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畢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學之後除了一開始決定好的廠商之外,大事件就是校慶了,這次我們是50週年校慶,但今年對我們來說算是一個不利的時間,在整個畢籌會的運作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資金,而全部部門中,商品組其實就在中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唯一賺錢的部門就是他們,但是這次校慶時間落在選舉時間,所以時間是辦在星期四跟五,說實話,一般學生已經很少會來建築系館了,況且要掏錢購買,又是一個硬傷;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畢業班在老師的安排下,有其中的一天要去高雄參觀流行音樂中心,所以等於是經營時間又有一天不見,整體來說今年的校慶我們很吃虧。
對場佈組來說,校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候,這是一個實驗松菸廠地展現的時間,雖然規模跟可用的資金都差很多,但從這次可以看出一些執行上的問題,包括團隊或是班上。
其實在場佈組也可以學到東西,對於「展場」如何設計,其實就是在設計空間,而不是單單著眼於眼前的東西,所以目光要放遠一些,讓整個展場風格可以搭上我們之前全班表決的內容。
其實在這個環節中我們團隊就有一些小問題,一開始我們組長還沒有換人的時候,他其實負擔的東西很多,不管事人情或是課業,負擔都很重,所以目前在這個時候應該算是肉眼可見的疲累,因而導致之後校慶中團隊內有些不愉快也算是可見的未來吧...
總體來說,我們組內雖然提了幾個方案,但是在上課期間都算是被反駁了,因為當時候我們都算是在設計展架設計,所以之後都需要做調整或是重新設計,但最後算是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足,所以是由組長一個人把設計做完了,這個時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方案其實並沒有經過組內的人進行告知或是討論的動作,整個設計都是組長與總召討論的,導致組內比較有主觀意識的人會覺得不被尊重,所以當時候在工作是與他們大吵了一架,對於當時我站在整件事情的外側,所以不太能表達什麼意見,只能說當時候他們是有生氣的理由,可是「應該」是沒必要到「大吵」到讓整個工作室的人都知道。作為前期的磨合,這是必要的,但在吵架之前的身分彼此都是同學,一旦上升到了不管身分的發洩情緒之後,那之後的關係不管彼此身分是什麼都會變得很尷尬。
從那次之後其實他們三個或是四個的關係都變得有點尷尬,能變回之前那樣其實已經很難了,當他們選擇是用吵架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就已經打算把平衡打破了。而組長當時候的負擔感我覺得變得更大了,因為當時候面臨正評,下下周就是校慶,時間上其實非常的緊迫,導致那時候全班需要一起下去幫忙。說實話,以我個人角度來說,場佈的事情是歸於場佈的責任,其實找全班下去幫忙有點超出大家的職權了。反正以結果論來說來是把校慶辦完了,雖然大家很累,也超出了預算,但整體效果表現得還不錯,就算是苦勞有用了。
最後用第三人稱的角度(當時候沒什麼參與到)來看整個校慶事情的話,可以歸納以下幾點問題跟可改善空間:
1.整個展場設計中組長其實需要先跟大家討論或是進行告知,免得讓組員隊組長產生距離感。
2.面臨校慶短期的展場設計來說,複雜性可以再降低一點,這樣預算或是人力的花費也不必這麼高,而且設計需要考慮「可重複性」,現在的預想物件,都可以用在松菸裡面,結果論來說這點並沒有做到。
3.組長的肩膀如此沉重除了來自組內的壓力以外,還有來自組外總召的壓力,其實大家在組成畢籌會之前彼此都是同學,所以突然在這個時間有了階級的變化,對於大家都是需要有個適應期。我想組長算是在這樣的雙重壓力之下有點負荷不了才卸任的吧
下一篇,會寫由我接手組長之後發生的事件。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寧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畢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畢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畢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談論關於畢業設計的過程我認為設計不是一段時間就能生成的,因為它是一種生活了。或許, 應該讓它成為一種生活中思考的習慣,那也就不用這麼累得花時間不停的折磨精神。
avatar
requin
2024-05-29
N 種關於工業設計的可能方向——作為畢業設計的參考地圖透過提出了諸多工業設計的可能性,讓對於工業設計領域及範疇比較陌生的人,藉由認識、釐清等不同範疇的設計內容及目標,建立起對於廣義的工業設計學科方向有基本的認識。分辨何者為應該將投入心力的對象,並設定合理清晰的目標,避免被不必要的建議及期待干擾,相信設計的成果會是豐富而準確的。
Thumbnail
avatar
Javiis
2024-03-13
關於柏木由紀畢業... 的心得&資訊近期我較少更新帳號,一方面是因為事務繁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得知Yukirin的畢業消息......,這篇文章算是記錄我這些天以來的心得,因此對於文字不會有太多琢磨,而是以抒發情感為主。 入坑5年柏木推的心得 有追蹤我IG帳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陣子我一直......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3-10-20
關於我的畢業設計前導在談談畢業設計之前,我想先記錄一下關於信穎老師分享的如何找尋畢業設計方向。老師提及找尋方向約略是一種實驗方法(給定一個控制過的範圍) 何謂議題? 議題本身其實是一種目的,議題是做設計的原則(法則,須遵守) 是否拆除?或者改建?或者重建?再利用? 回到做選擇本身,這些都必須根據議題而定!因應議
Thumbnail
avatar
requin
2023-07-15
關於建築相關科系的畢業設計流程與操作本篇關於建築系、空間設計系、地景建築系與室內設計系一些常見的設計操作方向。關於寫這篇的作用,一來是提供將要面對畢業設計而迷惘學子,抑或想了解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人,可以藉由本文初步了解畢業設計...
Thumbnail
avatar
林宏恩
2023-07-07
關於自閉症者的優勢之處不斷受到無視我相信,在東方國家,大部分的自閉症者優勢,是受到埋沒的。 因此,這種情況,倒是和教育類有關係。 在大陸的自閉症者墜樓、家長聯名拒絕自閉症者入學,是件令人感到火大的事實 簡單說,台灣因為法律,就不敢做出這類事。 而中國大陸沒有這類法律可管,造成出事。 因此,這就是〝沒知識、沒同理心地球人〞的報應和懲罰
avatar
宋雲燕
2023-03-26
關於敝人收錄在《3.5多重升級》的極短篇〈可能〉的二三事建議已經閱讀過《3.5多重升級》的〈可能〉再來看喔,其實不算有劇透,只是先讀過會比較看得懂。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3-03-05
關於畢業設計2020.05-2021.05.15 畢業設計|#藝巷共生 似乎如夢的一年 『藝.巷共生-小澎湖藝術建構』 - 設計課 題目基地➡️老師定 指導老師➡️抽籤 進度➡️有安排 - 畢業設計 題目定基地➡️自己選 指導老師➡️自己選 進度➡️自己抓 - 因為基地被很多老師拒絕❌ - - - — — -
avatar
晨欸
2022-08-30
關於我畢設的出發點開學將近,終於把一些關於畢設的想法轉為文字,因為真的沒有特別想做的設計題目,所以這篇誕生以前確實很痛苦,努力生產出這篇希望有助於之後對於題目的梳理。
Thumbnail
avatar
一便士的魚
2022-08-14
【時事感想】關於某箱Vtuber一次畢業三位《前言》   對我來說虎妮與咪嚕算是知道台V產業的起點,那麼李李鈴蘭就是我看台V的起點,雖然他現在不是我的主推,但我還是好難過,本來當天就要發這篇文章了,但看台看的好難過,所以就晚一天發。
Thumbnail
avatar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