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

Inner Engineering: A Yogi’s Guide to Joy》

✍️作者:薩古魯.賈吉.瓦殊戴夫

原文作者:Sadhguru Jaggi Vasudev

譯者: 項慧齡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地平線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01

raw-image

📝這本書我看的是2021年的初版14刷,看完後,我把它歸類到我的身心靈工具書,這也是我覺得整本都是重點的書。

好比今天吧,我再次拿起它,看的是第十四章,「從焦躁不安到放鬆」。

因為今天獨自一人外出,我又因為焦慮不安一直想快點回家,明明是為了走多一點的路,讓身體活動,結果內心的感受卻是焦慮。

薩古魯說,「放鬆」定義了身體恢復活力的能力。

他說,我們對自身處境所產生的衝動反應,才是引起壓力的原因。身體需要的是「放鬆」。

如果不能輕鬆、愉快的去做身體的活動,那那樣的活動對身體而言就毫無意義了,會緊張的如果不是身體,那就只能是頭腦了,我問自己,為什麼感到焦慮不安?回答是因為是去了不熟悉的地方。

可是從前的我並沒有這麼嚴重的焦慮恐慌感,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因為我雖然喜歡身體,卻不想要生命。

二個分裂感很大的我,總是在我感到焦慮不安的時候相互拉扯。

raw-image

薩古魯說,不要和生命戰鬥,不要對抗生命,你就是生命本身。

所以,不想要或想要生命,也是一種希望能夠「控制自我」的徒勞作為和念頭吧,幸好我還喜歡我的身體,已經沒有再失控傷害自己過。

或許我有做到薩古魯說的:「照顧你的身體,使它不要渴望去避免或逃避生命;照顧你的身體,使它渴望清醒。」,因此現在,還能夠讓我,就是生命本身吧。

raw-image

這本書介紹的不是單單瑜珈而已,它包含了生命的智慧、跟內心對話、跟身體對話。我把它當成工具書,每個章節都可以單獨閱讀,每個章節,在需要的時刻,或許都可以為我帶來答案。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