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校總是喜歡給標準答案?從兩個親身經歷,來聊聊標準答案對我們的影響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是寫給愛情嗎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應該是很多人國中時都有讀過的詩吧?
你們還記得那時候課本是怎麼解讀這首詩的嗎?
我記得,那一次學校的段考考卷上,有這樣一題題目:「《一棵開花的樹》主要是在描述?」
標準答案是「愛情」,因為當時的教材就是這樣教的。
熟讀課本的我,心裡很清楚知道,只要選擇這個選項,就能輕鬆拿到兩分。
但我卻在選擇答案時遲疑許久,因為打從老師在課堂教學時,就不認為這是一首單純在寫愛情的詩。

總是為詩詞加上自己的註解

「為什麼這一定是在描述愛情?」那時候腦袋常常質疑著課本。
反正加上自己的註解,也沒有對或錯的問題,於是我時常抱持這樣的態度,在研讀課本上的解釋與標準答案。
只是好死不死,剛好這題出現在考卷上。
那時候我看著題目,猶豫著到底要選一定會獲得兩分的選項,還是應該選我自己認為的答案。
忘記最後做了什麼選擇,只記得自己拿著考卷,走到講堂前和國文老師討論的樣子。

選課本給的答案就是最簡單的解法

「為什麼這首一定是在講愛情?老師你從哪裡確定的?」我問老師。
「反正課本就這樣說,你就選課本給的答案就是最簡單的。而且這首本來就是在講愛情啊!」老師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
「老師,作者本人又沒有說這是在說愛情,你為什麼這麼確定?」我又繼續追問。
「很多本來就沒辦法求證,所以課本給什麼你就選什麼。」老師沒有不耐煩,只是感覺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老師我們應該要求證啊,像是那些古詩就應該把作者挖出來問個清楚!」因為和老師很熟,所以開玩笑的這樣和她說話,但心裡很清楚知道,老師並沒有要和我討論,所以就此打住話題。

一首寫給自然的情詩

多年後,偶然在一篇新聞報導上,發現席慕蓉本人有出來作證,證明這真的不是一首女孩寫給男孩的詩,而是一首寫給自然的詩。
其實那兩分最後有沒有拿到,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幸好那時候的我,沒有因為對方是老師,就全然相信她的話;沒有因為那是教科書寫的,就覺得一定是標準答案

學生會一個課本外的單字不好嗎

自己當偏鄉老師的那段時間,也發現身邊有些同事對於標準答案相當執著,讓我對於台灣的教育相當擔心。
過去我改考卷的習慣,是只要可以合理解釋,即使不是機構給予的標準答案,都一律給分。
但有位同事看到我這樣改,便跑來跟我說:「這題機構就是想要考某個單字,這樣寫就不知道會不會那個單字,這樣不能給分。」
我心想:學生會一個課本外的單字,不好嗎?
「可是他用這個單字沒有錯啊!整體不管是文法、意思、句構都是合理的。不然我請他改成標準答案,但是不扣分可以吧?」我無奈的回答。
「好吧!先這樣!下次盡量不要這樣。」
其實當時可以理解同事的無奈,因為他需要對機構上層交代(也可能他真的只是覺得標準答案很重要),但比起職場順遂,我更在意會不會因此而害這位學生,往後都只能仰賴標準答案。
更擔心的是,會不會因為一個錯誤的教學方式,而抹滅學生在之後的人生中,追求其他可能性的能力。

原來最早的公立學校是為了養出順從的員工

曾經看過知名行銷大師Seth Godin 在一段採訪中說過:「公立學校是由工廠業主所創立的,因為他們工廠裡需要更多順從的員工,那些掌握權力的人,往往希望我們飛的低一些,因為這樣他們可以無視我們,使我們保持規矩。」
在工作一陣子以後,發現自己為了在社會夾縫中生存,也逐漸習慣追求標準答案,追求主管、前輩們想聽的意見,順從他們的想法,以求自己在工作上能少遇到一些刁難和麻煩。
但在看到這個影片後,才回想起國中那樣勇敢的自己,突然驚覺怎麼越活越退縮、越來越在意別人的想法、越來越只想達到別人的標準、越來越在乎有沒有滿足上司的看法,其他自己更在意的價值,漸漸的就這樣遺忘。
既然青少年時期的我,是可以這樣的保有自我,即使那會使我少獲得一些讚賞或獎勵,也依然在所不惜,而無所畏懼的對抗標準答案。
那就代表自己的本質,是有這樣跳脫傳統的思維。
因此在看完影片後,如大夢初醒般喚醒沉睡的意識,也才提醒自己應該慢慢找回當時的勇氣。

標準答案,會使我們忘記其他的選擇

習慣尋找標準答案的人,也許能事半功倍,但一旦遇到超乎教材範圍的困難時,就容易忘記還有其他的選擇,能協助自己解決問題。
有時候多繞點路找答案,也許出來的結果不盡理想,且相較於擁有標準答案的人,也無法給予相同準確的回答,但我們擁有的是「跳脫限制的眼光」,不會被綑綁、不會有一定要怎麼樣做才對的思維,自然就能為一件事情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在這個世代,要找到標準答案已經不難,隨便上網滑一下,琳瑯滿目的解答就全部出現在眼前。
所以你還要以「答出標準答案」為目標嗎?
機器人都比你還快。

沒有標準答案,能激發出更多的潛力

這個世代講求的是,更多元的路徑、更廣闊的思維、更獨特的解決方式,跳脫過往的枷鎖,想辦法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也許沒有辦法精確,卻在思考的過程中,發現更多的可能與潛力。
下次再遇到問題時,因為知道自己是能提出更多解決方法的人,便不再害怕找不到標準答案,而是相信能想出更好的辦法。
如此一來,不論在未來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擁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因為一個問題,從來沒有唯一答案。
(文末附上影片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