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的力量-透過自我書寫發現內在自我、激發創意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更了解自己……
我想要找到寫報告的靈感……
我想要找尋埋藏在潛意識裡的好點子…..
我想要釐清事情的面貌……
我想要紓解壓力……
我想要培養我的創造力……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願望,那你可以試試「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要怎麼做?

自由書寫跟冥想的感覺很類似,要點就是「放鬆而專注」。在書寫的這段時間內,要做的是只是放輕鬆、不停的寫。不管寫甚麼都好,可以天馬行空的寫,可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算邏輯不順、語法奇怪或錯字都沒有關係,重點是不要斟酌字句,不要停筆,要把所有腦中出現的想法與感受都盡量不間斷地捕捉下來,轉換成文字。不用去想別人閱讀這些文字的感受,就為自己而寫就好。你可以偶爾問自己問題,也可以在寫下甚麼的當下再試著去仔細說明,只要不停的寫。
自由書寫進行的方式完全可以依個人情況調整!
你可以到一個舒適安靜的環境,一個能讓你心情沉澱的地方,然後設定一段時間來書寫,例如 20 到 30 分鐘,但這完全可以依個人情況做調整喔。

📢為甚麼要自由書寫?

「寫作的本身會刺激思考,當你想不到寫什麼的時候,開始寫就對了。
The act of writing stimulates thought, so when you cannot think of anything to write, start writing anyway.」-《自由書寫術》
自由書寫的好處很多,它不只能激發你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還能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增進身心健康。經歷過這個寫下自己所思所想的過程,還能更加地了解自己。寫作的過程讓我們能退一步檢視自我,幫助我們釐清整件事的癥結點。我可以怎麼做?我還能從哪種角度想?自由書寫能夠刺激你思考,在各個方面幫助你的生活。
所以現在不妨就拿出紙筆,或是在word、記事本,開始自由書寫吧!
延伸閱讀:馬克.李維 《自由書寫術》

訪談整理、撰稿:嚮往 K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3會員
11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