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癢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因爲一道水煮魚,七年男友和我提了分手。
他說:「桑冉,你就像這道菜,我喫膩了。」
分手第一天,我哭着求他不要離開。
分手第七天,我歇斯底里地罵他是個渣男。
分手第十五天,我去參加了他的婚禮。
分手第兩千天,他的妻子哭着求我去看他一眼……
1
我看着婚宴現場新人的照片,笑得有些諷刺。
新郎江不予,我談了七年的男朋友。
半個月前還在我的牀上,今天卻和別人結婚。
「桑冉?」
陪着江不予在敬酒的新娘子溫欣注意到我,江不予捏了捏她的手讓她安心,兩人穿過衆人走向我。
華麗的婚紗在巨大的水晶燈下閃閃發光。
真是郎豺女豹,天造地設……
嘲諷的話還沒說出,我直愣愣地看着溫欣隆起的腹部,心臟刺疼。
「出去。」
江不予皺起眉,並不打算給出多餘的解釋。
見到江不予之前,我預想過千萬種場景,也幻想過他會不會拋下這一切跟我逃婚……
但是,最不能接受的是這一種。
他早早背叛了我。
溫欣似是故意刺激我,撫摸着微微隆起的小腹,滿是溫柔道:「四個多月了。」
時間都對上了。
差不多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江不予買了很多母嬰書籍,看着育兒圖鑑,還把手機屏保改成了軟萌的寶寶照。
當時我還以爲他是在計劃着結婚,計劃着想要孩子了。
我還去醫院問過大夫,去藥店買了葉酸。
原來,他是要當爸爸了,但生孩子的人,不是我。
2
溫欣說:「是我們對不起你,但他對你也早沒感情了。」
「桑冉,在學校的時候我就比不過你,我也不想跟你比,別來打擾我們,別插足我們的婚姻,我真心實意地謝謝你。」
江不予從頭到尾都沒有看我一眼,伸手去攙扶着新婚妻子的腰,生怕她受累。
婚禮現場很多人都是我們共同的大學同學,看到這邊的動靜已經在竊竊私語,好奇,又不敢走過來。
此時的我,像是個小丑般,明明知道對方已經要邁入新生活了,還要巴巴地趕過來,巴巴地站在這裏接受侮辱。
我梗着脖子,倔強地不讓眼淚掉下來。
看着這張曾經深愛的臉,儘可能冷靜地問他:「你們什麼時候開始的?」
江不予沒說話,身形偏移,擋住了溫欣的方向。
他總是這樣,毫無條件地護着他愛的人,以前我是被他護着的那個,如今我卻站在了他對立面。
「是從今年,還是去年?應該是今年,你跟她……」
江不予擰着眉,看着周圍人的目光,聲音放得很低:「冉冉,是我的錯,別怪溫欣。」
「事情已經這樣了,你又何苦再作踐自己?」
作踐自己……
我不得不承認,江不予是真厲害,幾句話就讓我滿肚子的委屈,卻無地自容。
我低下頭,淚水淹沒了視線,勉強點點頭:「你說得對。」
爲了這種渣男,丟自己的臉不划算。
「新婚快樂,祝你們幸福。」 
扔下一句,我推開江不予,走出酒店,入冬的寒風吹得臉上一片冰涼。 
就在這個月,江不予提出分開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每頓飯都有水煮魚。
我是無辣不歡,喜歡重麻重辣,但我燒飯不行,都是江不予做飯。
除了上班在外面喫,回家就是水煮魚。
頓頓都是。
我抱怨的話還沒說,江不予就道:「看吧,再好的菜連續喫都會膩,更何況是我們都這麼多年了。」
「桑冉,人心是會變的,我們分開吧。」
人心是會變的……
再多年的感情也不例外。
3
回到家,打開燈。
這房子有些老舊,也不算大,兩室一廳,卻是學區房。
江不予月付按揭,寫着我們兩個人的名字,從畢業住到了上個月,他說了分開,就搬了出去。
前兩天他給我來電話,說回來談談。
我還在生氣,雖然嘴上沒吭聲,還是匆忙拜託同事幫我處理一下手上的活,請假跑回來。
家裏房門大開,搬家公司裏裏外外地正在忙活。
江不予抽着煙,從臥室走到客廳,手機不知道在跟誰打電話:「等我。」
然後掛斷。
我記得,那日他涼涼的目光再無往日的笑意情深。
「這房子,賣了吧。」他說。
這個時候我纔看出來,他是來真的。
真的決心分手。
就因爲時間長了,膩了?
「不賣!你覺得月供有壓力,那我出。」
我在律所還沒什麼資歷,但也是賺工資的。
江不予聽着倒是笑了,有些嘲諷道:「不切實際,你總是活在夢裏。」
我頓時火大了。
「爲什麼要無緣無故說分手?」
「因爲錢?還是你上班壓力大?我媽沒管你要彩禮,結婚也不用你出什麼錢,實在不行我還有存款……」
「你到底有什麼難處你說出來,有什麼不能我們一起面對?」
我說了太多,還說自己脾氣不好,我會改。
最後,我抱着他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別這樣,別走,別不要我……」
以前只要我一哭就沒轍的男人,這次只是任由我抱着他哭了一個小時,然後淡淡說了一句「因爲膩了」。
我還沒來得及接他的話,江不予已經把手上的煙在菸缸裏按滅,偏頭跟完活兒的搬家工人說了抱歉,再掰開我的手,一字一句道:
「冉冉,我已經結婚了。」
然後他從褲兜裏掏出一個紅本本。
我突然一個字都說不出口。
平平常常的一句話,簡簡單單的一個舉動,卻讓我的心臟火燒火燎的,全爛了。
江不予,真夠狠。
他直接把所有退路都堵死了,那僅剩的一絲希望也成了絕望。
4
我腦海裏一直回放着他們結婚證上的照片,一遍又一遍。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江不予變得手機不離身,平時總是隨處丟,後來卻變成了連他洗澡都要帶着手機,睡夢中聽着手機響也會馬上驚醒……
我是注意到的,也爲此跟他鬧過。
「誰啊?」
在不知道多少次他藉口抽菸,卻在走廊樓道里與人聊電話時,我爆發了。
「是溫欣對嗎?」
不用偷查手機,稍微留神聽聽電話裏的女聲,我都聽得出來。
溫欣是江不予大學同系的女同學,曾經含羞地向他表過白。
「你跟她有什麼好聊的,又是電話,又是信息?」
江不予已經掛了電話,還補發了幾條信息。
見我要來搶手機,他仗着身高優勢舉起了手機,我搶不到。
然後他攔腰強行摟着我進了家門:「都是同學,她開口找我幫忙我不好拒絕。」
「冉冉,理解一下。」
多年的相處,我是信任江不予的,所以適可而止地鬧了一場,被他揉在懷裏,聽着他在我頭頂鬨笑道:「你看你,以後家裏都不用買醋了。」
當時我心裏就有點不得勁。
女人的第六感是準的,很多事也都是有徵兆的。
沒過多久,江不予就和溫欣領了證。
5
江不予走後,我也沒再回來住過,我害怕面對空落落的房子,害怕不由自主地總想起他。
我回父母家住了些天,並且跟爸媽說了我們分手的事情。
兩家以前是鄰居,江家爸爸意外早走了,江不予一邊照顧母親,一邊忙着學業事業,怎麼看都是個踏實穩重靠譜的小夥,沒想到還看走了眼。
爸爸生氣地說要找他算賬。
出去一圈,不知道江不予跟他說了什麼,爸爸回來看着我,搖頭嘆氣。
「算了吧,回頭咱再找個更好的。」
聽着這話,我一夜無眠。
第二天下班回家路上,我收到了江不予的信息,這是分手後他唯一一次發來信息。
[桑冉,忘了我吧。]
我握着手機不斷打字,再不斷刪除。
最後蹲在地上,撿着掉落的手機。
我不記得我是怎麼回到家的,只知道那晚我發了高燒,媽媽幫我請了病假。
「冉冉,怎麼發燒了?等我,我現在就回家……」
「冉冉,想買什麼就去買,我掙錢不就是給你花的嗎……」
「冉冉,我好想早點娶你回家……」
江不予的面龐時時刻刻在腦海中迴盪,就在三個多月前,他還撒嬌似的纏着我:「天天加班,你不煩我都煩了,咱不給資本家打工了。」
「我的冉冉隨心情上班就好了,上司給你臉子就炒了他,我掙錢養你。」
「養得冉冉貌美如花,白白胖胖……」
分手沒有什麼不可以接受的。
但分手後積攢的負面情緒,總需要有個發泄口,可江不予掉頭就開啓了婚姻生活,殘忍得連這個發泄機會都不給我。
我想給他打電話罵上兩句都做不到。
「混蛋!王八蛋!」
渾渾噩噩地病了兩週,突然某天,看着父母在廚房忙碌着急的身影,我終於整理好情緒給江不予回了信息。
[好。]
這之後又過了兩週,我在單位附近租了一間公寓,努力地讓生活回到正軌。
從那以後,我就隔絕了一切跟江不予有關的消息。
不打聽,不窺探,也剋制着不再想他。
話好說,事難辦,這就像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慣,想要戒掉,太難了。
所以我跟爸媽商量,一邊正常上班,一邊備戰考博,必須多找點事做,勞累過度了或許才能睡個好覺。
6
就這樣過了半年多。
這天午休同事分發喜糖和零食,合作律所的江律師當爹了,喜得貴子沾沾喜氣,大家紛紛微信祝福隨禮。
我走進來時,所有人都安靜了些。
我在門外就聽見了,不想破壞氣氛,隨手挑了塊糖塞進嘴裏。
這糖,真苦。
我坐進工位裏,拿着氣墊補妝,同事探頭問我:「你晚上有相親吧?」
我懶洋洋地趴在了桌上:「是啊,年紀大了家裏催得緊,步入相親行列了。」
「你都二十六了好嗎?也不小了。」
晚上,我踩着點去了飯店。
剛進來,就有人朝我招手。
看清男人的長相時,我是意外的。
「跟你相親的人是我,沒想到吧?」傅於天坐在對面,得體的穿着再不似以前籃球場上耍帥的大男孩了,已經在職場歷練得成熟有魅力。
沒想到老媽介紹的人竟然就是傅於天。
我跟傅於天沒什麼交集,也算不上多熟,但傅於天和江不予曾是一個籃球隊的哥們。
我坦然道:「沒想到,很意外,世界這麼大沒想到圈子這麼小,這頓飯我請你,喫完就互刪吧。」
傅於天笑了:「爽快啊。」
「謝謝。」
「沒誇你。」
我無語地看着對面的人。
傅於天說:「我對你很滿意,感覺我們會很合適,要不要試試?」
我不想再和江不予有關的人有任何交集,拒絕得乾脆:「不要。」
「因爲我認識你前任?」傅於天一句話戳破了,染滿笑意的目光溫柔地看着我,「這不是重點吧?重點是我一直暗戀着你,桑冉,我很認真地想跟你談戀愛。」
第一次聽見有人把表白的話,說得這麼強勢。
我固執地拒絕到底,喫完飯,結完賬,就當着傅於天的面給他拉黑了。
傅於天也不生氣,揉着我的頭說:「看我怎麼拿下你。」
這天后,傅於天就對我展開了追求,先是搞定了我爸媽,在得到二老的首肯後,他就抱着淘來的學習資料,天天來陪我勤學苦讀。
上次這麼刻苦,還是在考研。
當時陪我溫習背題的……是江不予。
7
轉年,我經過初試複試,如願考上了政法大學的博士。
得知消息那天,傅於天比自己考上了還激動,抱着我旋轉。
也是在這一天,我們正式交往了。
傅於天拉着我去了金店,買了枚鑽戒戴在我手上,他說:「可以當訂婚,也可以當承諾,冉冉,我要和你過一輩子。」
一輩子?
這種誓言還能再信?
我笑着看着傅於天,分明是笑着的,但卻莫名紅了眼尾。
爲了入學讀博,我辭掉了律所的工作,臨走那天無意中聽同事們說江律師在年初就走了,離開了本市,帶老婆孩子去南方發展了。
聽着這個消息,我說不清是什麼感覺,只是覺得……這個城市再沒有他了。
江不予從沒聯繫過我,我也沒去找過他。
就這樣,我們成了兩條平行線,在同一個世界,永不相交。
九月初,我去了學校報到,傅於天時不時就去學校看我,偶爾約會,談天說地,還別說,慢慢相處下來,我們似乎真的很合適。
時間兜兜轉轉,我用了四年讀完了博士,畢業那天我和傅於天領了結婚證。
婚禮辦得很簡單,在雙方父母和爲數不多的朋友祝福中,我們選擇了旅行,目標西沙羣島還沒去,就因一個人的到來全打亂了。
這人是溫欣。
溫欣求我,去見江不予最後一面。
8
時隔五年,再次聽到這個名字,我的心臟還是像被一隻無形的手捏住,窒息得厲害。
但我拒絕了。
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一切早就耗盡了。
當初在一起時,我對他問心無愧,分開了,我也儘量沒有怨恨他,更沒有糾纏他,誰也不是誰的唯一,看開了,就釋然了。
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好見的。
「還記得大學你遭遇的那場意外嗎?」
溫欣突然提起,我愣住了。
大二時,一個學長瘋狂追我,我拒絕後,他惱羞成怒了,對我施暴時江不予及時趕來。
爲了護着我,頭部受了很重的傷。
這件事過去……有好多年了。
溫欣冷笑地用手指着我:「桑冉!江不予就是那次爲了救你……他治不好了,他要死了……」
「但凡你要還有一點點良心,不用我求你,你都該去見見他……」
我沒太弄懂溫欣說的話。
什麼叫爲了救我,爲什麼他就要死……
我腦子一時有些亂,聽不清溫欣又說了什麼,我只想盡快離開,出去透透氣。
我沒有因爲這事鬧情緒,冷靜片刻就緩過來了,望着給我端來熱飲的傅於天,我微笑着挽起他的手:「機票不用退,我哪兒都不去,我要跟你去西沙度蜜月。」
前任代表的是過去,過去不可追。
當下和未來,纔是最該珍惜的。
9
蜜月旅行遊遍了羣島,風景如畫美如天堂。
我和傅於天都有一個月的婚假,轉眼假期過半,這晚,我在做遊玩攻略的時候,傅於天坐到旁邊說要跟我談談心。
他問我爲什麼不高興。
看着興致勃勃的,但笑得心不在焉,玩什麼都提不起興致。
我不覺得,感覺是他想多了。
但相處這麼久,他很懂我,一聽就知道我沒說實話。
傅於天取消了後面的旅程,拉着我去了機場,在路上他握着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桑冉,我只大度這一次。」
剛落地,就遇到了溫欣。
溫欣見到我後,一邊把手機塞給我,一邊揪着我的衣領,她氣憤地質問:「看看裏面的視頻!他那麼想你,你還不想去見他,桑冉,你的心是鐵做的啊!」
「大學的時候他是爲了你打的架!爲了你受的傷!」
「你欠了他一條命!你怎麼忍心……不去見他……」
10
我沉默地看着溫欣的手機。
裏面有很多視頻。
一段又一段,拍攝的角度是偷拍的,並不是很清晰,但每個字落入耳中卻清晰得能剜出血。
「冉冉啊,哪兒都好,就是太一根筋了……」
「我得讓她忘了我,不然這丫頭能爲我殉情你信不信?」
「她病了,又不知道瘦了多少斤,我真他媽的混蛋……」
「我的傻丫頭,真要命了……」
我看着視頻裏按着眼睛的男人,這還是在他爸過世後,我第一次看見江不予落淚。
就在五年前,他說膩了分手的時候。
溫欣讓我仔細想想大學那件事,那是江不予第一次跟人打架,他一個人對付七八個人,還要護着我,如果不是爲了我,他怎麼會受那麼重的傷……
就是因爲後腦受傷嚴重,才埋下的隱患。
我還記得那個學長當天夥同了好多人,當衆向我表白,被我再次拒絕後就惱羞成怒,抓着我拳打腳踢,周圍同學恐慌得都不敢上前,就在這時江不予來了。
江不予畢竟是學法律的,遇事肯定先想着以理服人,可當他衝進人羣,抱起地上的我時,一切都變了。
我永遠記得他當時兇狠的眼神。
他緊緊地將我護在身後,擼起袖子就跟七八個學長打了起來。
他完全可以將我推出去,讓我躲遠點,可他說不放心。
後來去了醫院,他也抓着我的手一刻不肯放,明明他的傷勢最重,他卻還催着醫生先給我看看……
那時我覺得他就是我的蓋世英雄,這輩子跟他,不虧。
但我卻怎麼都沒想到……
這反倒成了他逼我分手的導火索。
11
溫欣看着我沉默不語,質問我真的關心過江不予,在乎過江不予嗎?
如果關心,怎麼會沒看出來他傷好後,還時常頭痛,如果在乎,又怎會爲了論文和實習忽略了他。
「你知道他一個人跑醫院,反反覆覆聽大夫的確診,他是什麼心情?」
「他患了重病,還自己扛着……」
「從小到大,你都把他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你有真正地關心過他嗎!」
溫欣聲淚俱下,也是那時候她在醫院碰見的江不予,她被渣男欺騙懷了孩子,看到江不予的確診病歷,她突發奇想提議跟江不予結婚。
他給她肚子裏孩子一個名分,她幫他演戲讓我死心。
「知道他爲什麼一個字都沒跟你說嗎?他不想耽誤你!」溫欣哭得哽咽。
「桑冉,你愛過江不予嗎?你對他的愛,沒有他對你的多!」
溫欣是跟江不予演了一場假結婚的戲。
一演就是整整五年。
看着哭成淚人的溫欣,我腦子裏一片空白,緊緊掐着自己的手掌心。
恍恍惚惚中我似乎推開了溫欣的手,說了:「讓他死,我不去。」
這幾個字,足夠殘忍。
跟當初江不予對我,是一樣的。
傅於天溫柔地摟着我:「溫小姐請不要再打擾我們夫妻倆了。」
我將頭埋在他寬厚溫暖的懷抱裏,低聲道:「我們回家吧,我誰也不想見,只想快點到家。」
沒想到溫欣突然跑上來拉住我的手,哽咽道:「你不能這麼心狠,他那麼愛你,你怎麼還能……」
「桑冉你跟他視個頻,你看他一眼,他……他就要死了啊……」
溫欣哭着掏出了手機。
我大腦一陣轟鳴,好像有根絃斷裂了。
眼看着溫欣就要撥出視頻,我奪下手機摔了出去,反手一巴掌扇在了溫欣臉上。
溫欣被我打愣住了,哭聲停了,不可置信地看着我,甚至不知道該不該還手。
「桑冉!」
我努力壓下去的情緒再也忍不住,顧不上機場衆人的眼光,指着她罵道:「溫欣,如果你真的爲江不予好,就不該想出什麼假結婚的餿主意,如果你真的爲他好,這幾年多少次,你可以來找我告訴真相,明明是你自己貪戀江不予的溫柔和陪伴,捨不得放手,在我要徹底忘掉他重新開始的時候,在江不予快要死的時候,你又自以爲是地替他滿足遺願了。」
「可你知不知道,江不予那麼驕傲的人,死之前根本不想見我。」
「如果你真的爲他好,你就會替他死守這個祕密,讓他安安穩穩地離開。」
「溫欣,你不該來找我的,自私的事你都做了,你還不敢承認。」
我撕開了溫欣最後的遮羞布,我戳破了她的心思。
聽着這些,溫欣一個字都還不了口。
她雙手捂臉,發出嗚嗚嗚的哭聲,無力地蹲在地上。
我再也顧不上她和傅於天,拿着我的行李大步離開。
我不想,再接觸跟江不予有關的所有事和人了。
在打車回家的路上,我不小心睡着了。
夢裏江不予朝着我擺了擺手,一如年少時的勾脣壞笑:「冉冉,我走了。」
看着他走遠的身影,我一個字都說不出口,使盡所有力氣都追不上,眼睜睜看着他身影淡去,我哭着從夢中醒來。
此刻,我清晰地感知到……
江不予走了,孤零零地告別了這個世界。
12
江不予患有家族遺傳病,後來才知道,他爸就是意外導致這病發作走的。
這病不受外因刺激就跟正常人一樣,最忌諱腦部損傷,偏偏他爲我打架的時候導致腦垂體受損,從而激發、加劇了病情,病發以後忘記一切,什麼都不記得了。
溫欣用拍攝的視頻作證,他忘記了所有,卻只記得一個人。
冉冉。
這個他五年來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呼喚的名字,刻骨銘心地紮根在他記憶深處,陪伴着他煎熬對抗着病魔。
「冉冉的胃不好,少食多餐,要有人管着她喫飯,還是隻小饞貓。」
「也懶着呢,就小嘴說話好聽,牙尖嘴利的要不怎麼去當律師了。」
「我的冉冉啊,可機靈了,但她的人生裏……不該再有我。」
「早知道這樣,我就該躲她遠遠的,我的冉冉,以後一定是個好媽媽……」
「我想再撐幾年,看眼她的孩子,我那麼漂亮的丫頭,生不出醜孩子……」
「不得不承認,傅於天那小子還湊合,可不能讓我的冉冉喫苦了……」
一段段的視頻,記載了一段段他獨自承受的日日夜夜。
五年五個月零二十二天。
一共兩千天。
他長我一歲,江不予的年紀永遠留在了三十一歲。
13
江不予提前就把遺產一分爲二,一部分留給了母親,一部分送給了溫欣。他把所有錢提前都給了我爸,手裏剩下的本來就不多了。
溫欣跟他有名無實,蹉跎了這幾年,以後還要養個孩子,我知道,他是不想虧欠了。
他早年就勸着他媽媽改嫁了,又生了兩個孩子,老有所依也不讓他牽掛了。
我面無表情地聽着這些,心裏像是麻木了,沒什麼感覺。
爸爸把一杯熱茶塞在我手裏,坐下來跟我說:「還記得你們分手了,我去找江不予的事嗎?」
「他給了我一張卡,裏面是他攢的錢,他不讓我告訴你,讓我幫你存着,如果以後你丈夫對你好,手頭寬綽也是好的,如果你丈夫不好,那錢就是你的退路。」
爸爸沒想到江不予這小子竟瞞了病情,好好的大活人就這麼沒了,難受得不停抽菸:「我當時聽着這話啊,就覺得這小子心裏有你,我說替他保管這張卡,等他隨時來管我要……」
結果,這一等就是無期。
「冉冉,錢不是攢的,錢是掙的。」
剛念大學的時候,有天江不予倚在陽臺圍欄,一邊弄着電腦,一邊拉着我:「來,予哥交你炒股理財,這個弄好了就是副業,先說好,你喜歡錢還是喜歡我?」
陽光晃眼,我抬手遮着眼睛,踮腳親在他臉上:「當然錢了。」
「小沒良心的。」
「我錯了,我重說,我喜歡你去爲我掙錢。」
「你很有周扒皮的潛質。」江不予扣着我後腦輕吻,「行吧,老子一世英名就這麼交代你手裏了。」
14
江不予火化那天我也沒有去,我跟他的過去,在五年前的那條短信徹底結束了。
都說,一個好的前任,就應該跟死了一樣安靜。
江不予做到了。
我也做到了。
溫欣給我發了很長的信息,字裏行間都是愧疚和道歉,末了,她說:
「……其實我很嫉妒你,他想偷偷地死去,成全你的幸福,可是憑什麼?憑什麼你可以心安理得地幸福,於是我違背了他的遺願來找你,你說,他在底下會原諒我嗎?」
「不會。」
我面無表情地回覆了短信,不想再和她多說些什麼。
溫欣還在自言自語,最後溫欣說搬家了,離開這城市回老家待段時間。
臨走前溫欣給我留了鑰匙,她建議我過去看看,猶豫了很久,我終究還是去了。
傅於天陪我去了江不予住了幾年的出租房,房間乾淨整潔,就如他這個人,乾乾淨淨得一塵不染。
溫欣說過,江不予搬過來時帶的東西,都是和我有關的,早有話在先,麻煩溫欣在他快不行了,就把所有東西都燒了。
他覺得留話就是留希望,留東西也是,他想讓我忘了他,好好走下去。
溫欣是妒忌的。
雖然是假結婚,但溫欣也真愛上了他。
所以溫欣違背了江不予的意願,想讓我知道一切。
牀上還剩一隻熊貓玩偶。
那本是一對的,我的那個當初就扔給了廢品阿姨,他的這個始終陪伴至今。
拿着那隻熊貓玩偶,我到底是沒忍住,哭得胸口鈍痛。
「如果有一天我們分手了,你會不會來找我?」
記憶中,只記得我看着江不予一字一句道:「我這個人很記仇的,不管什麼原因,只要你先放手,我就不要你了。」
江不予,我們到底還是……沒那個緣。
當天,我跟傅於天說想去看看他,就看一眼,往後就不去了。
時隔多年,再次見到江不予,卻是在他的墳墓前。
他那麼高高壯壯,此刻卻只容納在了小小的墓碑裏,徒留一張年輕帥氣的照片,我看着他,紅了的眼睛卻沒流出淚。
天陰陰的又下起了雨,四周沒有被雨水打溼,頭頂被人撐起了一把傘。
「冉冉。」
記憶深處的呼喚和現實的聲音碰撞,痛得我沒勇氣回頭看一眼。
「我們該回家了。」
15
婚後生活與平時無異,只是從一個人獨居,變成了兩個人。
我還是不太會做飯,下廚房的重任就被傅於天拿去了,這晚,他接我下班,說想偷偷懶,我倆在飯店解決晚飯。
看着服務員端上來的水煮魚,那一刻我愣住了。
我盡力隱藏,卻還是被傅於天看出來了,他隔着桌子握住我的手,一如既往地語氣溫柔:「你愛喫辣的,我就點了,冉冉,往後你還有我。」
他說的這話,讓我覺得……爸媽好像把一切都告訴他了。
我在他深情又充滿笑意的目光中,終究也笑了,點點頭,我說好。
「我聽你的,老公。」
傅於天笑得目光更柔了。
那天過後,週末我在收拾東西時,不經意翻出了一本日記。
我以前有寫日記的習慣。
翻開來,很多當年的事躍入眼簾。
2月14日
跟江不予過的第七個情人節,七年了。
七年之癢,我和他也平淡了。
…………
他放了場煙花,以爲他會求婚,白激動了。
但你還記着我喜歡煙花,算你有心了。
2月22日
我要準備實習了,律師不好當啊,江不予怎麼那麼輕鬆?
他說實習非常容易,聽着這欠揍的話,好像是對我的嘲諷。
不行,我要加倍努力!
3月7日
江不予最近在搞什麼?大半夜的跟誰打電話?
3月10日
鬼鬼祟祟的,姓江的不幹好事,真的是工作太忙,我多心了?
3月28日
我最討厭疑神疑鬼,我媽說女人永遠活在捉姦的路上,是最悲哀的,我不要。
江不予,你不好好的,我就走。
4月3日
江不予不對勁,他頭痛,我陪他去醫院,他不去。
真的沒問題嗎?
6月6日
他不怎麼頭疼了,也不跟人打電話了,但是不是該跟我解釋一下?
看在這麼多年的分上,也看在你買了那麼多孕期育兒書的分上,我先不跟你計較。
6月8日
請假去了醫院婦產科檢查了下。
我身體很好,大夫說要孩子的話要提前備孕,喫些葉酸。
我要生個健健康康的寶寶。
…………
10月1日
江不予有心事。
我等他告訴我,我們一起解決。
10月10日
江不予昨天說了分手,還提前收拾了行李。
江不予,你想清楚了,放開我的手我就不會再回頭了。
10月25日
你和溫欣大喜的日子。
江不予,從今天開始我就要忘了你了。
11月19日
病了一場,媽媽勸了我很多,我跟媽媽說,我沒有因爲江不予痛苦,而是我要從這段感情中,吸取教訓。
6月9日
老媽總磨嘰我相親,我年紀不算大,又不愁嫁,爲什麼非要相親?
6月12日
應付老媽去相親了,對方怎麼是傅於天?
討厭跟江不予有關的一切。
6月15日
傅於天糾纏我,爸媽還很喫他這一套。
哎,我只想工作,不想戀愛。
6月16日
律師圈不好混,我想考博,爸媽支持我,我要讀博士,用學歷鍍鍍金身。
7月14日
傅於天學了做飯,天天給我做喫的。
那又怎樣?我還是不想戀愛。
8月8日
傅於天陪我刷題,爲什麼他懂的那麼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號樓小區怪談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七號樓小區怪談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號病院規則怪談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七號病院規則怪談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天前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七天前1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重生之護夫狂魔》作者:風紀櫻落/七年玉 3星書名:重生之護夫狂魔 作者:風紀櫻落/七年玉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豪門世家、甜寵、生子、主攻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劇情中小攻開啟了母親的遺物光腦,光腦中的資料有現代到未來2千年的科技,我覺得憑著其母親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4-06-17
    《重生之棄子歸來》作者:風紀櫻落/七年玉 3星書名:重生之棄子歸來 作者:風紀櫻落/七年玉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先婚後愛、豪門世家、強強、主攻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作者說此文是披著復仇皮的先婚後愛文,所以劇情是狗血的,文中所謂的豪門世家,不過是常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4-06-15
    【愛的練習曲 Ch.9】七年之癢到底是在癢什麼?不癢的代價你又承受得起嗎?關係中所謂的七年之癢,到底是癢在哪裡? 小時候看著八點黨或各種肥皂愛情劇的我們,心中免不了有種對婚姻出軌者的片面想像:犯賤!不知足!下體癢!不檢點!不忠貞! 這樣的想像其實指向一個精神分析的思考重點:一個人是如何達到「愛」另一個人的狀態的?在許多時候,人們口中的「喜歡」或「愛」,只是一宗「欲求」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3-01
    與七年好友之約-(2)R是一位在半導體產業的設備工程師,平時生活無比高壓,領著比一般人多上不少的薪水,但他決定年後要離職了。連這點也跟我很相似,我也曾在半導體產業當工程師,做了一年半後離職,理由也是覺得再多錢都無法彌補我的不快樂,不過也可能純粹是錢不夠多啦(笑)。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1-19
    婚姻為什麼會有七年之癢?婚姻為什麼會有七年之癢?當培養兩性關係時,會有很多慾望超出我們原本想要的;挖掘別人的需求不等同於你重視他。 #婚姻 #情侶 #七年之癢 #性 #性關係 #性伴侶 #做愛
    Thumbnail
    avatar
    心靈療癒事
    2023-10-05
    七年之癢從2016年交往一路到2020結婚 不知不覺也邁入了第七個年頭 我一直以為無論過去怎麼樣 兩個人結婚了 我應該是他最信任的人 從沒想過,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後 竟讓我如此難受.... 原來,他媽媽早將他的定存解約給了他 而他,從未對我提起過 甚至,天天嚷嚷著他沒錢?? 哈!原來都是防著我,不敢那我知道那
    avatar
    Orange Hsu
    2023-01-05
    小馬紐約「進京面聖」,美菲七年之癢已過,重燃「激情」?聚焦未來5年菲外交戰略轉向「多年以後已經成為總統的小馬可仕面對紐約的高樓大廈時,小馬可仕將會想起跟隨父親初次訪問美國的那個「此間少年」和會見裡根的那個上午。 」 現在亞太地緣政治正在令人恐懼的十字路口,美聯儲FED加息的真實目的不是控制國內通脹,而是抽乾國際美元流動性的池子。這樣一來就是完全收回全球化時代借給附庸國的貿易繁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2-09-23
    日常|屬於我的七年之癢一個即將面臨畢業,卻仍迷失在未來道路上的準畢業生,即便畢業專題取得了還算不錯的國際成績,還是無法提起對本科專業的熱忱,這樣糟糕的處境,是我一年前的現在進行式。 在過去的人生裡,只喜歡吃熟悉的料理,選擇多樣的手搖飲料店,也永遠只喝固定的品項。 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這種感覺嗎? ◡̈︎
    Thumbnail
    avatar
    小七⸝⸝
    2022-05-27
    29| 【35】.七年之癢這一天,又到了大家下午休息的時間,夏茵走進茶水間裝開水,恰巧撞見宇雍跟明溱一邊沖咖啡,一邊有說有笑地聊天… “不是討厭她…” “說謊的吧…” 他們連看都沒看夏茵一眼,夏茵也沒有上前去搭話,裝完水就離開了茶水間。 不久後,明溱也回到自己的座位… “明溱。” “姊,我快做好了,能不能不要一直催。”
    Thumbnail
    avatar
    衍緣
    2022-03-01
    身心靈療癒-七年之說身體緊繃、壓力大、頭痛、耳鳴等等... 你或許現在不知道成因為何,源頭為何 其實很多過去發生的人事物, 我們身體、細胞、靈魂都記得...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