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白從0到1的天龍八不(五-八)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不:不要隨便在公司道人長短

所謂:人言可畏。公司是營利事業而不是菜市場,也不是八卦集散地,所以對其他人說三道四真的沒有那麼必要,要說也是下了班在私下聚會的時候說,別在工作場所做這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跟你一起道人閒話的那個人跟被你們批評的對象之間的關係,你有可能就這樣被賣了,所以身為職場小白的你在還沒跟人家混得很熟之前千萬別在工作場所道人長短,切記!

第六不:不要習慣當沈默的羔羊

你有沒有發現公司裡面有某些人,開會的時候喜歡坐在陰暗的角落,會議上也不發言,總以為沉默是金,假裝穩重,在職場上畢竟不是在相親,以為裝穩重或裝老實可以得到對方的信任,殊不知這樣省話一哥或省話一姐的行為常會被主管或同儕認為你沒有想法或參與率很低,這樣對初入職場的你是很扣分的。
即席發言對我們職涯發展軌跡的影響,勝過報告或演說,因為發言讓我們每一天都有創造影響力的機會。所以請務必改掉習慣沈默的習慣。

第七不:不要整天閒著

你的夢想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最好還能每天睡到自然醒?事少就等於貢獻低,
請記住你是初入職場的菜鳥,別剛進公司就裝作自己像個老士官長,整天閒閒美代子,雖然你對組織的貢獻很低,但是你可以去找隔壁的前輩,看他有沒有事情需要你幫忙,從幫忙別人中去快速學會必須具備的技能,甚至更高段的可以去找主管,看主管有沒有什麼小專案可以讓你參與。這樣對於你來講都是加分的。
所以記住:請不要整天閒著,等著主管或前輩指派事情給你做,請主動出擊、學習技能。

第八不:不要隨地找藉口找理由

職場上很多人當目標無法達到時,特別愛找藉口找理由解釋,尤其是遇到難處理的任務時。
我當主管時,曾嚴禁下屬報告時使用以下的理由來搪塞,包括:「沒人跟我說要這樣」、「我不知道」、「這不是我負責的事」,這些理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有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理由」。所以,當你的理由將脫口而出時,先自我反思,這些理由能夠讓人接受嗎?倒不如主動表達要再做什麼去達到目標、完成任務,一方面省去找不當理由所造成的衝擊,另一方面也展現你勇於負責的態度,保持這樣的思維,習慣之後,你就會形成一直思考怎麼達成而不會想理由的正面思考循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