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白從0到1的天龍八不,第二不:不要隨便用離職來威脅主管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庸筆下崆峒派的鎮派絕學叫七傷拳,其口訣:「五行之氣調陰陽,損心傷肺摧肝腸。 藏離精失意恍惚,三焦齊逆兮魂魄飛揚!」。
常常提離職就宛如打出七傷拳,損心傷肺摧肝腸,傷敵七分自損三分。
有些職場菜鳥不曉得是有大頭症還是自我感覺太良好,在一些事情上不符合他意,常常就吵著要離職、說老子(娘)不幹了。殊不知你每打出一拳,你在主管心中就黑了一次,多幾次你就成了黑洞,雖然有句話說:「不做的人最大」,但若你是這種開口閉口就說要離職的人,其實是對你的職涯嚴重扣分的。
身為菜雞的你,對部門的貢獻幾乎是0,所以你是否離職,對於組織部門其實無法造成任何的傷害,只是對你的部門增加再另外找人的時間成本。以我為例,若部屬提離職,我一般會「禮貌性、尊重性」的問原因,雖然我知道離職理由有90%是編的。而且我不會慰留,因為我認為大家都是成人,你要提離職就是有經過深思熟慮後所下的決定,你敢提我就敢準,因為部門或組織不會因為你一個人離開而運作不下去,別太膨脹自己,連CEO被fire都不會讓公司跨了,更何況是你。最後提醒身為職場菜鳥等你,當你把離職當作平常話很容易說出口時,請務必三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