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從來都不看有嘻哈、大嘻哈這類選秀節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融入嗎?

工作時,常常有別的部門同事經過我的時候,會來搭個兩句話:「欸哥,最近有看大嘻哈嗎?」
可能是我日常的形象(或是在社交媒體上)總是一個嘻哈仔 (O)、宅(X)的樣子吧,這些民眾們總是會用這些話題來跟你拉近一些距離。
但畢竟我已經不是以前那種孩子了,公開疾呼「你們這些主流仔才是不入流」的想法絕對不是一個成熟大人該有的行為。(Hi,獨立樂團聽團仔)
所以通常我都還是會打哈哈的回應個幾句屁話:「沒有耶,最近太忙了啦。」真的有空的時候會上Spotify搜尋個Playlist,隨機聽個幾首看看有沒有一些抓耳的歌,記一下歌手名稱,下次有人真的想跟我討論的時候拿來當作一些談資,假裝自己也能融入民眾的行列。(職場小技巧,以後聊)

身為一個貴古賤今仔

從小我聽的大部分是從90尾到00-10年的老美嘻哈,Mix 一些如大支、熱狗、蛋堡等等充滿台灣藝術氣息的台饒OG。基本上我對這個文化的認知就是從最古早時代還在地下的時候就開始的。
在我心底的形象,身為一個嘻哈歌手就是要來挑戰體制的,生長在底層糟糕的生活環境,他們不畏懼地怒吼出他們深層的想法,不需要誰的打分數、按鈴轉身、或是加入戰隊的邀請。通常90出身的嘻哈仔都是一些大嘴巴,垃圾話不斷噴都不需要擦口水的那種。而我從00年開始深受一些 Hustle 掛的嘻哈歌手啟發,在網路還沒興盛起來的時候,沒有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的歌手們常常就在自家的房間用簡略的錄音器材搞出一些誠意100技術10的草根作品。
關於行銷部分,像 Ace Hood 一般在加油站或是塞車的車陣中,像是賣玉蘭花一般地兜售自己的混音帶 CD,最後因為被伯樂相中,而被推上大舞台發光發熱的故事也是時有所聞。
這種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感覺就是嘻哈文化最吸引我的一種特質
而當你把你的價值高低的決定權,交給那些坐在評審座的「老師」們的時候,整件事情就造反了。

身為一個嘻哈歌手你需要誰的認同?

我就問無益煩這類「類嘻哈歌手」到底要當什麼導師,到底想要導誰?而就算大支校長覺得你很屌,你也不應該像個小迷弟一樣地起立立正敬禮仰頭說聲「謝謝老師」,除非你是我這種歌迷。
嘻哈文化在NBA的化身,戰神Allen Iverson曾經說過:「我不想當Michael Jordan,我不想當魔術強森,我也不想當Larry Bird或Isiah Thomas,我不想當他們任何人。當我的生涯結束的時候,我想要有辦法看著鏡子中的自己說,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做到了。」
在這種文化背景下來的場域,如果你是謝謝老師型的,那真的是謝謝了。

從地下走向大舞台

當然嘻哈在以前默默無聞的年代真的是地位很低,真的是個非常小眾、非常Niche的類別,在學校要放一些你認真覺得熱血沸騰的經典作品的時候,同學還是會把你的CD播放器關掉然後改放五月天、周杰倫,順便還會嘴你個一兩句說:「唸唸唸唸到底唸三小。」
現在不一樣了,到後來似乎人人都好像能搭上兩句「誰跟誰有beef」、「某某的Flow很好」、「XX真的很有Swag」(不是那種)等等嘻哈詞語,街訪去問走在路上的大學生耳機在聽什麼,大概超過一半都會去聽一些嘻哈相關類別的音樂(Shoutout 龍虎門),其實覺得還滿欣慰的。

說到底大家就還是要賺錢嘛

音樂這種東西,當你沒錢吃飯的時候多有想法到底有什麼用?但當大部分參賽者其實並沒有那種自我主義、反叛精神的時候,而整個體制搞得好像以前星光大道般試圖去營造一個類似偶像的外包裝,藉由導師評分「我覺得可以」「我覺得不行」來決定誰的命運該怎麼走,而嘻哈選手把命運的決定權交出來給別人的時候,真的就不太吸引我這種難搞小劇場聽眾了。
或許這些選秀節目真的功勞很大,對於把這個文化推廣給大眾來說,但我還是不會去看。 🙃
不過有錢堪賺直須賺啦,Get your money up. 有些人的作品還是滿炸的就是了
爽就好了嘛,管那麼多。
老師您好,請幫我打分數
6會員
13內容數
透過我自己有色的視角看出去的世界,最主觀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談親子關係的事實   首先,「欠」是一種債務關係,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一種債務關係嗎?所謂債務關係是一種契約關係,當債務一還完,債務人與債權人就沒有任何義務與責任,但是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建立在這種雙方都同意、協議的契約關係嗎?我能夠選擇我的父母或父母能夠選擇我嗎?契約有明確的履約要件,但親子關係有一套客觀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異星引力》談為什麼我們想理解外星人? 當我們對話的時候,是不是永遠只懂聽得懂的部分,而永遠不懂沒聽懂的部分呢?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對話時,雖然是用同一種語言,卻彷彿如同在和外星人對話,有一部分是因為聽不懂,只懂聽得懂的部分是否和聽不懂一樣呢?一知半解如同只擁有一半的真理,但是卻無法辨別到底哪一半是真、哪一半是假。或許,其實也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 0 到億】為什麼我們決定結束在2023年6月30日的那個午後,Omlet Arcade正式宣布關閉服務。我相信許多人都相當的驚訝,一個曾經擁有超過一億下載量,每月活躍用戶數超過千萬的平台,怎麼會決定就這樣結束呢? 回顧2022年,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COVID-19疫情後遺症、供應鏈問題、烏俄戰爭,以及普遍的通脹壓力。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oil
2024-01-24
社群媒體+會員訂閱制的綜效|為什麼我們會想訂閱一位創作者?|我從訂閱制平台 Patreon 學到的東西這要歸功於我的靈感謬思女神智利籍插畫家 Fran。她在會員訂閱制平台 Patreon 所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給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啟發。 以下將介紹她的特殊之處,以及受她啟發之處,以及我未來創作可能的走向。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08
為什麼我放棄了所有"高生產力工具"筆記軟體,從 Notion x Obsidian x Hackmd 到 Vscode我之前非常愛筆記軟體 甚至自己就有用不同程式框架寫了兩個(只是都沒堅持 也用過很多其他很棒的 飛書、某些中國版 obsidian (叫思源筆記吧好像) 但最後終究還是認為,我們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做筆記"而是把時間放在"用筆記"之上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14
閱讀|為什麼我們從未獨立思考《知識的假象》何謂獨立思考?在大部分人的認知中,獨立思考就是擁有自己的觀點,在自己的認知系統中做出判斷。但本書的兩位作者-斯洛曼和芬恩巴赫兩位認知科學專家則給出另一條思路:人其實無法「獨立」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2-16
與命運和解|為何我得出生就一路貧窮?為什麼我從小就得受苦?為何偏偏我得經歷這麼多苦難? 年輕的女孩來到心家,五官稚氣純淨,卻一點也沒有年輕人的活力。 許多沈重的愁苦、無力改變、無奈、家庭的責任,一層層的在她身上,無法負擔的。 一開始,她是為了身體、情緒已經無法招架,夜晚會流淚、情緒已到臨界點,發現自己無法承擔,被學員介紹來處理釋放。 一點一點地聆聽,慢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6
存股不能只是存股2,為什麼我存股從來不無腦存?以國泰金為例。股市空手通常不難,對摯愛(執念)的股票暫時放手才是勇氣。 7月9日 雖然每一個人,對於存股的定義,或多或少都有點不同。 但要用上「存」字,至少對存股的標的也該有相當程度的信任感跟熟悉度,才會將收入慢慢化為持股,持續增加張數。 目前有些存股的現象,已經脫離理財範疇,逐漸化為了類宗教信仰,是有點離譜了。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0-01
存股不能只是存股1,為什麼我存股從來不談ETF?這截圖這文章已經放在草稿欄裡好幾個月了。內容刪刪減減,文不成文。 在這幾日的盤勢,拿出來講一講,讀者感受才會深。 0050正二實際上效率遠優於0050,但我為何還是不認同?即便中間我抓了軋空反彈逃命波,但今年大盤五月後確認大方向就是空頭了,長線看再怎存這類大盤正向ETF都是輸面大,那存個OX?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9-25
為什麼學校總是喜歡給標準答案?從兩個親身經歷,來聊聊標準答案對我們的影響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應該是很多人國中時都有讀過的詩吧? 你們還記得那時候課本是怎麼解讀這首詩的嗎? 我記得,那一次學校的段考考卷上,有這樣一題題目:「《一棵開花的樹》主要是在描述?」 標準答案是「愛情」,因為當時的教材就是這樣教的。 但是我卻猶豫著要選擇什麼選項,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