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得利益下的偷吃和含淚投票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常常很困惑為什麼有些候選人明明各方面都很糟糕,吃國家的血啃人民的肉,但選舉就是會有一群鐵票部隊,當上萬年立委。
其實道理很簡單,這個候選人十分定位清楚,角色鮮明,最重要的是他確切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可以說是政治界的超級業務,這簡單說就是一種所謂「只要有關係,所以其他都沒有關係」的利益捆綁狀態。
你覺得這樣很髒、很值得嘲笑嗎?其實不盡然,因為職場、人際關係,舉凡上司下屬、同事之間、街坊鄰居、朋友、夫妻和親子關係,都有很大的可能是彼此不完全認同,但因為有共同的既得利益,在分歧的關頭往往選擇繼續相愛相殺,而且是非對錯反而是次要的事了。
其實既得利益不是見得只是金錢或權勢,也可能是一個家、一個歸屬、一份愛的需求。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為什麼總是抱怨關係、說家裡老公老婆沒給溫暖,但偷吃之後絕對會回家的人。
是不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其實一點也不,因為人的頭腦是理性的,偷情需求是下半身,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則是上半身的理性生存腦。
為什麼總是有人含淚投票,為什麼會有說了一萬次要離婚離職卻待了一輩子的人,這樣看來一點都不怪了吧。
吃完外食轉身回家的人更多,明明關係不好卻表面很和諧的人際團體也是如此。這樣好嗎,其實沒有好不好,人性、需求和選擇而已罷了。
如果你覺得那些含淚投票的人不是你想成為的樣子,那我們也許可以反諸求己,先在自己的人生裡,試著成為一個為自己需求負責的獨立個體;越是把自己的心智和能力養好養壯,越沒有人可以牽制我們的個人意志和投票行為。
我也有我的既得利益,我也有我的人際需求,但我盡可能先了解自己,再清楚的跟我周遭的人表達,我願意拿什麼交換,我又是要換些什麼。想要有骨氣,想要不被要脅,先從壯大自己開始吧,我們自己個人是如此、關係同理、國家亦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gen
Mingen
像貓一樣需要睡很久,心理柯南體質,恰北北又傲嬌,對喜歡的人兒自帶三秒膠黏TT,需要補血就去草地發呆看天空,老靈魂裡卻又幼稚得可以,漫漫地透過書寫,紀錄每個與自己相遇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