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11《復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所選擇的道路與方向

《復活》一書,可說是托爾斯泰個人半自傳性小說,故事的素材在他生活的沙俄時期是真實有的。在《復活》中,托爾斯泰表達了自己的世界觀、基督信仰立場、社會公義、政治觀點,可說是全方位恢弘之作。藉著男主角聶赫留朵夫及女主角卡秋莎,我們可體驗到人性善惡和生命悲喜,進而思想神在人世間的參與。
聶赫留朵夫生在貴族家庭,得到優良教育。因父親亡故,由母親撫養。十九歲時,聶赫留朵夫到姑媽家拜訪,遇到年紀與他相仿的一位女僕卡秋莎,二人相處一段日子,感受到對方的愛情,但都不形於色。「如過聶赫留朵夫當時明確地意識到自己愛上了卡秋莎,尤其是如果當時有人勸他絕不能也不應該把他的命運同這樣一個姑娘結合在一起,那麼,憑著他那憨直的個性,他就會斷然決定非同她結婚不可,只要他愛她就行了。」到了分別時刻,卡秋莎哭著送聶赫留朵夫去從軍。等三年後聶赫留朵夫回來時,已是位軍官,同時「他身上發生各種可怕的變化,只是由於他不再堅持自己的信念而相信別人的理論。」他在軍中受到汙染,使得他內心的「獸性人」與「精神人」常爭戰,拜訪姑媽家,看到卡秋莎,獸性戰勝精神,他強佔了卡秋莎,始之懷孕,但不負責任的遠走。
約十年後,聶赫留朵夫成為公爵,同時是禁衛軍軍官,被法院通知參與陪審團。糜爛生活中的聶赫留朵夫公爵在無趣的陪審團席,看到卡秋莎,被控竊盜殺人,以她妓女的身分這罪名毫無疑問成立。這時聶赫留朵夫靈魂覺醒,深知自己對卡秋莎的虧負「我決定要盡一切力量同她見面,向她認罪,甚至同她結婚來補贖我的罪愆。」他真的如此執行,除了見到卡秋莎,表明心意,並以自己的身分地位,到處奔走,要為被判流放西伯利亞服苦役的卡秋莎得釋放。但在官僚體制下沒成功,於是聶赫留朵夫將土地租給農民,實踐土地正義,然後跟著卡秋沙到西伯利亞。這期間,他接觸到政治犯,看到沙俄的敗壞體制,以及悲苦的平民百姓,就為們爭取權利。卡秋莎愛上一位政治犯西蒙斯,辛苦地為她愛的兩個男人而活。在聶赫留朵夫同意下,她與西蒙斯結婚,自此聶赫留朵夫發現自己得到良心釋放,如同「復活的新人」。
我們看到聶赫留朵夫,常在肉體與良知間掙扎,正是一般人性的寫照。我們也許沒有壞行為,但壞思想確是有的。如何在生命中做好與壞的抉擇,常是困難的事,有許多灰色地帶以及在各自情境中,好與壞不容易分辨,就如《復活》中卡秋莎是否要在苦難中相信善良般。「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7:21~25)在幸福之後人生落入不幸的兩位主角,不論是肉身的破敗抑或心靈的折磨,讓我們想起自己人生的叩問「為什麼我會遇到苦難?為什麼我有如今的光景?」我們受限人的智慧見識無法明瞭我們某些境遇,世事難料,但我們可以向聶赫留朵夫學習,思想馬太福音的耶穌登山寶訓,「……有福了,因為……」。唯有那位超越的神,能指引我們在乖蹇的人生路上行走。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11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436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日記38交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意4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觀察角3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日記39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靈魂世界漫遊】靈魂的香氣、靈性的味道是真實存在的嗎?一句「久違嗅覺記憶的喜悅」讓我的記憶從生命的軌跡曜起 🍀🍀🍀fumi老師:❤️❤️❤️ 今天FB跳出來作家蔣勳的這一篇文章: 人世間的愛也是如此嗎?可以更珍惜自己氣味存在的意義嗎?今天在森林裡遇到紅蕾莢蒾,一陣冷香,清新幽靜,使我想起古人說的那用生命淬鍊的鋒刃上的一道寒光。冬末到早春,森林裡的花總是先讓嗅覺逼醒了你,你四顧尋找,才發現氣味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1-30
〔靈性成長返老還童我的身心靈細胞〕佛道儒本一家如細胞核細胞質 靈性成長的主體與養份 宇宙指引如細胞膜 靈性成長的連結與護持 儒家思想於我 覺知了就不走絕 理解了就不打結 道德開啟靈性成長根基 佛道思想於我 悟道了就不誤事 放下了就不妄想 修行開啟靈性成長智慧 宇宙指引於我的靈性成長 心靜了就不較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24
AI朗讀: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本片原文: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真的是非常神奇! https://vocus.cc/article/655ac6ccfd89780001ab9b15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1
【新書介紹】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5檔核心6檔衛星ETF,最強月月配息且賺差價秘訣大公開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3-09-20
關於我的靈性之路1這是一篇投稿,投稿主題 -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 今天一開網頁看到方格子發起的[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徵文,我一看就很有熱情想來打字,所以我在這了。HI,大家好。 從哪裡說起呢 說說"靈性"好了。我一直很好奇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探索了很久,卻發現每個宗教,或是每個派系,或是各種療癒圈,或靈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3-08-17
確診covid-19帶給我的靈性體會既然被強制執行硬體(身)系統更新了,就記錄一下軟體(心靈)的學習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2023-01-10
我的靈性旅程~從學習開始經過了兩次靈魂療癒,老師告訴我,我是帶著使命來的,我應該要上課學習療癒,但上課的學費對月光光的我來說,想知道我從哪裡來之前,要先知道學費哪裡來,但是老師說他來幫我顯化~由於我之前很愛看吸引力法則相關的書籍,比如秘密、向宇宙下訂單等等....我很想實現,也常照著做,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錯了。 老師特
Thumbnail
avatar
采一
2022-09-13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下) |我的經歷分享 前兩篇,有講過 和雙生火焰的相遇經歷,也講到 因為雙生火焰 而讓我開啟了靈性覺醒的體驗。 在遇到雙生火焰後 經歷的課題和療癒 但在遇到雙火以後,我開始正視我自己的問題,慢慢療癒自己、學習要愛自己,因此 改變了我的人生。 轉化舊有的金錢觀念 結論 我也祝福,正在經歷 雙生火焰考驗的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中) |我的經歷分享上一篇提到和雙火相遇的過程,還有他開始逃避我 且持續和他女朋友交往的事,讓我對他開始心懷芥蒂。 冥冥之中被高我引導進了靈性世界 也是因為一次在影片上聽到 他可能是我的『雙生火焰』之詞,讓我開始更想探索其中的含意(感覺就是高我在冥冥之中的安排,引導我走入靈性的世界)。 開啟靈性覺醒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