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簡單策略,30分鐘內無摩擦構思寫作內容,讓數位寫作者穩定發表持續輸出,高效建築數位寫作資料庫。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歡迎收聽紫式書齋。我是王啟樺。
你平時是如何構思寫作內容的呢?
今天想用三分鐘的時間,與你分享我每天構思主題,創造寫作內容的方法。
我稱這個方稱為「自由談天法」。

什麼是自由談天法?

自由談天法, 是一種圍繞著「主題關鍵字」自言自語的方法。 我一直相信,唯有我們能親口說出來的東西,才是我們真的已經掌握的。我平常利用這自由談天法,檢視自己,對一些概念或者一些學習內容的掌握程度。 自由談天法 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輸出方式,來達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自由談天法有什麼好處?

自由談天法的好處,是幾乎不用太複雜的思考,就能產生出內容。 我們其實很難知道自己的大腦在想什麼,藉由自由談天法,我們可以看見自己講的內容,重新學習自己目前對主題關鍵字相關知識的掌握程度。自由談天法大大降低了內容生產的摩擦力,甚至只要有5分鐘都能去做,非常容易就能實踐。自由談天法在三天內已經為我捕捉了超過20個以上的想法,非常推薦想要寫作想要生產內容的你,也實際操作試試看。

如何操作自由談天法?

自由談天法,基本上可以分作三個步驟。
1. 決定寫作內容的主題。選主題我們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只要自己覺得這個主題有話可說,都是好的主題。
2. 開啟電腦的語音辨識功能與筆記軟體。花大約30秒鐘,談談你對這個主題的看法。在這30秒的談天過程中,你會看到自己大腦的思考變成文字,看見自己究竟說了什麼。
3. 閱讀語音辨識後的文字內容,看看自己分別談論了主題關鍵字的哪些面向。將這些面向,根據「是什麼」「為什麼」「做什麼」三個類別分類。如果有缺乏某一類的內容,那就回到步驟一再操作一次自由談天法,直到已經都談論過「是什麼」「為什麼」「做什麼」的內容。
有了「是什麼」「為什麼」「做什麼」的內容 ,利用原子短文的格式來排版,30分鐘左右,就可以成為一個有結構的小短文。
你也想要持續創作內容,持續鍛鍊自己的寫作表達能力嗎?歡迎留言與追蹤我的英文推特(@ChiHuaWang1)與中文方格子(https://vocus.cc/ 王啟樺),與我分享內容創作相關心得,討論寫作表達相關技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