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無稜,山本來就沒有稜線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 大坑頭嵙山
若在山跟海之間,一定要選一個的話,我選海。
至少去年年底前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偶然機會下進到深山裡,才發現是多麼不同的心境。
很寧很靜。
其實一直都有山友在,在高山上煮茶聊天,分享切好的芭樂,
我們也會對著裊裊氤氳高喊新年快樂,
期待著是否真有山神能聽到我們的問候。
但那種全世界都靜止了的感覺,我未曾在城市裡體會過。
越長越大包袱越重,
考試生涯中那些對或錯,在長大了的版本裡變得不再重要,
「錯」了又如何?誰又能來定義「應該」?一定要「乖」嗎?
到了山裡,塵世間的喧囂靜止了,腦袋的聲音也不再批判。
山無稜,山本來就沒有稜線,
在山裡,沒有那些邊邊角角框框架架,只管往前走,注意腳下的每一步。
大坑頭嵙山的爬坡路線中,不是石階也沒有木板,是圓木棧道,一個不小心會踩空。
順著快接近 90 度的陡坡,一步一步走,也不介意什麼時候到達終點,終點在哪裡又有什麼關係呢?
若在鄉下跟都市之間,一定要選一個的話,我選鄉下。
想起小時候我的第一志願是當農夫,
原來我一直是這麼覺得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山無稜」這句用法有誤。
原文出自漢樂府《上邪》,其全文為:「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其中句「山無陵,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因被引用自熱門影視劇《還珠格格》中,而被廣為人知。意思是直到高山被夷為平地,我才會與你分開。「陵」指山峰。但在《還珠格格》中被引用錯誤成「山無稜」,「陵」指稜角,因山不可能沒有稜角,而意義不合。(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m2zjz8z.html)

本篇文章中,我引用錯誤的說法,感謝網友糾正!
在創作時,我想表示身在山裡,無法看見山的稜線,只能注意腳下的每一步。
取的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uby Cheng
Ruby Cheng
剛考上台大心理所的菸酒生。 希望在這邊紀錄我,漸漸成為大人的思想、經歷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