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生烹飪一道佳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好朋友失戀了,好幾日不見,她的淚痕卻已經明顯得留在了臉龐上。

  此時此刻,用千言萬語都無法讓她解脫苦痛,再多的安慰彷彿都是替她心中的悲歌伴奏。

  我端上一盤甜蜜的地瓜糖上桌,她一邊吃著,一邊訴說著兩人甜美的回憶,說著說著,眼淚又不爭氣的滑落下來。

  眼看她又開始自哀自憐的咒罵起前男友,細數著一個個沒有實現的海誓山盟,還有一個個如泡沫般的情話,我深深嘆了口氣,將地瓜糖給端進廚房,薑糖水與地瓜分了開,一邊聽著她的抱怨,一邊煮著糖水。

  「說什麼還可以當朋友!根本就是敷衍我的藉口!」

  就這樣小火慢熬了數分鐘後,糖水開始濃稠,我這才加上地瓜,拌了進去,不一會兒的功夫,就又將地瓜端到了她的面前。

  她哭得有些累了,用紙巾擦拭的眼睛,餘光看向了盤子,發出了淡淡的疑問:「拔絲地瓜?」

  我沒有正面回答她,只把筷子交付到她的手中,另外準備了一鍋冰水,示意著她過水後食用。

  此時的她聽話照做了,一過冰水後,地瓜外裹著的糖水變的堅硬,並且拉出了引人入甚的糖絲。

  「好吃嗎?」看著她一口接著一口,我淺笑問道。

  猛力點頭,貌似剛剛哭累了,這回找到了宣洩。

  「剛剛的地瓜糖你才吃一個就不動了,怎麼這個吃的那麼津津有味?」

  她吸了吸鼻子說:「我喜歡吃拔絲地瓜,不怎麼喜歡吃地瓜糖嘛。」說完,她又塞了一個地瓜到口中。

  我也拿起了筷子,夾了一塊剛剛故意沒下鍋的地瓜糖到一旁,說道:「事實上,這兩道點心,都是一樣的材料,只是工序不同,出來的口感也就不一樣了,你們又何嘗不是呢?既然這個方法不關係你倆,又何苦強求彼此嚥下?換一個方法,你們不也可以融洽嗎?」

  她沒有回答我,只是默默的吃著拔絲地瓜,眼角不爭氣的眼淚又滑落下來,但比起稍早的哭天喊地,我想這滴淚,她是想明白了。


(本文曾刊登人間福報)
    8會員
    6內容數
    給想投稿台灣各大報章雜誌的各位,本作都是曾經刊登在各大報章雜誌的 散文、小品故事、小說等作品。 屬於親情、友情、愛情的回憶分享。 如果想要投稿報章雜誌的作者可以參考作品風格與調性,更能抓住投稿目標,增加過稿機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醉意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勇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宛如星辰的你》:為自己耀眼的碎星人生。拖著不屬於自己的沈重行囊,麻木前行,接受逐漸變得扭曲的自己。訂閱「航電影的海」沙龍,即可閱讀《宛如星辰的你》無刪減完整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12-18
    【書評】我們為什麼會是自己人生中的局外人?卡繆《異鄉人》我聽見汽笛聲響起。它宣示著旅程即將展開,通往從現在直到以後對我而言已完全無所謂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12-05
    不正常書評|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正是開啟智慧的鑰匙:談用逆思維為人生重新思考人的思考有其舒適圈。若說「物理上」待在舒適圈是阻礙我們進步的大敵,那這大敵之中的大敵,唯「思想上的舒適圈」莫屬。因為它既不亦察覺,人腦有時甚至會「自動駕駛」來捍衛這個舒適圈。本篇將介紹突破思考盲點的「逆思維」一書。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8-29
    新莊餐廳推薦-觀醬手| 人生最初的無菜單啟蒙 日式無菜單料理 隱藏在住宅區的美味 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喚醒菜餚絕美的風味你的人生中,是否有一間曾讓你流連忘返的無菜單料理店呢? 如果你也對日式料理充滿興趣,又怕無菜單料理花了大錢卻踩到雷 就讓瑋威分享自己吃了四年的無菜單料理店 帶你一起體驗無菜單料理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瑋威的下班後日常
    2023-07-21
    沒有人可以評斷你的人生,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經歷了什麼。最近天后李玟自殺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讓憂鬱症的問題被大家拿出來討論,因此今天我就來談談我人生離憂鬱最近的經驗,也許很多人都曾有過這種低潮,只是沒有意識到而已。 那是在我16歲的青澀歲月,當時我讀了一所以「嚴格」著名的私立天主教女校,裡面有很多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合理的規定,以服儀來舉例:我們不能戴圍巾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7-09
    【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 #療癒整理 #斷捨離練習 #不負責任分享 #觀後感
    Thumbnail
    avatar
    追劇少女xuan
    2023-01-19
    身為人生的劇本第一創作者,面對失落是人生的必然嗎?從小到大,從自我中心的嬰孩時期到開始跟現實世界互動,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觀,一直到理解世界的遊戲規則甚至去適應遊戲規則,走向內外在一致的過程總是充滿了不確定性與挑戰,特別是面臨真實生活中永不缺乏的失落經驗。 然而,就像是錯誤不會自然負負得正,傷害也不會。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6-27
    為人生最後一程規劃最近一位獨居的親人離開了。在身體突然變差的情況下日漸虛弱,然後離開了這個世界。雖然對於先人的離去早已作了心理準備,但早前身體狀況出問題是始料未及的,親人們還為了商量照顧起居等問題在疫情中召開了家庭會議,這一點讓我想了很多。 列明已訂閱的服務讓委託人代為取消 財產分配及個人物品的處理
    avatar
    御幸
    2022-04-21
    你為人生備妥了多少答案?我想好友A君應該是個自我調控性低的人,他對很多人生的重要問題都備妥了答案,雖然得到的「成績」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這就是他的人生、他的信仰、他的原則。我也終於了解:看似頑固的A君,為什麼會讓我覺得他有一股我說不出的迷人之處。夜空中彷彿傳來他熟悉的聲音:「好吧!這就是我的答案,那請問,你的問題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6-15
    『無胃人生』#2 適應新結構接受手術前必需了解手術內容,與主刀醫生溝通討論是必要的。Hubby因為胃癌於8月初接受傳統開腹全胃切除(Total Gastrectomy),以Roux-en-Y方式將腸道重建。Roux-en-Y吻合方式是將賁門、胃、幽門、十二指腸切除再將空腸往上拉與食道吻合。 腸道是處於胃與肛門之間主要負責吸收食
    Thumbnail
    avatar
    Gill
    20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