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做完,成本更高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學校承辦藝才班招生考試,

很多業務需和不同的單位來回確認,組長自然也是忙進忙出。

有時看他真的很忙碌,我就不太過問進度。

有一天,他突然很認真的告訴我:「主任,關於闈場的租借,真的是一波三折,我直到確定了才敢跟你說...」

我嚇了一跳,因為在這之前幾乎沒提起過,於是我趕緊詢問細節,確定沒問題才放心。


很多人都有個迷思,

要把成果做完再拿給主管看,才是有能力的展現,

卻不知這樣的模式會讓組織付出更高的成本。

因為只有很少數的狀況才會一次到好,

大多數的情況是需要來回修改很多次,

甚至若主管認為方向不對、不滿意或不適合,就要重新來過。

最終,自己在這項計畫或產品上花費的時間成本就會過高,

這些看不見的「沈澱成本」就會影響決策的合宜性,

進而降低組織的整體效能。


雖然我們都知道「方向比速度重要」,

但有時埋首於每日繁忙的工作,不見得能時時確認方向,此時就需由他人引路。

管理不是領導者的事,下屬也有向上管理的責任,

「進度報告」就是部屬向上管理的主要手段。

透過定期、定時的進度報告,不僅能讓領導者掌握進度,

還能在遇到問題時,經由主管的經驗、知識與資源從旁即時協助與解決。

工作總會遇到阻礙,不可能一切順利,但至少我們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花費必要的溝通成本,以確保能降低「重做」的機率。

避免「一次做完」,因為「成本更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