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零壓力 ! 15 分鐘草稿法讓你輕鬆寫出讀書心得、作文和工作報告 |《開啟多重宇宙的自動書寫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腦海中的想法倒出來,無論好壞,真的可以讓人感覺比較輕鬆。
寫不出東西怎麼辦 ?
交作文,交工作報告很苦惱,試試 15 分鐘草稿法 !
把腦海中的想法倒出來,無論好壞,真的可以讓人感覺比較輕鬆。今天我試了一下,找了個沒人打擾的時間,寫下了這篇讀書心得。
我沒有查資料,沒有翻書,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到 15 分鐘就寫完了草稿 (但還是花了 2 小時修改 …)。
會想試試這樣寫讀書心得,是因為最近讀了《開啟多重宇宙的自動書寫法》,感到很好奇,自動就寫得出來 ?

什麼是自動書寫法

這本書講的是,當我們讓自己處於最舒適的姿勢和環境時,腦波會達到最放鬆的 Theta 波,就像有點快睡著的感覺。在這種狀態下,你只需要任由腦海中的想法流動,溢出來就接住它,將它們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需要構思,沒有邏輯,一直寫,不要停下來。這樣寫作,可以激發創意,也可以釋放壓力,引發正向的能量。
就像 Vista 在《文案力就是你的鈔能力》 中所說的 : 「自由書寫,就是盡可能的傾瀉腦中的想法。先不用擔心文筆和靈感的問題,只要用平易近人的文字寫下自己的生活故事就好了。當你放下戒心,寫出一堆垃圾時,最有創意的點子,往往藏身在這堆垃圾之中。」
以前寫完一篇筆記會感到累,而這次全身舒暢,整體感覺還不錯。
既然自由書寫有它的好處,那麼,我以後到底要認真寫,還是隨便寫就好 …
其實兩者都有其價值。

寫作,是要先發散,才收斂,而不是反過來

自由書寫是要打開思維,吸引那些本來就在身邊但平常沒注意到的事情,讓所有有關或無關的思想湧入你的身體,產生化學反應之後再溢流出來。
而認真寫,是要收斂思維,將天馬行空的想法整理一遍。這個時候,你在努力回憶,是想要把所有知道的東西挖出來。
是要先發散,才收斂,而不是反過來。
我們常常沒注意到自己在「乾挖」,沒東西怎麼挖 ? 那麼東西怎麼來,要靠天馬行空的、發散的思想,讓東西自己流進來。

自由書寫的價值

我自己寫讀書心得,常常會有寫不出來的時候,就跟學生寫作文一樣,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總是想要構思出完美的結構才要動筆,但是因為缺乏經驗,所以遲遲無法開始。當心裡準備做足了,真正要寫的時候,又因為完美主義的心態常常讓我感到自己做不好,最終還是放棄了那些半成品。
但是,起步時最困難,阻力也最大,就像上臺演講一樣。上臺前總是很害怕,但講了幾句話後就順暢了。
自由書寫給我帶來的第一種價值就是摒棄完美主義,降低寫作的起步阻力。
此外,我還發現了另外一種價值。
讀完一本書後,將書合上,開始寫。將剛剛讀過的內容與自己已經掌握的知識融合起來,然後輸出成文字。
這樣做能夠加強神經元的連接,讓知識能夠遷移場景應用,同時也能形成長期記憶。
這樣的練習對學生的學習也很有幫助。
讀完書後回憶並寫下來,是形成長期記憶的重要過程。寫作的動作,同時帶動眼睛和手的多重感官,也能夠幫助學習。
對於上班族或創作者來說,寫工作文件、寫電子郵件、將內心想法沉澱為文字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其實不管是誰,寫作都有一個重要價值,就是讓腦袋中的知識流動起來。
為什麼讓知識流動起來很重要 ?
你可以把知識比作一條河流,如果這條河流一直都不動,那麼它就會變成一灘死水,最終可能會乾涸或變臭。
但如果這條河流一直在流動,它可以滋養周圍的生物,讓生命得以繁衍生息。同樣地,如果你的知識一直在流動,它可以影響身邊的人,改善你的生活,讓你變得更有智慧。所以,不要讓你的知識停滯不前,讓它們像流水一樣流遍你的大腦,再流出來,發揮作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進入電影史中汲取寫作靈感近年來,我開始關注起韓國電影中所傳達的政治意義與現代性,偶爾也觀看網飛上的電視影集。不過,坦白說,我的觀劇行為有明確的目的,就是解析它們運用商業手法包裝嚴肅議題的技術(即使有時為了戲劇效果而誇大情節),然後儘可能把這些進步的影像技術引進小說創作裡。我個人認為,小說家習得了高超的電影拍攝手法,有諸多的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4
寫作靈感枯竭?別慌!生活處處是素材,教你輕鬆寫出好文章靈感是寫作的源泉,沒有靈感就無從下筆。但靈感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它往往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生活中處處是素材,只要留心觀察,你就能從中挖掘出寫作靈感。例如,你可以觀察身邊的人和事,記錄下他們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你也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受不同的生活狀態。此外,你還可以閱讀書籍、觀看電影電視等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5-31
【探索新視角:「實況轉播」法提煉日常生活中的寫作靈感】「實況轉播」法是一種獨特且有趣的方法,通過第三者視角紀錄日常生活,不僅可以作為寫作練習,還是從日常生活中獲取寫作素材的有效手段。這種方法強調對日常活動的觀察與記錄,從而發現那些隱藏在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觀點。以下是如何實踐「實況轉播」法以提煉新的寫作靈感和觀點的步驟。 步驟1 - 準備記錄工具:選擇
avatar
王啟樺
2024-02-15
如何生成寫作靈感__呆坐在電腦前的關鍵五分鐘最關鍵的是! 呆坐在電腦前的五分鐘內,一定要寫下第一句! 不用管是不是很無聊、寫得很爛,你看我這篇文章的開頭居然是「11月份的最後一日,我卻還穿著短袖。」根本就是沒話找話! 但就只因為這個動作,我卻在一小時內沒有停頓的打完了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樓小光
2023-11-30
如何發想寫作「靈感」?作為一名部落客,要能夠定期產出文章,就非常需要有撰寫題材與靈感。前陣子,一位友人閱讀我的文章之後,詢問我:「你是怎麼找尋文章靈感?」當時我心想,「太好了,你又給了我一篇撰文靈感」,這就是我撰寫本文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小柏(Shiaubo)
2023-10-10
將筆記轉化為源源不斷的寫作靈感,與我的Notion實作我以資料庫工程師的角度,搭配Notion設計卡片盒筆記當作範例,介紹簡單易懂的卡片盒筆記法概念,讓你快速打造個人的知識管理平台。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2-20
創意寫作·靈感收集軟件評測:Flomo、Obsidian Memo、Napkin、簡悅、FlowUsFlomo 介绍 一款卡片式设计的轻量级速记工具。 一款快速记录想法的灵感收集器。 Flomo 官网 特色 快速记录想法:无需格式,无需排版,无需分类,通过微信、APP、网页、插件等方式,随时随地记录你的想法,就像微信聊天一样简单。 全平台同步,随时记录。 优点 卡片式设计,简约而优雅; 缺点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媒體專欄 2020開工大吉大利〈實戰篇〉/心靈寫作: 書寫紓壓另類收心操或許有人會有恐懼和排斥,一想到「寫作」就馬上會聯想到文筆好不好、有沒有靈感,造成更多的壓力和心理負擔,其實心靈寫作完全不用在意文筆好壞、有沒有靈感,只要單純將心中的想法、想說的記錄下來。 心靈寫作有三種方式可以進行,可依據自己喜歡及想要達成的目標擇一進行:
Thumbnail
avatar
劉滄碩
2022-03-29
[館長筆記] 寫作沒靈感?3步讓你靈感不盡靈感是每個寫作人都需要的東西,但靈感不是說要就能真的順手拈來。看似毫不廢力就可以寫出好文章的人,背後都有付出過努力。在Medium上讀過不少寫作名人的分享後,整理出以下3步。1/多讀書 2/多觀察 3/多挑戰自我
avatar
Skye Wong
2022-03-03
最近遭遇到的人際上的鳥事,卻也是引發我寫作靈感的一件新事。 以下為抒發文,歡迎留言分享心情 不管是探索內心還是現實世界,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繁瑣、雜亂、甚至感受到無情、可能導致失去活力等吃力不討好的事,卻是豐富內心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經驗法則或許很重要,但能夠跳脫經驗之外,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處方簽(想想,好適合當人生座右銘)。
avatar
wong jason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