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失控、隨機或預謀?司法精神醫學專家眼中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娜拉‧塞美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娜拉‧塞美《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
書名:《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失控、隨機或預謀?司法精神醫學專家眼中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2022)
作者:娜拉‧塞美
出版社:臉譜出版
  德國精神醫學專家以自身經手過的案件為實例,透過流暢易懂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作者沒有刻意挑選太過聳動的案件,但其中確實有許多看似瘋狂、殘酷、不合理的手法或動機,犯案者也表現出有可能被視為「精神疾病」的特徵,究竟要如何區分?讀者可藉由本書掀開精神鑑定的一部分神秘面紗。
  在某些案件中,作者最終雖不認為犯案者有到達「精神疾病」的地步,但幾乎無一例外的都展現出「人格違常」(如過度自戀、過度自我否定等)或「適應障礙」(暫時性的精神障礙),這些狀況與真正的精神疾病並不相同,也是我看過書後才瞭解。
  我對於其中一個章節印象非常深刻,內容是關於年輕女性隱瞞並否認自己懷孕,最後她在自己房間誕下胎兒,並將胎兒悶死。女性由於殺害胎兒而被起訴,作者在與對方交談時,赫然得知在懷胎期間,女性的月經仍然有來,彷彿心理影響到生理一樣,在強烈的否定下,身體也做出了沒有懷孕般的反應,著實令人震驚。
  作為沒有學習過相關專業知識的讀者,我喜歡這本書同時兼顧了易讀及知識性,從作者的觀點,我感受到她的專業、堅持及人文思想,能帶給讀者很多思考空間。後記這段話可說是精華。「破壞性行為是人類固有可能性,我們就是這樣,但是正因如此,正因為我們都是用同一種木材刻成的,只在細微的紋理上有所差別,我們必須辨認出那些犯下醜陋罪刑的人也是人,從而在其中也看出我們自己。」
#書摘
◍我在做精神鑑定時,面對的從來不是怪物。事實上,作為人類,我們彼此間的共同點遠多過差異。
◍讓人成為兇手的原因往往十分平凡:自我憎恨、嫉妒、寂寞或是恐懼─這是我們大家或多或少都熟悉的感受,即使我們並未因此訴諸暴力行為。
◍我們也會了解到『邪惡』是多麼平凡無奇,了解到社會不可能沒有惡,也體認到,正因為如此,一個社會必須保持其人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