錢沒有賺錢,不就是要做其他不喜歡但賺錢的東西,這樣你以後才有錢做其他事啊!」
我腦袋非自己真的是滿吵的XD
此時此刻的我面對這樣沒興趣的自己,能做的也只有看著,今天強迫自己上身體沒興趣的課程,已經一整天了,萬一天天都做身體不喜歡的事情,會不會一直沒有精神、一直想睡呢?
我願意選擇相信自己的身體,它誠實告訴我,現在這個東西你說很賺錢,但是我不想學,我沒有興趣,沒有就是沒有。
對,沒有,就是沒有。
學習人類圖之後,從日常生活中印證所學知識,並觀察做自己與非自己的狀態,緩慢走在去制約與回到內在權威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直覺中心的察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寶寶白天都睡一下就醒、是快充型寶寶,他是不是天生就不需要睡很多的寶寶?天生不需要睡很多的寶寶是存在的,但是,數量卻比家長們常常相互分享:「我家小孩是快充型寶寶,你家也是呀!」少非常多。 一個天生不需要睡到建議睡眠時數的寶寶,通常不會有任何讓家長頭痛的睡眠困擾,例如:這個孩子只是白天睡得少,夜間睡眠總時數少於10-12小時,但是每次睡覺時間,即使短、他都能夠睡好,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29
下雨天的時候,我常這樣祈願 但願世間的淚,不會下得像天上的雨那樣滂沱《雨賦》 窗外雨潺潺,似淚落心田。舊時甜蜜映眼前,如今形單影隻寒。 曾與卿相攜,漫步花林間。淺笑嫣然春風暖,情意綿綿醉流年。 夜望星點點,夢想齊飛天。金秋追逐歡聲漾,冬來相擁暖心田。 而今雨如注,傾灑似淚漣。世間哀愁皆如此,何人不嘗離別煎。 祈願蒼天憐,莫讓淚雨綿。願有情人皆相伴,不負此生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4
《天生不愛動》讀後心得:人類懶惰是本性,我們為何要運動?你知道人類天生不愛動是種本能嗎?哈佛大學的人類演化生物學教授 丹尼爾‧李伯曼,從演化的角度,告訴我們「人為何天生不愛動」,探討現代人經常久坐、睡眠不足、運動不足,還有越來越多慢性疾病的健康危機。以及應該要怎麼動才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02
【怪獸雙週快報#17】中文訓練AI的天生劣勢、怪獸超有料的沙龍大升級!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怪獸科技公司✖️沙龍整合了《怪獸科技公司》兩季精彩內容,還有當前熱播中、即將在 vocus 沙龍登場的〈怪獸的科技人生藍圖〉!想走在時代尖端,培養在變化快速社會的超強適應力?讓《怪獸科技✖️商業人文》、《怪獸科技✖️人生職涯》還有《怪獸雙週快報》用趨勢觀察、商業思維、管理策略帶你飛!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12
李凱爾強調自己的根在大陸:我是一個天生領袖 目前已經加入中國大陸男籃隊移地訓練的史上首位歸化球員灰狼後衛李凱爾(凱爾安德生),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自己的根在大陸,甚至可以追溯到100年前,「我認為我是一個天生的領袖,但我不喜歡指揮別人做事,我希望用我的經驗幫助隊友,且相互建立信任。」 李凱爾的曾外祖父是來自深圳的大陸人,他的母親蘇珊娜
avatar
gaothanjung
2023-07-28
〔三十二歲人生總體檢〕之我相信自己是漂亮的嗎?我說了:「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很漂亮的女生,所以···」,沒想到我話還沒說完,A就用非常肯定的口吻說出:「哪有,我覺得妳很漂亮啊!」我瞬間語塞,下一秒才回神過來說出:「真的嗎?謝謝妳」;往內探索了一下,為什麼簡單的一句稱讚卻能帶給我內心這麼大的震盪呢?原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相信過「我是漂亮的」!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3-01
我們該過有趣好玩的人生嗎?另一方面有人是以要贏過某(些)人為目標,這可以是一個動力,但我認為贏過某(些)人只是自我成長的一個結果,重點還是在放在如何讓自己成長和走出自己的路,而在走出自己的路之後就也沒有所謂跟別人輸贏的問題了。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2-02-02
《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閨蜜好作伴,玩出厭世新人生!生活不總是能盡如人意如你所願,職場慣老闆、愛情渣騙男老是碰不完, 歷史總是重蹈覆轍,只是主角不同,也或許其實到最後主角都會同一個樣, 面對困窘失意,與其抱怨不妨試著...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12-08
我們還有做些什麼的勇氣嗎?|我的好書單|《美好人生的風險智慧》心得風險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風險無法避免,什麼能讓我們洞悉風險呢?如何用一種理性又豐富的方式與風險共處呢?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9-14
【當我是老師】:做自己人生的英雄,當個快樂的好人,GO!圖片 你們是命運的安排,是永遠的驕傲。老師也在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孩子加油!一定要長成勇敢的大人! 你們感謝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我感謝你們是我的小小超級英雄。我教導你們學習英文,你們用純粹拯救了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疫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