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放下完美保留彈性,接納不夠努力也可以的自己,由和田秀樹所著,郭子菱所翻譯。
過度努力而身心俱疲的人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他們的生存之道是一直線的,目標明確也很難辯通,拐彎,多半不知道自己追求完美,認為還不夠好所以會鑽牛角尖。
認真是好事但過了頭會困在非做不可只能如此的僵局裡,每項執著過我的那麼強烈子會越來越痛苦,被煩惱跟不安困住,你會發現人生不定會照著你的鋪排走,把這麼多的責任感跟要求新版在身上其實是作繭自縛。
培養心理彈性找出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作為,心理彈性指的是一個人能否找出對自己真正在意真正重要的意義,以此為基礎,在人生道路上執著該執著的堅持該堅持的,放下該放下的,捨去該捨去的,最困難就在於如何挖掘自身的智慧,在不同的選擇中作出適當的取捨。
跳脫對跟錯的2分法,許多心懷困惑的人,並非都是無病呻吟自尋煩惱,那他們都很不放過自己。他們對於未來有完美的預期,對凡事有應該的執念,不斷逼迫自己身性怎樣活著才算好,於是失去了安處當下的餘裕,所以提醒我們要讓內心鬆口氣,對各種經驗都要歡迎,即使插入也無妨,找回內在的力量跟勇氣。
鬆弛的活著並不代表不認真和馬馬虎虎,可是跟舒緩的去順應生活變動的幅度。
只要反過來思考就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有敗下陣的時候,有做不到的時候,現在不如己也沒關係,明天再努力就好了,墾丁有很多事情是放手也無所謂,逃避也不要緊的。

序章 你可以在寬鬆一點

認真不是一件壞事,我們也很想聲援這樣的人,但越是認真的人就會越煩惱痛苦,這也是事實。如果過度執著在意的事物,總是想著追求完美,就容易陷入非這樣才行,必須這麼做的僵局裡,被焦慮和不安束縛,也樂會感受到生活的難處。
時常面對患者請聽各種煩惱跟不安的精神科醫生,基本上都會才起這樣的立場建議患者過得再寬鬆一點或是適可而止就好。
越覺得自己很寬鬆的人,過得越不寬鬆,你不是欣賞自己飛做到不可嗎?用是反過來說就代表你自己覺得自己應該是無所不能,全都做得到,這樣就太自大了。
如何讓沒有察覺得自己發現,你是否想著不可以書?你是否相信只要肯做就會成功?你是否認為現在就是一切?
我們的長處就是能夠變得寬鬆,如果這份痛苦來自於個人的自信和自大,就能夠找出從中脫離的方法,乾脆承認輸了就輸了辦不到就辦不到就好。
縱使沒有變得如此隨性,你也曾因為過度認真而感受到生活的痛苦,你難道不會想著要活得更寬鬆一點就好了嗎?既然如此你就應該老實的尊重自己的慾望。

第一章 連自己都沒有察覺的執念

無法寬鬆是因為執念太多,一旦把這些執念視為理所當然概括承受,就難以做出除此之外的選擇和思考,將自己的標準是為絕對。男兒是誰決定的不能放棄不可以輸的呢?人有做不到的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其實活得比現在寬鬆,也會遇見好事,最重要的是珍惜自己。
許多人都因為必須這麼做應該這麼做等克版的想法植入於心,無法思考其他的事情。
越不能坦率認輸,才總會意識到輸,對方或許只是關心你,你卻要剁剁逼人,因而陷入自我厭惡,到頭來你還是輸了。
寬鬆的考生會是最後的贏家,面對考題往往只要解開一題腦中就會有各種的知識會整起來,喚醒過往的學習記憶,所以有些一開始不會而放棄的問題就可能在剩餘的時間裡面解開,寬鬆的考生常常會考出超過自己本身實力的分數。
應該什麼都會只是知道心態作祟,讓我自己其實有不擅長的事或居於劣勢也不可以放下或跑下,正因為覺得我應該什麼事情都要做得到,把自己當成完美的人類。
什麼都要做到反過來說就是我無所不能,自己進沒有一件事情能夠放棄完全無法割捨,是我無所不能的自大心態。
到底誰決定的不可以輸呢,因為執著於我做得到我不會輸的想法,無論是做不到或是不擅長的事都生親自己可以克服解決。
逃脫現在察覺到更重要的事,如果不放鬆一點點你自己都病倒了,父母才是最困擾的喔,因為照顧兒心力交瘁語是得了憂鬱症的人並不少見,子女和父母一起病倒是最可怕的事。
父母真的希望孩子來照顧自己嗎?他們滿懷著這必須滿足對方期待跟要求的責任感,我會全力以赴使命必達,正因如此他們才感到痛苦。
不要三心二意才能確保人生順利,你只能以現在所做的事跟現在這般的自己維基礎,想像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態度看似踏實,卻會讓你走向一個別無選擇的危險的人生不是嗎?
越是追求完美越有許多東西看不見,只看見了一部分的情況,因為太過於在眼簾的事物而忘了整體。
只擔心給別人添麻煩什麼都做不了,痛苦時也得忍耐,壓抑著想要嘗試的心情,總是顧慮對方和周遭的觀感,無法寬鬆的人只能在拿以解放自我的情況下生存下去。
沒有人可以取代我也是一種自大,會覺得只要我不在竹子就無法運作,並且生性無論是誰接替自己都難以承受這份工作,這其中還是隱含著所謂的自大。
其實寬鬆工作也會順利的出成果,你現在放慢轉速跟鬆弛的工作,一樣也會得出成果,即使活得比現在更寬鬆你就再往前邁進,也會遇到好事,最重要的就是珍惜自己。

第二章 把眼光放遠翔想未來吧

一直想著可做就會成功,現在就是一切,就無法將視線從眼前的事物移開,不得不克服現在也會一直盤踞於腦海。然而如果把眼光放遠思考未來,自在的轉變焦點,就能察覺到各式各樣的做法跟五花八門的世界,也能跳脫原本描繪的一直線人生,看到前所未見的風景。
用順其自然的想法讓生活取得平衡,只是徐於考量周遭與整體的狀況,同時推想展望未來,對於現在的執著就會多少減低一些。
看看周遭會有截然不同的發現,就算只是發現到這種執念就是我個性吃虧的部分啊,如果一直被某件工作綁住,整個進度都會延遲,也會變得輕鬆一點。
長期在高壓下工作效率逐漸遞減,慢性的疲勞感會使工作效率明顯下降,熱情和集中力減低,在身心飽滿的狀態下能做到的事情,也會逐漸變得難以實現。
努力就會做到,不是成功的萬靈丹,所謂人生勝利組高級菁英,往往對人生只有一條路直走到底的規劃跟想像,一旦便宜了原先設定的路程,多半就再也沒有其他的目標,而至今為止的一帆風順,可是強化了這一種一直線的人生觀。
感冒了會去看醫生,明明一點也不稀奇,但是愛鑽牛角的人往往走到了自殺未遂的困境了,才想來精神科就診。
即使現在放棄,為了還是有路等著你,因為早早就封閉的前進的路,我反而能夠有多方考量,更為就此喪失往後和總有一天的心情,才得以實現夢想。
把眼光放遠,現在就只是過程中的某一點,能覺察到各式各樣的世界,也能跳脫自己原本描繪的一直線人生,看到前所未見的風景。
承認做不到反而會產生新的自信,那子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就算輸了做不到,也有可能什麼都不會改變。
就算再寬鬆一點還是會做得比別人徹底,在周遭的人眼中,往往也只會覺得你做的很確實相當滿意,稍微放鬆一下也沒人發現,可見平常做的多徹底啊。
不適時寬鬆下來,事態只會停滯不前,你已經認真踏實一路的走來了,其實這是本性使然,還是要暫且歇一會兒吧,這樣你今後才會更有遠見跟續航力,長久的努力下去。
正因為有各種遭遇人生才會如此有趣,不論遭遇過任何不幸或變故,都是在教導我們啟發我們,為我們帶來人生的轉機而已。

第三章 即使寬鬆的活著,世界也不會責怪你

無法寬鬆的人,每當想把事情交託出去,不可以麻煩別人,必須自力完成的執念,往往就會現身攪局。要打破這項成見,最簡單的方法是,總之先試試看吧。請托他人是否當真會不順利,不是是看也無從得知。你可能會發現,其實成果比自己做的粗糙一點,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說不定還會做得更快速,也很不錯。
對你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周遭的人確認為稀鬆平常,搞不好是你才比較怪咖,總之你可以先試試看這樣思考。
每分每秒都竭盡全力,就無瑕考慮往後的事,再加上總是拼到極限,也沒有餘力,其實出現了想要嘗試和喜歡的工作,也會想著先完成眼前的這項工作再說吧,而錯失良機。
認為那種事我做不出來的人,其實只有自己,旁人根本一點也不在意,結果反而是自己刻意去選擇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就因為是執念,所以實際上是不正確的,大多數的時候,明明誰也沒有期待你,沒有要求你,只是你擅自這樣認定。
其實很隨性該做的還是好好做,周遭的人並非無法寬鬆的人設想那樣成事不足,有很多事放心託付給他們一大他們也無妨。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無法寬鬆的人也會讓人敬而遠之,但他們也有必須存在的時候。
對無法寬鬆的人來說,認真早已不是優點,從中解脫才更重要,任何優點要是發揮過度,也會變成缺點。

第四章 像無法喘息的生活方式說再見

當時代持續進化,無論在哪個領域,我們都將面臨在怎麼樣追求完美也贏不過AI的景況。假如此,人類能發揮的常處,也就只有活的寬鬆一點了。精密的作業、單調的事、全部交給AI,我們只要品嘗美食、出門旅行、悠閒的欣賞風景,享受人類才能體會的樂趣,這將成為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現在AI的時代來臨,這本作者是2019年出版的,他都能遇見了未來的,我們現在更是能看見,所以讓自己更寬鬆一點吧。
對方只是隨便說說,認真起來就吃虧了,適可而止的處理職場上的工作,以及因應上班時間以外的事和聯絡,真的被抱怨了就當耳邊風,讓自己寬鬆的生活。
寬鬆了自己人生就不再狹隘,這些人並沒有特別要否定和批判認真,而只要保有基本的認真就行了,很保持寬鬆的人會更多樣性,更為寬容自在。

第五章 好一點就是進步,會越來越好

好一點代表比原本的狀態更好,你可以覺得開心,確定自己正一步一步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好一點的想法可以賦予你執行的動力,只要想著總比沒有做好一點,就可以輕鬆的著手進行,再加上不拘泥於完美,也能夠按時完成,或是適可而止的結束。
很多東西都是你要開始覺得有好一點,有更好一點,這樣就是在進步啦,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想要做到完美就會漸漸在精神層面上自我壓迫,因為時間有限你只能削角休息和睡眠玩樂的時間,處在這種狀態下最後還有辦法冷靜嗎?

第六章 你的標準不是他人的規範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尺度跟標準,會因為不同考量而有所取捨,因此你找主張我是這樣做就可以,要是再認為你也應該這樣做就對了。你是拼命三郎大家也都認同,換句話說大家早就接受你的標準,你也應該接受欣賞別人的標準。
在與他人互動關係中,最重要的也不是加強自己的標準,而是認同接受對方的長處跟優勢,能夠以原來如此啊的態度去欣賞佩服孩子的標準,這樣的父母通常才能建築幸福的親子關係。
擺脫這種標準獲得自由,意味著保護自己。

終章 你有可以坦誠相對的人嗎

你或許不會坦誠的地相信,不過人與人之間都是一邊向彼此坦露弱點,一邊生存下去的,至今為止你已經充分展現出你的堅強了,然後就放心的展現其實並非如此的自己吧,偶爾盡情的放鬆,坦露出不認真的自己和軟弱的自己,過去都是在你面前假裝認真的人,肯定會重新對你露出安心的表情。
我蠻喜歡這本書的,他剛好解惑了我目前的困境,原來我是一個太過於認真,我忘記放低自己的標準,現在我想我可以重新調試一下自己,再出發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280內容數
你想退休嗎?那退休後的生活你怎麼規劃?心態如何調整?錢怎麼準備?這些都是需要學習了解,我也正在這條路上學習,並且分享給您,希望對你們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